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參孫以為失去力量是因為失去了頭髮,但其實是因為他違背了誓言,耶和華離開了他,而神才是一切力量的源頭...

「若剃了我的頭髮,我的力氣就離開我,我便軟弱像別人一樣。」(士師記十六17)


參孫相信他力大無窮的原因是因為他「拿細耳人向來沒有剃頭。」有頭髮真的就有力量?人的力量真的建立在外形上面?但聖經斬釘折鐵的提供了另一個答案,就是「他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參孫只看見一個表面現象,就是他是拿細耳人,和他自出娘胎從沒有剃過頭。但每一個拿細耳人都不剃頭,而並非每一個都如他一樣力大無窮。

 

參孫的一生中,最少有四次「耶和華感動參孫」的字句。參孫以為是頭髮的影響,但一切都是源於耶和華的主導和帶領。參孫失去力量是因為耶和華離開了參孫,是因為參孫離開了耶和華,是因為參孫主動和單方面的解除了做耶和華拿細耳人的約,因他違背了誓言,就是「清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不可用剃頭刀剃他的頭。」

 

參孫深信「髮在,力在!髮亡,力亡!」今天,我們可能也犯同樣的錯誤,以為我們的力量來自我們的財富、知識、才幹,與神沒有關係。以為擁有這一切,我們就有力量,失去了這一切,我們就會軟弱像別人一樣。他自投羅網,自掘墳墓。他最終的失敗不是敗在一個女子的手上,而是敗在自己的手上。

 

親愛的,神才是一切力量的源頭!

 

(文章授權/吳炳偉)

author

吳炳偉

富勒神學院敎牧博士,牧養矽谷敎會二十年,美國 Theology of Work 董事,曾任蘋果 Apple 科技部資深處長,現任靈糧神學院老師,矽谷@Cloud 院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