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聖經教導我們「施比受更為有福」,然而當我們因能力有限,無法給予幫助時,可以如何做呢?我們不可能幫助所有人,但愛可以。愛讓人學會互相分享、彼此祝福...

愛的複利效應

小時候,艾瑪一看到街友,就會拉著媽媽的手,問能否給對方一塊麵包?起初,媽媽都爽快答應,母女倆聽著街友的道謝,滿臉笑容地回家。漸漸地,卻是媽媽拉著她快步走遠,深怕她又動了惻隱之心。

 

「幫助別人不好嗎?為什麼我們不能幫他?」對於艾瑪的疑問,媽媽總是避而不談。直到有一天,艾瑪竟在原地堅決不肯離去。媽媽才語重心長地說:「幫助別人很好。但爸爸賺的錢有限,如果有一百個麵包,光是我們三個人,就得吃掉九十個。妳這麼聰明,一定知道只剩多少個能給別人——艾瑪,我們不可能幫助所有人。」

 

微小卻勇敢的決定

長大的艾瑪成為社工,相信自己習得專業後,更有能力幫助別人。但她看著眼前不足的物資,抹不去媽媽講過的話。

 

大雪災來襲,許多人躲在避難所,艾瑪投入災後重建的工作。重建過程漫長,回不了家的孩子時常哭泣,大人則焦躁不安,她不希望這些人一蹶不振,所以打算在耶誕節時,贈送每戶人家一盒「耶誕箱」,至少能度過一個小而美的耶誕節。但她四處奔走的結果並不樂觀,怎麼樣都湊不滿一百戶所需的物品。

 

更糟的是,連日常用品都出現短缺,災民情緒一觸即發。好好一個平安夜,災民卻互相質疑有人多領物資,差點引發肢體衝突。於心不忍的艾瑪,不顧同事反對,拿出自己的份分給民眾,沒想到仍有伯伯抱怨:「多少人沒東西吃,只會做杯水車薪的事。」

 

善良有了漣漪

那一夜,艾瑪沒睡好,心中充滿自責,想到明日還要發數量不足的耶誕箱,更加無力。但她強撐精神,早起清點箱子時,一百個箱子居然全都裝好了!此時,一個小女孩跑來艾瑪身邊:「耶誕節快樂!姐姐喜歡這份禮物嗎?」

 

女孩打開其中一個耶誕箱,要艾瑪仔細瞧瞧,她這才看清楚,雖然貌似是滿的,但比起初規劃的內容物,少了一、兩樣東西。女孩說:「我之前聽到姐姐在準備禮物,煩惱東西不夠。昨天,姐姐把自己的晚餐分出去時,有人想到一個方法:如果從九十個箱子都分出一點,就能湊滿一百箱了。」大家在深夜達成共識,並完成分裝。而最先提供這個點子的,竟是昨晚向她抱怨的伯伯。

 

奇蹟來自人心

「我覺得妳太單純,卻一直忘不了,被妳幫助的人露出多麼感動的神情。我提出這個做法時,還沒什麼把握,不料這些人和妳一樣單純。」艾瑪邊聽著伯伯的感言,邊環視避難所的人們,小朋友聚在一起拼薑餅屋,大人互相分享食物、彼此祝福。她覺得自己終於有信心,回應從小到大在她心裡的疑問:

 

「如果只有我,不可能幫助所有人——但愛可以。」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聖經》哥林多前書13章13節


歡迎加入蒲公英FB粉絲專頁 

線上聽《蒲公英希望月刊》有聲故

(文章授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author

蒲公英希望月刊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1995年成立以來,以文字為核心價值、心靈陪伴為主要工作,每月發行免費《蒲公英希望月刊》,並遍布各工商場所、醫院、學校、監所及機構,為了服務年長者,更推出「大字版」月刊;同時,也舉辦希望講座、有聲故事頻道-朋啾、線上關懷信箱—解憂蒲公英,期待能以更多元的方式陪伴讀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