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若不是與他同一教會聚會,我可能永遠不知道蔣教授也是一位虔誠基督徒...因此,我一直認為他許多經濟學理論的底蘊,應與他的信仰有關。

「這人夜裡來見耶穌。」約翰福音3:2

 

「宮廷牧師」周聯華,曾表示:「蔣介石是一個神秘的基督徒,不大和外界接觸,但其實非常虔誠。」那麼,另一位蔣先生,更是甚少人知之「神秘的基督徒」-蔣碩傑教授。

 

我才學疏淺,找不到有關蔣碩傑是基督徒的紀錄。若不是與他在綺色佳(Ithaca)同一教會聚會(First Congregational Church of Ithaca),我可能永遠不知道蔣教授也是一位虔誠基督徒呢。因此,我一直認為蔣教授許多經濟學理論的底蘊,應與他的信仰有關。

 

眾所周知,蔣經國總統(蔣介石之子)、孫運璿行政院長、李國鼎資政,三人奠立了中國自盛唐以來最富饒的經濟奇蹟。這種局面,歸因於他們敬虔的基督信仰、清淨正直生命、在經濟學觀點上胸寬境遠,採取以民生為念的自由主義態度。

 

他們的經濟學概念,來自另一位基督徒,一生清廉甘窮的經濟政策掌舵尹仲容。尹初始是凱因斯學派(John Keynes)的財經官員,認為政府應該扮演更積極的干預角色。

 

蔣碩傑原是倫敦政經學院自由主義學派伏利德希·海耶克(Friedrich Hayek,197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高徒,蔣在學時就大膽撰文批判、並指出劍橋大學名經濟教授亞瑟·皮古(Arthur Pigou)的錯誤,皮古展現大師風範、公開認錯致歉,使蔣聲名大噪、轟動國際經濟學界。後由人引介蔣會見尹仲容,可惜,二人經濟理念欠合、不歡而散。

 

但蔣依舊謙謙君子,留下一本自由經濟學者詹姆士米德(James Meade,197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著作致贈尹。尹畢竟是基督信仰者,大方接受,回家花了兩星期一覽該書,驚為天人,立刻要求所有屬下閱讀,並丕改態度,採納蔣的自由政策經濟學理念。於焉,改變了台灣經濟命運與前途。

 

在這期間,蔣也在報紙刊登一系列經濟建言,時任編輯總主筆的台大經濟學教授王作榮深不以為然,箸文反駁,強調政府作為的計劃經濟。於是,展開一場在台灣轉型期的經濟學大辯論(後稱「王蔣之爭」),推波了民主轉型的經濟動力。蔣以民生為念,述說唯有自由經濟、市場機制,而非政府干涉,才可以避免奸商與貪官的「五鬼搬運」、「金蟬脫殼」,使廣大百姓默默受損,造成貧富不均與社會不公。他這樣的公義與博愛,豈不就是基督教的核心精神?

 

每當讀到這段台灣經濟發展史,我心中都會浮現出鑽石的化學結構,尹、孫、李構成平面三角形,頂端為蔣經國做為領導者,而隱藏在這個三角錐中央聯繫者,就是蔣碩傑。這亮麗堅實的鑽石結構,形塑中國歷史上一齣最輝煌的格局-台灣經濟奇蹟。他們成就經濟史上至為珍貴的資產(Legacy)。

 

蔣的理論不只改變台灣,也影響韓國繼之成為亞洲四小龍,更是亞非拉第三世界經濟轉型的典範。蔣碩傑是首位獲諾貝爾經濟學獎提名(1982年)的華人,雖未獲獎也創下歷史-那年,在康乃爾大學的教會,和他一起主日崇拜,我的心是何等澎派。

 

蔣碩傑弟兄,在我心目中,是一位神秘的基督徒。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