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也曾認為科學與信仰無法相容嗎?柯林斯醫師在歸返信仰基督之道後,以信仰的眼光重新檢視自己「分子遺傳學」的專業。他在基因(DNA)研究中,找到了信仰實證,發現基因(DNA)就是上帝的文字...

「照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祕,堅固你們的心。這奧祕如今顯明出來。」 (《羅馬書》16:25-26) 


上世紀「天文學老先生」艾倫.桑德斯(Allen Sandage),和本世紀初法蘭西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 醫師,都是職場傳揚基督的「典範」(Role model) ,使眾多知識份子放棄無神論,接受永生真神耶穌基督。(參本專欄前期)桑德斯在研究宇宙巔峰造極時,頓悟「存在意義」而歸信基督;柯林斯則在醫學研究生涯起步前,因他的癌症病患大哉問「您信什麼呢?」,才猛然尋求、並在牛津學派護教學者魯益師(C. S. Lewis)名著《返璞歸真》(Mere Christianity)中找到答案。一個是由學術出發、後者由生命中的偶遇開始,迥然不同;他們都找到了耶穌基督。

 

柯林斯的信仰,基本上可由他的名著《上帝的語言》(The language of God)、副標題:「一個科學家呈現的信仰實證」窺之。2006年該書甫上架便引起熱烈迴應,長踞《紐約時報》、亞馬遜書店暢銷書榜首,影響深遠。

 

書中說到,人們認為科學與信仰無法相容:信仰反對理性,科學限縮我們在物理世界;科學與信仰站在兩極之端,無法彼此觸及。回應那位病患驚呼:一個醫生居然可以不相信耶穌!柯林斯承認,如許多科學家,自己竟然不曾認真思考過信或不信的證據,就遽下結論--沒有比這更不理性了。在「人類存在」裡,「上帝是否存在」更顯基要、更該理性思考:凡科學家,就該理性地去尋找信仰證據!易言之,理性(或科學)和信仰應該互融。

 

於是,柯林斯在魯益師經典護教辯證法下,歸返信仰基督之道,並潛回到他的專業,分子遺傳學,以信仰的眼光重新檢視自己的研究領域。最後他結論:基因(DNA)就是上帝的文字、人類基因譜是神默示給人類的語言、從這「語言」裡,可以了解更多人類的過去和未來。誠如該書副標題所示,柯林斯在基因(DNA)裡,找到了信仰實證。

 

作為一個分子生物醫學家,柯林斯認為達爾文「演化論」是「毫無疑問的正確」(Unquestionably correct),但不能全然單用唯物論(Materialism)來解說。他在書中強烈批判基督教傳統的「創造論』(Creationism)、或學界廣泛接受的「智慧設計」(Intelligent design),他認為二者都屬「非科學」。而「神導演化論」(Theistic evolution)則可為基督教與科學同時接納。

 

在他的「神導演化論」中,柯林斯對於生命基本物質(Life building bricks,如DNA組成分子:核甘酸)生成、或人以外的所有其他生物之來源與演化,承襲達爾文演化論之結果--他認為神允許這樣的演化模式在大自然中進行。而對於人類來源,柯林斯以為是神在宇宙中特殊的創造,使人具有智慧、分別善惡能力、自由意志、與神親近的渴望等屬靈特質。他以這樣的觀點與「事實」(人異於其他生物的存在),將科學與信仰統合起來,讓雙方接受。他的書與論點立即獲得在科學與信仰間掙扎的廣大會眾。

 

為宣揚這論點,他在次年(2007年)成立了「生物之道基金會」(BioLogos Foundation)。柯林斯為我們提供一個生命模式:相信有神,便可以在專業裡找到神。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