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倘若真有「業障」、「宿命」,白話文就是過去的既有模式導致現在的結果。對於這樣的結果,如果沒有改變模式,當然就是會一直類似的結果發生...

婚姻觸礁是越來越普遍的狀況,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這個社會議題是個大哉問,礙於篇幅不另細究。

 

但婚姻觸礁後的處理方式,就是可以討論的。

 

有人把痛苦婚姻當修行,也有人主張婚姻觸礁,幹嘛讓自己那麼痛苦,當然就早離早快活。

 

在我近三十年的家事案件職業生涯中,我遇見幾個值得關注的案件,曾經有當時我協助家暴離婚,之後我又再次幫他處理第二段的家暴離婚。

 

也有曾經協助處理外遇離婚,而再次為他處理第二段外遇離婚。

 

在處理這樣案件多了,我不禁思想,為何這樣?難道只是宿命嗎?難道只是業障嗎?

 

「業障」、「宿命」所以要讓這既有模式一直下去,這就是一種『交白卷』的概念,怎麼說呢?

 

倘若真有「業障」、「宿命」,白話文就是過去的既有模式導致現在的結果,對於這樣的結果,如果沒有改變模式,當然就是會一直類似的結果發生,但倘若能啟動改變模式,這結果就不必然仍舊發生,而「改變」就是我們生命要學習的課題。

 

但倘若你降服在「宿命」和「業障」的轄制下,就如同你自己感覺沒讀書一定不會過,所以乾脆交白卷的概念是一樣的,最後就會不斷在生命課題『補考』中度過,甚至還有可能「被當」,提早出局。

 

孩子曾經問我一個有趣的問題,「媽咪,交白卷0分,跟我沒認真看考了59分,最後結果都是要補考,乾脆交白卷,才不會寫的那麼累!」

 

我跟孩子說「你這說法,對也不對,如果從結果來看,都是要補考,但如果從學習的角度,你在59分之前,有讀過,有思想過,手有練習過,這都是一種學習,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些學習在你裡面都會產生影響的」

 

孩子小或許聽不懂,但親愛的,倘若婚姻在生命裡是一門學科,考題出來,不管有無好好用心準備過,但請不要隨意交白卷。

 

縱使在這考場,腦子一片空白,仍請你安靜下來,仔細琢磨考題,好好思想作答,因為當你讀過題目,發現不會,下次你將會回頭好好研讀這教材,搞懂這些題目,這樣的學習就不枉費了。

 

考場如此,生命及婚姻亦是如此。

 

親愛的,無論如何,一定要幸福喔!

 

 

(文章授權/吳孟玲)

author

吳孟玲

華得聯合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自民國八十三年起作為執業律師迄今。曾任臺北市中正區、大安區、北投區、萬華區之法律服務律師;勵馨基金會、現代婦女基金會、新女性聯合會、新北市家暴中心之律師;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之扶助律師及審查委員;教育部性平委員、臺北市教育局性平委員、小聯會性平總召;臺北律師公會第二十七屆理事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