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外教會做核心同工培訓時,最常聽到的提問就是:「我要怎麼去改變小組員的生命,使他們不再對神冷淡、對人冷漠呢?」我認為最有效的帶領方式,就是...

「你的身邊是否有些人讓你感覺很擺爛,以至於你不時的會想要去講他兩句,試著把他拉出舒適圈呢?」

 

我過去在外教會做核心同工培訓時,最常聽到的小組長提問就是:「我要怎麼去改變小組員的生命,使他們不再對神冷淡、對人冷漠呢?」身為小組長/小牧者,我們當然有責任挑旺跟隨者的生命,但心態上的調整也很重要,一不小心,反倒心累,自己也不小心的被絆倒了!

 

其實,為別人生命的停滯甚至倒退感到惋惜是人之常情,但這種感覺讓它過去就好,不應該停留太久。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更重要的是,我們自己本身不也有一堆待處理的「生命功課」嗎?

 

我認為最有效的帶領方式,就是藉由自身的持續成長,來激勵人自願的跟隨,並在效法的過程中,他們也能自由的發展生命的潛能。

 

「你的持續成長,他們的自願跟隨,你們的生活連結!」這帶領方式超級輕省啊!反過來說,領袖在門徒的後面又推又拉的,是最心累、效果最短暫,也最無法幫助生命獨立的方式。領袖別一直想著當拯救者,先好好經歷神救恩的大能吧!

 

況且,期待別人應該怎麼樣怎麼樣,絕大部份只會累到自己,也會給對方無形的壓力,使他更遠離你。

 

這種壓力並不健康,好吧~或許它可以達到短暫的效果,但非自願的態度都僅是表面工夫罷了。你一不在他身邊,就原形畢露了。

 

「期待與要求」無法使人生命改變,只有愛與陪伴、真理與聖靈才會!

 

這種無形間流露出來的要求與壓迫感可簡單分為兩種:

第一,你期待別人能夠達到你也做得到的事:「我都做得到,為什麼你就做不到呢?」

有這種想法的人,真的是為對方好嗎?可能部分是吧,但恐怕有一大部分是來自於他內心的孤單感。他期望別人跟他一樣,好叫他能夠感覺被同理,藉著增加「同伴」來消除心中的孤傲。

 

第二,你期待別人能夠完成你過去的缺憾。

這種情況蠻常出現在父母對孩子的期望上:「我們以前都沒有資源、時間,現在你什麼都有了,為什麼不去完成呢?」無形間,父母把自己過去的遺憾,轉為期望壓在了根本不想如此的孩子身上,形成窒息與壓迫的愛。

 

其實以上兩種想法不僅自私,也會造成許多的扭曲如自卑心理、破碎的靈、完美主義、律法主義...等。在錯誤的壓力之下,人的外在看似被堅固了,內在卻扭曲了。被勉強的一方可能會變得像你,但他卻會失去他自己。怪不得有些人一離開教會聚會,在平日的生活中就整個變調,根本原因就是內心沒有健康的信仰驅動力。

 

我相信,上帝不需要複製品,祂期盼看見每個人活出獨一無二的自己!

 

每一個人生命的成長都是奧秘,都是聖靈的工作。越多「人為私慾」所形成的教會文化,都可能成為一種宗教枷鎖,要嘛使人的靈「沉悶無力」、不然就是形成另一種極端-「非理性的宗教狂熱」。

 

我所相信的健康成長,必然是以健康的關係為基礎,並依據真理,幫助門徒們、孩子們發自內心的跟隨,不斷經歷神,直到穩穩地紮根在神的同在裡。願我們一起用愛贏得下一批門徒、下一個世代!

 

author

陳思國

基督教書房暢銷書作家,著有《被翻轉的男孩》、《醉在聖靈裡》、《內室禱告手冊》,致力於各處巡迴講道,同時推廣內室禱告與聖靈權能事奉的操練,現為神國翻轉教會主責傳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