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天文物理學家艾倫.桑德基的歸信是個典範。這位被稱作「宇宙學的老先生」,一言九鼎,使得當代很多科學家因他的見證,跟隨他的腳步,從無神論轉向基督...

「從前引導你們、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希伯來書13:7) 

 

在「科學與信仰」議題裡,咸認上世紀最重要的天文物理學家艾倫.桑德基(Allan Sandage)的歸信是個典範。這位被稱作「宇宙學的老先生」,一言九鼎,使得當代很多科學家因他的見證,跟隨他的腳步,從無神論轉向基督。桑德基說出了,科學研究者一直以來,存於心中的「神聖不滿足」(Divine discontent)。

 

身為天文學家,觀看布滿天際點點星系時,桑德基不禁試問:為何「存在」比「虛無」真實? (Why is there something rather than nothing?)他無法從自己專精的天文研究(或更廣泛說,科學研究)裡得到確切答案。

 

事實上,這樣的天問,是許多絕頂聰明的科學家們之疑惑,以至於除了神以外,又有誰能給人一個毫無遲疑的答案呢?—桑德基相信,宇宙的存在(他研究的對象),這個存在的自身,就足以證明了上帝的存在。他也從自己估算宇宙有限的年齡(約只有130幾億年)推論出:這位創造宇宙的主,必然存在於宇宙創始之先;同時,宇宙的運行肯定是依循著這位創造主的「智慧設計」(Intelligent Design)而作。

 

這位創造主,補滿桑德基一生研究上的「神聖不滿足」。

 

翻閱了各種聖書的記載,桑德基確信,這位創造主就是他的祖先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代代口中相傳的、記載在聖典裡的那位耶和華真神。而能救贖他從前不認識神的至大罪衍者,就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為人代贖者耶穌基督。發現這樣的事實,身為一代科學研究大師,桑德基毅然決然地公開宣告:「我要歸信基督!」

 

桑德基突如其來的認信,一時竟然轟動武林、驚動萬教,以至於美國最重要的《新聞週刊》(Newsweek)以桑德基的歸信為例,在上世紀結束前用「Science finds God」(科學發現上帝)為封面標題,總結20世紀—被稱為人類科學史上「大發現」的世紀(Great Discovery era),科學研究最大的發現,居然是:「神存在!」。

 

基於自身的心靈轉折經歷,桑德基以為,要認識上帝,只有透過「兩本書」:白紙黑字記載的《聖經》、和無字天書的「科學」。人類必須靠著神自己的著作《聖經》、和探討祂親自創造宇宙萬物之「科學」,才可以全然認識神;因為前者《聖經》有關救贖、後者逼視創造主的智慧設計,可以知道神的本質(Nature)。

 

而科學家、與基督徒,致力於不同領域,猶如分別攀爬兩座大山,當他們越爬越高時,兩座山峰愈加靠近,兩座頂峰至終相遇;而二者在辛累登攀後,可以坐下來彼此互通心得、甚至各自辯解、卻至終相互接納與欣賞,以至於對這世界的認識,更加深刻與理解。桑德基的「兩座山」引喻,輝映著「兩本書」論點,獲得當代科學家們廣泛接受,填補了諸多科學工作者「神聖不滿足」的心靈,為主挽回了眾多靈魂。

 

「兩座山」、「兩本書」是桑德基留給科學界的屬靈遺產(Legacy);桑德基在「科學與信仰」的領域裡,也成了一代傳奇(Legend)。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