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金牛犢」事件可說是猶太宗教歷史上最可恥的時刻之一。為什麼神的選民會犯如此重大的錯誤?

人造的金牛犢〜瘋彩券

因著當世代的領導者摩西,四十天的西奈山之旅,導致當時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三個月後,誤算了摩西承諾從山上回來的日期,導致猶太人認為他們的領袖已經死了。

 

他們決定取而代之,並在亞倫的幫助下,塑造了一隻金牛犢並供奉這一個偶像。「金牛犢」事件可說是猶太宗教歷史上最可恥的時刻之一。

 

為什麼神的選民會犯如此重大的錯誤?當然是對神的信心不足,對神的認識也不夠,更因著群體組成分子的複雜性所帶來的整體環境被污染了。

 

出埃及記12章38節:「又有許多閒雜人,並有羊群牛群,和他們一同上去。」 erev rav (閒雜人就是混雜的群眾),這些人帶著觀光、混水摸魚離開埃及被奴之地,因此沒有真正經歷神大能的拯救經驗,才會以舊有的信仰觀念及模式來填補他們的恐懼。

 

人遠離神另設偶像想求平安與保障,不僅得不著神的眷顧更因而惹神的怒氣。

 

我們可以體會:當人不肯離棄罪惡卻又想得著神的保護時,就會以自己的文化習俗為背景另設立一個人設的「偶像神」。所以金牛犢是因著迷信無知以及自欺欺人而產生的宗教亂象。這種聽憑人指使的「神明」如今也充斥在整個華人的世界當中,特別是在台灣。

 

魔鬼從各方面滿足人這種不離棄罪又可蒙神喜悅的心理。這樣的「神明、偶像」不僅不能給他們平安,反倒為他們招來災禍,聖經阿摩司3:14 我討以色列罪的日子,也要討伯特利祭壇的罪;壇角必被砍下,墜落於地。

 

特別在這華人春節期間,這麼多人在買各式的彩券,大家拼命的刮啊刮的、對啊對的,全民大瘋狂,甚至有人一次花了240萬元買刮刮樂,倒貼200萬其實一點也不樂。

 

求主憐憫,特別在2023年世界經濟、健康混亂之際,基督徒更要小心謹慎,避免落入金牛犢事件的發生。因為要得神的保守,唯獨以神的方式而不是以我們的方式,要符合神的條件而不是我們「心想事成」的要求方式。

 

約翰福音14章6節,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文章授權/卓健誠)

author

卓健誠

現為台南Holocaust和平紀念館館長與車路墘教會牧師,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理事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