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們通常以為我可以,也覺得別人期待我可以,所以拼了命往自己身上塞東西,以證明自己的價值。但當我們認清從神而來的身分與價值是與生俱來時,就不需要再向誰證明什麼...

前幾天看了篇文章,內文主要是在講找到學習的興趣,學有興趣的事。但她卻挑了一句絕對語氣的建議做標題—「某知名作家說:如果你什麼都沒有,就去拿一張好文憑,這樣就不用一直證明自己不笨。」

 

也許,很多沒時間看內文的人,已經不自覺把這話給吃了進去,並放大成「應該」了。但,我們到底想要證明什麼?證明給誰看?為什麼需要?何時才證明得完?標準又在哪?

 

在這漫長人生的各個階段,無論是國民教育、職場技能、自我探索、心靈成長…. 各式各樣的課程,你上過多少?我從來不否認這些課程的功能,因為每次上完的當下都感覺無比的美好!就好像自己身上多了一些價值,多了一些方法,多了一些武器,自然也多了幾分自信。

 

然而,我不知道你會不會,但我總是在課程過後一段時間,當真實經歷某些相關事件,尤其是面臨與他人有牽扯的時候,好比:雙向溝通、親子教養、情緒管理….等等,若完全使不上力時,那個沮喪只有更沮喪。心裡的OS通常是:不是上過課都知道了嗎?怎麼又忘了?怎麼還是做不到?隨之而來的自我否定也不是蓋的。

 

我們通常以為我可以,好像覺得別人也期待我可以,甚至認為只能讓人看見我可以,所以我們拼了命往自己身上塞東西,好在必要時拿出來展露,以證明我可以、我有什麼、我是誰、我很有價值。當我們認為自己可以,其實我們就不需要神了。就某種程度而言,這算不算也是種驕傲的罪?

 

加拉太書3:22說:但聖經把眾人都圈在罪裡,使所應許的福因信耶穌基督歸給那信的人。我們唯有承認自己是罪人,知道自己是沒有辦法的人,我們才能因著相信神的恩典與大能,進入祂所應許的福裡,並得著自由。

 

這自由是我們不需要再向誰證明什麼,因為身份與價值是與生俱來無法衡量的,而且從祂造你的那日便已存在直到永遠。無需為誰完美,只當靠主剛強,當認清自己無法,才能真正倚靠祂。

 

(文章授權/Q LAM)

author

Q LAM

國語非常好的香港人。曾任電視節目主持人、ERP 系統助理顧問、活動企劃、公關公司經理,現任QLAM 福音飾品設計師,並著有GIFT、LIFE…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