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職場中,我們一定要與神配合。因為有太多的「蒙蔽」,以致於我們一直無法經歷上帝的祝福...

我們在職場當中,一定要和神來配合。只是,我們有很多很多的蒙蔽,以致於一直沒有辦法經歷上帝給我們的祝福,因為我們所設定的路徑是沒有辦法跟神配合的。

 

這樣的想法就像是一個人賺得巨富,然後他說他是基督徒,那一定就會有很多人跟從信耶穌,你覺得有嗎?究竟是什麼因素使得我們可以吸引別人,讓別人羨慕成為我們這個樣子呢?我們須要有一種基督的能力在我們裡面。就像巴拿巴, 他可以吸引許多人信主。

 

職場的目的 vs 金錢的本質

職場的目的是什麼?就是:我們在所處的工作環境中必須要能夠吸引人歸主。

 

在會幕中,神同在的兩個面向是什麼?第一是要除罪,第二是要帶下神的能力。我們為什麼能夠吸引人,就是當其他人渴望你生命當中的某種東西。只是, 他們越來越靠近你之後,就發現你生命當中有很多東西是不合神心意的,也就是說你在那職業別當中一定有非常多的東西不合神心意。

 

值得我們思想的是:你的皮包裡有多少錢是經過了很多代後,到了你的手中,你所用的所有東西,經過了多少不公義,到了你現在的手中。所以,我們要反問自己,錢究竟是否是中性的呢?

 

不義的金錢

我們常覺得錢是中性的,但是如果我們回到聖經來看金錢,會不會有不同的 看法?

 

當神祝福我們時,我們並非活在金錢的轄制裡;而當你活在金錢系統時,你其實已經落在「魔手」中,你卻不知道。然而,神已經在打擊這個金錢系統了, 並且我相信神還會繼續打擊下去。

 

因為「錢」本身,並非是你看得見的鈔票、存款簿數字,不是你工作所得的薪水而已。你要知道,「金錢」背後所代表的整個系統其實是不公義。

 

我們來想一下現今的情況真的是公平嗎?因為有些人會讀書,之後坐到高位時,就可以在辦公室吹冷氣辦公、領高薪;但有些人就是不會唸書,所以他在炎熱的大太陽底下弄鋼筋、混泥土,但他領的薪水卻那麼少。我們會不會覺得有些不公平?

 

所有的弟兄姐妹都應該知道,我們不能受金錢的轄制,如果一旦我們在金錢的轄制裡,當神在審判一個地區的文化、道德倫理的時候,主也會一起審判我們的,因為我們都同樣處在這一種敗壞的系統當中!並且,因為我們沒有辦法勝過那個系統,所以神一再告訴我們,要單單倚靠那位供應我們的上帝!

 

出埃及記23:8-9「不可受賄賂;因為賄賂能叫明眼人變瞎了,又能顛倒義人的話。不可欺壓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作過寄居的,知道寄居的心。」

 

神說:「不要賄賂」是什麼意思?就是你不該把錢用在不正確的地方。像是你不能用錢去買公平,你不能用錢去引導、主導公平跟公義。因此,錢的用途有沒有侷限呢?有。所以你的祝福、健康、平安和喜樂,都不能用錢買來。如果有發生賄賂,甚至是用賄賂的錢奉獻給神,都不是神所喜悅的。

 

申命記27:25「受賄賂害死無辜之人的,必受咒詛!百姓都要說:阿們!」錢不可以去影響公平、正義的判斷。所以錢的用途有沒有被限制?有。以賽亞書1:23「你的官長居心悖逆,與盜賊作伴,各都喜愛賄賂,追求贓私。他們不為孤兒伸冤;寡婦的案件也不得呈到他們面前。」

 

再看以賽亞書1:21「可歎, 忠信的城變為妓女!從前充滿了公平,公義居在其中,現今卻有兇手居住。」 因此,為什麼繁榮富裕的城市,在神眼中卻看為是罪大惡極?因為那城中的財富是賄賂造成的。

 

在「錢買不到的東西」一書中提到,錢能夠讓你插隊、甚至在登記入學時,你付錢就可以讓你排在前面…所以,這到底對不對呢?錢能不能買到隱私?就像我們喜歡聽八卦,所以就想用錢去買八卦新聞。

 

錢甚至會改變法官、律師的判斷。 錢甚至可以改變一個醫生對一位病人的態度,難道這個病人比較有錢,所以醫生就先幫有錢人看病?可以如此嗎?所以,其實這些都是賄賂!我們更是必須要明白,其實錢已經超過了它應該有的位置!

 

神仍是一再告訴我們,錢是上帝賜福的方式之一,其實,錢財的位置不應該被提昇為所有事情的唯一、最高因素。然而,今天的社會錢財卻主導醫療系統、 名譽、一個家的和諧…但是,錢本不該買斷這些!

 

聖經中的金錢使用原則

心不被金錢綑綁

箴言1:19「凡貪戀財利的,所行之路都是如此;這貪戀之心乃奪去得財者 之命。」這經文已經告訴我們,不可以戀慕錢財,這是神極其憎惡的,如果你常常戀慕錢財,你便失去了你的生命。

 

路加福音12:15於是他繼續向大家說:「你們要謹慎自守,躲避各樣的貪婪;因為,一個人無論怎樣富裕,他的真生命不在乎他有多少財產。」

 

提摩太前書6:6-11「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但那些想要發財的 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

 

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但你這屬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

 

我們來看這話「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摩太前書6:9繼續說「那些『想』發財的人啊,你還在想的時候,你就陷入迷惑中了。」所以,金錢是中性的嗎?你要知道錢財的背後,其實有個強大的邪惡系統,你連想發財這樣的想 法,都不要去想。

 

若錢財是中性的時候,為什麼當你在想的時候,你的心就開始迷惑了?所以,有些時候神要在我們與某些東西之間放個柵欄,藉此告訴我們: 「你連想,都不要想…。」

 

希伯來書13:5「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 「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看到沒?神再三的告訴我們不要貪愛錢財!

 

馬太福音 6:24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 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

 

聖經告訴我們,是有兩個「主人」!而不是說兩個「偶像」。主人的涵義就是,你是會在主人面前俯伏跪下去,你會被主人牢籠、被限制。但是神說:「你只能事奉我,當你事奉我的時候,我會給你所有的一切!」聖經一再的告訴我們,我們的心裡面不能夠把財利擺在第一優先順位。

 

倚靠主 而非倚靠錢財

馬可福音 4:19 「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慾進來,把道擠 住了,就不能結實。」 所以,神說的迷惑是什麼?「迷惑」的原文就是錢會欺騙你。



馬可福音 10:24「門徒希奇他的話。耶穌又對他們說:「小子,倚靠錢財的人 進神的國是何等地難哪!」

 

所以,當我們倚靠錢財時,不只是會讓我們陷在罪中,我們也會迷失、被欺騙,更會使得我們難以進天國。神已經說了:「當你選擇倚靠錢財,我就不讓你倚靠了。」所以,神用奉獻來試我們的心在哪裡。

 

你也可以用奉獻試你自己的心, 如果你開始對奉獻有所掙扎了、關於奉獻你開始有困擾了,你看到貧窮人卻不願意奉獻供應、不願意幫補時,神告訴我們:「當你富足的時候,你卻不樂意事奉我,因此我要撤掉你所有的錢財,因為你已經倚靠財利。」當上帝祝福我們時,神便把很多財務上的祝福堆在我們面前,而我們卻開始倚靠那些東西,而不倚靠賜恩的神。於是神就說:我要把這些東西通通都收走了。

 

不過,上帝從來沒有叫我們要貧窮,我們連貧窮的機會都沒有,所以你要知道上帝給你所有的東西,就 是為了不斷試我們的心,到底自不自由?最重要的就是我們的「心」。

 

(文章授權/潘劉玉霞)

author

潘劉玉霞

現為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新恩堂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