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參孫總是愛上外邦女子,但聖經說「這事出於耶和華」,所以神該負責嗎?

參孫的出生

士師記走到中後段,到了參孫這位最出名的士師,他的故事也充滿傳奇性,他的母親因不能生育,膝下無子,這個孩子是神特別賞賜的,耶和華的使者向那婦人顯現,對他說:向來你不懷孕,不生育,如今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所以你當謹慎,清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不可用剃頭刀剃他的頭,因為這孩子一出胎就歸神作拿細耳人。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士師記13:3-5)

 

參孫的出生是神特別的揀選,神早已告知他的父母,這個孩子要歸祂,作為拿細耳人,參孫的父母親相當看重這樣的神諭,按著神的心意來照顧這個孩子,這個孩子長大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呢?

 

參孫──隨己意而行的士師

1.在婚姻上隨己意而行

參孫上來稟告他父母說:我在亭拿看見一個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兒,願你們給我娶來為妻。他父母說:在你弟兄的女兒中,或在本國的民中,豈沒有一個女子,何至你去在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中娶妻呢?參孫對他父親說:願你給我娶那女子,因我喜悅他。他的父母卻不知道這事是出於耶和華,因為他找機會攻擊非利士人。那時,非利士人轄制以色列人。(士師記14:2-4)

 

2.在生活上隨己意而行

「過了些日子,再下去要娶那女子,轉向道旁要看死獅,見有一群蜂子和蜜在死獅之內,就用手取蜜,且吃且走;到了父母那裡,給他父母,他們也吃了;只是沒有告訴這蜜是從死獅之內取來的。」(士師記14:8-9)參孫力大無窮,在經文中常提到「耶和華的靈感動他」,但生活我行我素,隨己意而行。

 

英雄難過美人關

除了這個亭拿的女子,參孫也和妓女親近,後來,和參孫的名字最常放在一起的,是另一名非利士女子大利拉,「後來,參孫在梭烈谷喜愛一個婦人,名叫大利拉。非利士人的首領上去見那婦人,對他說:求你誆哄參孫,探探他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我們用何法能勝他,捆綁剋制他。我們就每人給你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大利拉對參孫說:求你告訴我,你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當用何法捆綁剋制你。」(士師記16:4-6)

 

大利拉為了金錢,多次試探詢問,參孫欺哄了她三次,「大利拉天天用話催逼他,甚至他心裡煩悶要死。參孫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他,對他說:向來人沒有用剃頭刀剃我的頭,因為我自出母胎就歸神作拿細耳人;若剃了我的頭髮,我的力氣就離開我,我便軟弱像別人一樣。」(士師記16:16-17)

 

大利拉趁著參孫睡覺,剃了他的頭髮,這一次非利士人來捉拿他,參孫從睡中醒來,心裡說:我要像前幾次出去活動身體;他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非利士人將他拿住,剜了他的眼睛,帶他下到迦薩,用銅鍊拘索他;他就在監裡推磨。」(士師記16:21)

 

打壞一手好牌的士師

參孫總是愛上外邦女子,但聖經說「這事出於耶和華」,所以神該負責嗎?

 

當我們讀參孫的故事,會知道他的行事為人都以自己的需要為出發,不是為了以色列民族的利益,只是受到情慾的驅使,參孫做了很多不能做、不該做的事,這些事和上帝的囑咐是衝突的,參孫在自己的選擇裡面,從來不是把神的話擺在第一,參孫的命運是自己造成的,只是神也透過他的軟弱來成就祂的旨意──拯救以色列人。

 

而這事以後,參孫愛上了另一個非利士女子大力拉,也注定了參孫悲慘的結果,參孫的災難都與外邦女子有關,參孫可說是最出名的士師,從他的出生到死亡,都有完整的記載,還未出生就被命定為拿細耳人,但幾乎拿細耳人不該做的事他都做了,而他生命中最大的軟弱就是情慾,英雄難過美人關,戲劇化的一生,最後也是空留遺憾。

 

回到一開始的主題:參孫總是愛上外邦女子,但聖經說「這事出於耶和華」,所以神該負責嗎?這個問題有什麼重要性?今天我們可否這樣為自己說,我總是愛上外邦女子/男子,神該負責嗎?我總是愛玩手遊、愛上酒店、愛上有婦之夫/有夫之婦,神該負責嗎?

 

如果我們合理化我們的所有行為,結論就會變成「神該負責」。士師記的道德難題,社會敗壞混亂,聖經說:「當時以色列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為什麼強調「沒有王」,但神在後面撒母耳記又提到神不喜悅以色列求王?「當時以色列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有王、沒有王,對於社會秩序有絕對的影響嗎?其實問題關鍵在於「遠離神」。參孫的人生,打壞了一手好牌,任意妄為的參孫,也付出了相應的代價,如果我們滿有神的揀選和恩典,但恣意揮霍,有一天我們也要付代價的。

 

最大的危機:犯罪,並沒有讓參孫失去力量

參孫一而再觸犯拿細耳人的誡命,但他所做的所有不該做的事,沒有讓他立即失去他的力量(恩賜),這是我們生命中很大的危機,神給我們機會,但我們未必懂得反省,參孫走到了神的底線,終於,神離開他了,而他自己卻不曉得。也許失去眼睛,在監裡推磨的參孫,才能真正回想自己這一生的荒唐,最後祈求神給他力量報仇,與非利士人同歸於盡。

 

參孫,配稱為英雄嗎?

參孫的問題顯而易見,確實神給了他很多機會,但我們更多用聖經的故事反思自己,我們對於道德上、行為上的罪很敏感,因為這些是連非基督徒都認定的罪,士師記中所記載的罪大多是顯而易見的,讀起來怵目驚心,也因此,我們很容易從道德的層面切入,而事實上,我們在談論「罪」的時候,遠遠超過道德的層面,這也是新約浪子回頭比喻中,大兒子、小兒子情結,小兒子的罪是無可推諉的,但是大兒子一樣不完全,大兒子、小兒子都不是標準答案,標準答案是「為父的心」。士師記中的道德墮落,讓我們很難接受,但事實上,我們的罪在神眼中都是難以接受的,我們都需要救贖。

 

參孫的生命完全不能做為榜樣,這是無庸置疑的,但是神揀選這樣的「英雄」,並且感動他,與他同在,正如今天的我們一樣。我們都不完全,也許我們所犯的並不是明顯的、道德上的罪,但我們依然都有自己的軟弱需要認罪悔改。

 

神說,是祂揀選了我們,不是我們揀選祂,這個次序非常重要,因為祂揀選、祂不離不棄,不是我!我總是態度搖擺、立場多變,而神用慈繩愛索將我拉住,讓我想放棄的時候,依然擁有祂的擁抱。士師記用一個極端的方式給我們道德底線的示範,但也正因為如此,提醒我們主愛的長闊高深。揀選,是神的不離不棄,不是用行為來換取救恩。

 

(文章授權/台南聖教會)李慧貞牧師

author

泉源之聲

基督教台南聖教會的電子週報,除了教會消息以及聚會報導之外,另外也有生命的見證、牧者的話成為您得力的來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