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身為父母,你覺得給孩子最好、最重要的禮物是什麼呢?我們無法陪伴孩子的一生,但是可以讓他一生有愛不孤單。而讓孩子成為懂得付出愛、接受愛的人,關鍵就在,他是否從父母和養育他的人身上得到「無條件的愛」...

我們能給孩子最好、最重要的禮物,不是提供優渥的生活、購買各式各樣琳琅滿目的玩具物品,滿足他的需求;或是讓他學習各項技能與才藝,預備將來的競爭力及一技之長;或者是送他出國遊學念書,建立語言能力、培養國際視野。而是讓他成為懂得付出愛、接受愛的人,一生不孤單。而這個關鍵就在,他是否從父母和養育他的人身上得到「無條件的愛」。

 

有一本國外翻譯的繪本叫《你很特別》(You Are Special),作者叫馬克思・魯卡多 (Max Lucado)。這本書講述了一個關於住滿了叫微美克 (Wemmicks) 的小木頭人的村莊的故事。這些微美克人每一天都會給彼此貼貼紙。美麗、有才幹的小木頭人,會得到金色的小星星貼紙;笨拙、平庸的小木頭人,則會得到一個灰色的圓形貼紙。他們透過所得到的貼紙,來衡量彼此的價值。每個人都害怕會被貼灰色貼紙,而被貼灰色貼紙的人,則會陷入自我否定當中。

 

不知道你是否也會讓孩子陷入了被貼貼紙的危機中。當他表現很好時,會得到你的微笑、鼓勵和肯定,如同為他貼了金色小星星貼紙;當他表現不好時,就會得到指責、批評和憤怒,好像不經意就為他貼上了灰色貼紙。而這樣的差異,好像不經意地在告訴孩子,只有表現得很好時,才能得到愛與關懷,但其實父母的心明明不是如此……。

 

我們要傳遞給孩子並要他相信的是,無論如何,即使他們有缺點或失敗,都被父母所接納、所愛,父母愛的是他們本來的樣子。這種無條件的愛,栽植在孩子的心中發芽成長,就能幫讓孩子懂得接納自己、建立起自信擁有面對人生困境的勇氣,並且懂得愛別人,辨識、接納別人的愛與善意。

 

身為父母,我們無法陪伴孩子的一生,但是我們可以讓他一生有愛不孤單。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