news-details
一個人可以同時是科學家又是基督徒嗎?桑達基說,「我就是一個。」...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0) 

 

笛卡爾(René Descartes)高聲吶喊:「我思,故我在」,橫空劃開一幕理性主義的世界;巴斯卡(Blaise Pascal)輕輕述說:「我信,故我在」,在理性的天際,讓真理發出幽幽微光。(參本專欄前期)

 

花蓮的黃牧師特地來函表示:「神在,故我信」。

 

黃牧師東海建築系出身,在後山看盡天造地設的優美奇景,他更確信神存在。

 

突然,我想起上世紀一位著名的美國天文物理學家,被《紐約時報》稱作「宇宙學的老先生」,艾倫.桑德基(Allan Sandage)。

 

桑德基是當代最重要的宇宙觀察學者。

 

他出身於一個猶太裔家庭,自幼聰穎,大學畢業後進入加州理工學院天體物理博士學程,並於帕洛馬山天文臺擔任偉大天文學者愛德溫.哈伯(Edwin Hubble)的助理

 

哈伯曾發現星際「紅移現象」,激發後人證明「宇宙膨脹假說」與宇宙始於「大爆炸」(Big bang)理論。

 

隔年,哈伯過世,桑德基以該天文台5米望遠鏡繼續探究天際,竟然計算出宇宙年齡,距今約在120-200億年間,以及導出較正確的「哈伯常數」(Hubble constant),立下他在當代天文學界地位。

 

後來,他透過星團「赫羅圖」(Hertzsprung-Russell diagram)的繪製與分析,為恆星演化理論作出極大貢獻。

 

桑德基終其一生發表500多篇論文,在當代天文學界無出其右者,為他贏得多項科學研究獎與頭銜,其中包括天文學的諾貝爾獎「克拉福德獎」(Crafoord Prize),和美國國家科學院士。

 

因為家族血統,他具有猶太教背景,又曾接觸摩門教,對於宗教有所認識。

 

但科學訓練使他自小成為一個典型的無神論者。

 

然而在探索星際奧秘時,他又總感到單靠科學與理性是不能解答一些根本問題,如「為何這世界有事物存在,而不是徹底虛無呢?」(Why is there something rather than nothing?)

 

所以,他在50歲時突然宣告自己願意相信上帝,成為基督徒。

 

他說:「是我的科學研究驅使我得到這結論:就是世界比科學能解釋的複雜很多,只有透過超自然,我才能明白存有的奧秘。」

 

另外,他也對人生目的和處境感到困惑,他覺得倫理的絕對性只能在上帝那裏找到。

 

因為「對一個有思想、有感覺的人,有很多問題都是自然地產生,但都不是科學能解答的。」

 

他認為:「神的本性特徵不會在任何科學發現裡找到,人必須到《聖經》裡才能找到。」

 

這樣,桑德基成為一個敬虔、有信心的基督徒,到處大膽作見證,成為基督教科學家的典範。

 

當人問他,一個人可以同時是科學家又是基督徒嗎?他說,「我就是一個。」

 

桑達基在觀測宇宙中,透視大自然背後,發現上帝的存在。

 

我相信任何人也可以在生活周遭,找到神所留下的印記--「我見,故我在」;這是桑達基留給我們的科學遺產(Legacy)。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0)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