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科學研究上,「第一時間」發生的事情,稱做「初始狀態」。若放在屬靈事工上,許多「初始狀態」都源自於聖靈所澆灌我們的「起初的愛心」,促使我們可以為主毫不猶豫,把自己心愛的給捨了...

「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馬書》5:5) 

 

聖靈所澆灌我們的,就是「起初的愛心」。

 

前期本專欄論及神創造數學、喜好數學,以鼓勵眾教會用簡單數學,評估自己教會屬靈狀況。台中靈糧堂洪真哲牧師,第一時間來Line詢問以此法估算我牧養教會的現況——大哉問。

 

「第一時間」是數字;它發生的事情,科學研究上稱做「初始狀態」(Initial state),是所有科學家最有興趣之點。宇宙初始狀態一直是天文學家研究熱點(Hot spot),不只關乎物理現象,更是生命起源、人類生命「終極關懷」 (Ultimate concern;神學家保羅.田立克(Paul Tillich)提出、上世紀最重要的哲學「關鍵字」(Keyword))之所在。

 

洪牧師是我景仰的屬靈前輩,經常關懷、鼓勵我,使我受益良多。他曾經建立一件事工的「初始狀態」--全國性禱告網絡事工,期望將台灣打造為一個「禱告之島」。當年網絡概念剛萌芽,這是創新、卻尚無人付之行動的理念。洪牧師念及自己在台中牧會,而全國性事工應該置於政經中心的台北,便把逐漸成形的事工,慷慨無私地全然交付給台北教會界,自己功成後默默引退。

 

號稱全國性事工,我相信是每個有心、具使命感牧者欣羨、躍躍欲嘗的領域。但,洪牧師毫無懸念的給交出去,再也沒有實質過問,只單單為這事工靜靜在主前守望禱告,看著它成長。它也果然成長、演化(Evolve)到跨國事工,甚至足以代表台灣本土發展出的新人教會模式,以至於年代略久,大家根本就忘記了它的初始狀態,更沒有人提到神曾經給了一位老牧師對於台灣之起初的愛。

 

身為科學工作者,探究初始狀態是我的專業,所以每當相關特會時,坐在台下,我都會憶起這位愛主、愛教會、默默付出的老牧師。並在這個充斥「政二代」、「富二代」、甚至「教二代」的世代裡,為此感到些許淒涼,也讓我更加愛戴這位屬靈老前輩。

 

其實,台灣教會界裡,這種篳路藍縷、辛勤經營屬靈事工初始狀態、卻願意在適當時間交出自己心愛的屬靈產業者,也還大有人在呢,他們可以為主毫不猶豫,把自己心愛的給捨了。

 

例如:曾經營電視福音事工的陳進隆弟兄禮讓出電視台、草創IC97.5電台的Ginger姊妹台長、王瑋牧師副台長(她還曾得過四座金鐘獎呢)、還有許多事工初創者。他們不遲疑地,把握在手上的天鵝肉,毫無怨言、恭敬地交託給下一位專業經營者。如今,我們在欣賞這些華美節目時,又有誰會領受他們當初在禱告中,神賜他們起初愛心時,那份激動的初始狀態呢。

 

當Mobileyes公司在營業狀態最佳時,以創紀錄高價賣出;很多財經專家不捨、也不解地問創業者,何以不留下,自己經營,繼續賺大錢呢。「如果我不賣出,」它的創辦人微笑答說,「我就不會有創意來創造下一個新事業。」

 

作為專門研究初始狀態的科學人,我祝福洪牧師、那些我敬仰的、慷慨的屬靈前輩們:願您們後來殿的榮耀大於先前的殿。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