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人犯罪之後,與自己的關係,從接納自己覺得很好,沒有什麼可以掩蓋隱藏的,現在變成需要遮蓋起來。而因為害怕受傷、為保護自己,便開始掩飾自己,你也這樣嗎?

「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創世記三7)


「無花果樹」是天然存在的東西;「編」是指人自己的努力;「葉子,裙子」象徵人的行為。人對罪惡的第一個反應乃是遮掩,罪人的良心使他知道自己的羞恥。人便想要靠自己的力量和行為,來遮蓋自己。換句話說,人想靠肉體成全,這是不可能的。人的眼睛打開之後,並沒有變得像神,卻從擺在眼前的美好事物中,看見了醜惡和羞恥。

 

「知道」不僅指概念上的認知,更表示「真切的體驗」。我們聽說挨餓不好受,但除非我們真的挨餓,才能「知道」這種難受。「善惡樹」的功能將人心的本質,及其應有的結局顯明出來。儘管原來他們對神的命令有一點「認知」,但直到以身試法之後,才在我們所說的意義上「知道」了惡及其後果,體驗到了自己的「赤身露體」。

 

人犯罪之後,第一個反應就是對自己的關係產生影響,人開始覺得自己不好,開始沒有辦法接受自己。人與自己的關係,從接納自己覺得很好,沒有什麼可以掩蓋隱藏的,現在變成需要遮蓋起來。所以人與人之間產生隔閡,開始要保護自己,是因為怕受傷害。如果我把我整個給你看,萬一被你傷害怎麼辦?

 

親愛的,你是否開始掩飾自己?

 

(文章授權/吳炳偉)

author

吳炳偉

富勒神學院敎牧博士,牧養矽谷敎會二十年,美國 Theology of Work 董事,曾任蘋果 Apple 科技部資深處長,現任靈糧神學院老師,矽谷@Cloud 院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