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般人看環境惡劣,沒信心也算正常。但基甸不該是一般人,因為先前神不是親自說他是「大能的勇士」嗎?怎會名不符實?其實,是神先揀選了他,是因為神已經與他同在...

本文主角,位在士師時代,一位對抗米甸人侵略的以色列勇士。

 

在他此前,上一位士師底波拉為以色列國中帶來太平四十年。

 

之後,外族又入侵了,這次是米甸人,以色列人無法抵抗,就求告主,向神呼求。

 

基甸 — 神稱為「大能的勇士」 出場了。

 

他有很有名的故事,就是他最後相信、順服神,用喝水的方式挑選精兵,最後只用300人就打敗十三萬五千人的米甸大軍!

 

讓我們想起電影斯巴達三百壯士的故事,很熱血!但這些英雄故事的背後,被神呼召前的基甸是怎樣的一個人呢?

 

基甸是怎樣的人?

我們先看看他被呼召時的光景:

 

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

 

基甸說:「主啊,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至遭遇這一切事呢?我們的列祖不是向我們說耶和華領我們從埃及上來嗎?他那樣奇妙的作為在哪裏呢?現在他卻丟棄我們,將我們交在米甸人手裏。」(士師記6:12-13)

 

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

 

這句話蠻動聽的,但基甸的回答很有意思,他沒有謝謝神對他的稱讚,反而是先質疑神:「主啊!耶和華若與我同在,我們何至遭遇這一切事呢?」

 

基甸語帶諷刺的反問神。

 

從他一開始躲在酒榨打麥子,以及不斷的跟神求印證,就看得出他沒信心、埋怨。

 

乍聽好像沒有不對,因為當時的環境確實不好:米甸人把我們壓制了,人民反抗不來,當然沒信心。

 

但其實他只說對了一半:雖然環境確實不好,但他們被壓迫的關鍵是他們自己先離棄神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就把他們交在米甸人手裡七年。」(士師記6:1)

 

不過,一般人看環境惡劣,沒信心也算正常。

 

但基甸不該是一般人,因為先前神不是親自說他是大能的勇士嗎?怎會名不符實?

 

其實,是神先揀選了他,是因為神已經與他同在。

 

人,必須先脫離眼見。

 

他能成為大能的勇士,不是因為他是,他本就不是,真正大能的勇士,其實是神自己,神的能力跟誰同在,那個人就能是勇士。

 

基甸後來確實成為大能的勇士,驍勇善戰、足智多謀。

 

神先點出缺點,再激發優點!祂知道基甸的潛能,要將它釋放出來。

 

耶穌也以類似的方法對西門彼得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磐石)。」而彼得確實成為磐石。

 

 

晚年失守

 

可惜,基甸的晚年是失敗的,勇敢對抗外族米甸人守護家園的他,面對得罪自己的以色列人卻毫不留情的殘殺報復,盡顯雙重標準,看不到神的憐憫屬性在他裡面。

 

並且,他愛慕虛榮、自我中心的醜態漸漸浮現,引導百姓造以弗得,行了邪淫、拜偶像,成了基甸和他全家的網羅。

 

最後,還因妻妾成群,種下子孫自相殘殺的敗因。

 

縱觀基甸一生,雖豐功偉業,瑕不掩瑜,卻仍反映出人性的脆弱。

 

神使用我們成就很大的果效,不代表神認同我們生命的問題。

 

我們一生,都要警醒,否則前功盡棄。

 

 

他尋求應證的方式(羊毛上的露水)適合用在今日嗎?

 

先說答案:新約時代的我們不會這麼做。

 

憑眼見,是舊約當中,百姓尋求旨意可行的方法,基甸的方法,羊毛是乾是濕,都是憑著眼見,來決定神的旨意。

 

基甸當時這樣祈求,神沒有說,「你為什麼沒有信心?」反之神按著他所說的給他成就。

 

為什麼憑眼見在舊約行得通?

 

因為舊約時代的以色列人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聖靈,他們要尋求神旨意,只能靠眼見。

 

大祭司外袍的以弗得上面的烏陵和土明就是一個眼見的事物,神藉眼見來告訴百姓說,「這是/不是我的旨意。」

 

在新約不憑眼見,那要憑什麼?

 

憑著「聖靈」。

 

舊約時聖靈也出現過,但沒有在每一個屬神的人裡面,所以他們沒有聖靈隨時的引導。

 

而在新約聖徒的身上,耶穌清楚的告訴我們:「我去了,就差遣保惠師來,祂來了,就要住在你們裡面。祂不僅是住在你們裡面,祂還要把你們領進真理,把我要向你們說的話,讓你們明白。」

 

有聖靈,是更大的依靠,更大的安全感,因為神就住在我們裡面,領我們進入真理,更真實的體會生命之路。

 

(文章授權/台南聖教會) 高頌清牧師

author

泉源之聲

基督教台南聖教會的電子週報,除了教會消息以及聚會報導之外,另外也有生命的見證、牧者的話成為您得力的來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