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苦難的世代,面對苦難的人,陪伴者是何等需要。而陪伴者就像「戒子」,願意彎曲自己,與苦難的人銜接,成為支持者,他們是主給苦難者寶貴的恩典...

「一面被毀謗、遭患難、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一面陪伴那些受這樣苦難的人。」(希伯來書十:33)

 

初代的基督徒,有種很重要的事奉者,叫「陪伴者」(companions)。那是苦難的時代,世界用嚴苛的方式,苦待極為少數上帝的兒女。那時,主讓有種事奉的興起,叫做「陪伴者」。

 

「陪伴」在這個聖經節是個名詞,所以companions是複數。陪伴如果作動詞使用,就不會加s。在患難時期,有種人稱為別人苦難的「陪伴者」,是主給苦難者寶貴的恩典。

 

什麼是「陪伴者」?這字的原意是「戒子」(ring),陪伴者是彎曲自己,與苦難的人銜接。他們是願意在我們的周遭,圍繞的人;他們是自己已受苦難,還來護衛我們,與我們同受苦難的人;他們是我們的支持者,不是利用者,更不是用我們的苦難,來說教,來嘲笑,來取笑,來攻擊,來壓迫,來幸災樂禍,來責備我們的人。

 

陪伴者不是在我們光明燦爛時,圍上來的人;不是成功之時,高舉我們的人,或邀我們去講成功講座的人。

 

在戒子形成的過程,他們與我們混在泥炭中,與我們一起混在高溫中,一起經歷鍛燒的人。喜愛分享戒子榮耀的人多,享受戒子光澤的人多,共同與我們在苦難的泥巴裡混的人,太少了。

 

明哲保身的人,不會成為陪伴者。重視事工的推動成效,沒有時間,沒有體力,進入污濁相陪我們。撿現成的人,不會成為陪伴者。願意彎腰下去,為人洗腳,才會成為陪伴者。

 

強調自己的任務,強調自己的敬虔,強調自己的功用,不會成為路旁受傷撒瑪利亞人的好鄰舍,或好陪伴。

 

不要責怪這些人,苦難的陪伴者,是自己經過苦難的人。只有在苦難的人,才有能力幫助其他苦難的人。

 

在苦難的世代,面對苦難的人,陪伴者是何等需要。當看不到主的作為,陪伴者的前來,對苦難的人是何等的重要。

 

成功時的陪伴者,是人的作為。苦難時的陪伴者,是主的作為。在我們苦難時,許多人都閃開,甚至閃到遠遠的,願意前來陪伴的人,太少了。

 

我才體會什麼是現實,什麼是功利,什麼是錦上添花,與上帝的話:「一面被毀謗、遭患難、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一面陪伴那些受這樣苦難的人。」,是何等的寫實。

 

(文章授權/張文亮)

author

張文亮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 C. Davis)博士,曾任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台灣大學新生專題課程(大學101)授課教師,台灣大學生態工程中心主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