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人們總是會對於自己所關心的事件有所評論,也很習慣「評論」我們自以為「瞭解」的事。然而,基督徒可以「評論」嗎?又應該有什麽樣的心態呢?

「我看哪,這一定是這個人這樣這樣才導致那樣那樣的啦!」

「我告訴你,這種事十之八九就是自己造成的…」

「如果結果是這樣,那一定是之前作了什麼壞事…」

「一定是…」、「八成是…」、「你沒看到連報紙都報出來了?」「網友不都這樣說了…」「唉呀,大家都不知道啦,這一定是…」

 

每天打開電視、網路、論壇…或者在「茶餘飯後」的聊天話題當中,你是否覺得上述的這些字眼一再出現?

 

是的,人們習慣扮演「評論家」、「專家」、「法官」、「柯南」…不是嗎?每每發生了什麼政治事件,社會案件、司法事件、演藝圈的八卦…許多人就爭相評論一番。

 

難道不能說嗎?也不是,也是!

 

人們總是會對於自己所關心(其實也有些根本事不關己,大家八卦八卦、湊湊熱鬧)的事件有所評論,所以也不是不能說。

 

但人們也不一定清楚來龍去脈,真的瞭解事情真相。人們喜歡人云亦云,喜歡提出自己的一套看法,甚至以過去的經驗,自身的喜好,東牽西扯,講出一套自己的看法,一定正確嗎?未必!我們受過專業訓練嗎?沒有!所以該說嗎?不該!

 

我們習慣「評論」我們自以為「瞭解」的事!

 

人們愛當名嘴,國外不是也有政治脫口秀節目?是,但那是茶餘飯後大家說說、罵罵、笑笑,酸酸,也不必太當真!當然對於自己支持者的政敵罵個兩句,確實讓人情緒上有發洩作用。

 

然而,教會呢?基督徒呢?基督徒需要當「名嘴」嗎?

 

我們需要講出自己的一套,講講道理,聊聊八卦,挖挖隱私,談談內幕,說說秘辛,然後再引幾節經文評論評論嗎?最後加上,唉呀,要為他們禱告啊!(有「引用經文」和「禱告」這點看起來蠻屬靈的…)

 

事實上,當我們把引用的經文拿掉,把說要禱告等這些看似屬靈的包裝拿掉,不就是聊八卦、挖隱私、說內幕、道秘辛…嗎?

 

我們真的清楚,確實瞭解我們所談論的每一件事嗎?我們沒有過度的聯想嗎?我們沒有加上臆測嗎?我們沒有加油添醋嗎?我們沒有自找前提嗎?我們沒有偏頗嗎?我們沒有「想當然爾」嗎?

 

如果讀聖經,就好好讀聖經,研究聖經,讓聖經真理來對付我們自己,來塑造、修剪、調整我們自己。

 

如果要禱告,就好好禱告,為自己禱告,為別人禱告,為國家社會禱告,在神面前痛悔認罪、竭力代求。

 

如果要分享神的話語,就好好的,按著正義分解真理的道,詳盡的查考,仔細的講解,與人一起學習,彼此激勵,促進成長。

 

我們不需要當名嘴!

 

提摩太後書 2:14-16現代中文譯本
你要提醒大家,在上帝面前鄭重地勸戒他們:不要在言詞上爭辯;那是毫無益處的,只會腐化聽的人。要努力在上帝面前作一個經得起考驗、問心無愧的工人,正確地講解上帝真理的信息。要遠避荒唐無稽的空談,因為這一類的談話使人遠離上帝。

 

(文章授權/葛兆昕)

author

葛兆昕

現為屏東和平教會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