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柯林斯過去相信理性、科學、基因(DNA)、達爾文進化論,信仰只是非理性行為。直到有次醫院實習,他的癌末病患,對於信仰表現出堅毅、確信、樂觀態度,而反問他:「您信什麼呢?」讓他十分震驚―如同保羅大馬色光照...

「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使徒行傳26:19) 


當代最偉大的學者保羅,大膽在君王面前見證,他是我的「Role model」(典範)。

 

美國知名大師、膽敢公開傳講主耶穌者,上世紀有天文學家艾倫.桑德斯(Allen Sandage,本專欄前期),本世紀初有法蘭西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醫師。他們倆,一度都是無神論者,竟把大批知識份子從無神信仰,引到主面前改信基督:他們是職場祭司典範,令人景仰師從。

 

「宇宙學老先生」桑德斯一生觀看太空,他由星際存在,而詢問存在意義,便相信神存在;50歲時,幡然回到幼時基督信仰,一生樂當「陽春教授」。

 

柯林斯則在27歲年輕時,讀了魯益師(C. S. Lewis)護教名著《返璞歸真》(Mere Christianity),一次在大自然優美光景中,頓悟神存在,就棄「未知論」(Agnosticism),歸信基督,自此一路研究、探索學術、而仕途順暢,在科學上諸多新發現、建立生醫新科技、領導「醫學登月計畫」――人類基因體解碼、升任國家衛生院長、主持抗新冠疫情研究,榮獲無數獎章,最近還高登美國總統首席科學顧問。

 

柯林斯來自維吉尼亞純樸小農場,父母無信仰,其母堅持在家自學,到六年級,才讓他們上正式學校。柯林斯自小對數學的微妙、化學的神奇,很有興趣,後進耶魯大學獲得物理化學博士。

 

在修習生物化學時,發現遺傳分子(DNA)化學結構優美、序列有數學的嚴謹,更驚嘆人體奧秘,便入北卡醫學院重當醫學生。他相信理性、科學、基因(DNA)、達爾文進化論,信仰只是非理性行為。

 

在醫學院,他喜愛那裡充滿「智力激發、倫理挑戰、人性接觸,及人體驚異的複雜性」。有次醫院實習,一位他的癌末病患,對於信仰表現出堅毅、確信、樂觀態度,而反問他:「您信什麼呢?」讓他十分震驚――如同保羅大馬色光照。

 

經由信主的太太帶他去教會,該牧師無法完全回答他心中疑問,就推薦他去讀魯益師的《返璞歸真》。在這本牛津學派經典護教學辯解書裡,他兀然發覺信仰居然可以這麼理性。他依循魯益師的思考模式,重新以理性理解信仰。

 

後來旅遊時,他看到眼前一座由三小水道組成大瀑布,水聲彷彿敲擊他說:「大自然的創造主就是三位一體真神(Trinity)啊」;他甚為撼動。第二天早上,晨光微照下,他感動的跪在愷雪覆蓋的草地,呼喊:「我的主、我的神」。不久,他受洗,成為一位堅毅篤信的基督徒;自此不疑,公然在萬民面前,宣稱基督是永生真神。

 

桑德斯朝視浩瀚宇宙、柯林斯窺向微小DNA世界,他們的研究成果輝煌,在各自領域一言九鼎,贏得當代許多知識分子信任。他們也都堅誠信主,不以福音為恥,敢公開信仰,使諸多徘徊於科學與信仰迷惑中的知識份子,得以清楚釋脫掙扎,大膽歸向基督。

 

桑德斯與柯林斯都是卓越學者,引領學風,更是偉大靈魂救贖的職場祭司――凡我知識份子也當如是:左手,科學、右手,《聖經》。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