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職場,是一場影響力爭奪戰,要如何得著並發揮你的影響力呢?耶穌在馬太福音五章13-15節,用了三個比喻來教導我們發揮影響力,並將榮耀歸給父神...

作者:黃齊蕙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老師

 

影響力爭奪戰

在未來的日子裡,特別在職場,是一場影響力爭奪戰的季節,因此如何得著並發揮你的影響力,實為關鍵。耶穌在馬太福音五章13-15節特別用了三個比喻來說到要我們發揮影響力,並將榮耀歸給父神。

 

1.世上的鹽

太5:13「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在耶穌時代的背景文化裡並沒有我們現在所謂的食鹽,日常所用的是經過風化的岩鹽。有鹹味的岩鹽在那時是非常難得而寶貴,並且當時的猶太人使用這樣的岩鹽以物易物。

 

不僅如此,當我們說到岩鹽的時候,就想到聖經裡面以利沙以鹽治好了耶利哥的水泉,使得耶利哥的水源到如今仍是水質良好。

 

2.你們是世上的光

太5:14「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以色列因著有許多的高岡,不少城邑是建造在山上的,因此城上的光也顯得格外地明亮。

 

3.點著的燈

耶穌也勉勵我們,應當像「點著的燈,是放在燈台上,就可以照亮一家人。」而我們的行為,也應當這樣,藉著發揮我們的影響力,在各行各業,盡心盡力,為主耶穌卓越並作見證,以便將榮耀歸給父神。

 

也因此上帝把人生要有「影響力」的渴望放在我們的心中。而且藉著影響力可以使我們擁有精彩的一生;不僅是精彩的人生,更是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當我們勇敢就位,我們美與善的生命就藉著影響力表彰出來。

 

三個與影響力有關的字: Influence、 Impact、 Inspiration

1、Influence影響力

關於影響力,通常有三個英文字可以來表達: 第一個字influence,表示你對周圍人事物的影響力。有影響力特質的人,通常有帶動,帶領,改變,甚至可以做決定,以及轉化社會的力量。

 

比如說:你登高一呼,提議去動物園玩,其他的人立刻同意並跟隨,可見你有相當的影響力。又比如你提出一個專案點子,立刻獲得同事跟上司的青睞,這也表示你相當有影響力。甚至如果有一些事務需要去執行並完成,你常常就是那個帶頭去做,而且眾人願意跟隨的人;這表示你可能不但有影響力,還有領導力。

 

士師記中的士師們,乃是神所興起有影響力的領袖群。其中底波拉是非常經典的例子。

 

底波拉是士師記中唯一的女性士師,在那個時代女性要成為士師十分的困難,特別是在面對他人的閒言閒語,一定要有不凡的信心與品格和堅定的意志;一個擁有影響力的人需要非常強壯的心理素質,為神的緣故不怕丟臉,你的工是為神而做的,你是被神揀選的,因此更要憑信心發揮影響力。

 

底波拉除了率軍打仗,還要興起巴拉,善用自己的影響力來鼓勵巴拉;要在影響力的爭奪戰中,贏得這場戰役,你必須先勇敢成為底波拉,你的巴拉才會興起。

 

也許過程中會有犧牲、有掙扎,但如果你知道是為了神所做的,你就可以堅持。

 

成為一位有影響力的人,需要有長久的忍耐與信心,底波拉對巴拉的陪伴,至關重要且帶出神同在。成全別人,使人能夠進入命定,就像是畫圓時,要先有圓心作為定位,後人才能步上後塵,畫出那道美麗的圓弧。

 

神改變基甸的眼光

士6:14-16 耶和華觀看基甸,說:「你靠著你這能力去從米甸人手裏拯救以色列人,不是我差遣你去的嗎?」

基甸說:「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

耶和華對他說:「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

 

基甸在耶和華差派他的時候,他對自己充滿懷疑,問主說:「我有何能力?我是至貧窮、至微小的。」你是否也像基甸常常質疑自己呢? 神要你不要懷疑自己,因為不管你多微小、帶出影響力的不是你,而是從神來的。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12章9節說到,神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你的軟弱也可以成為能力被神使用,我們不該總是將目光定睛在自己的無能而是要定睛在神的大能上。

 

在基甸的故事中,神鼓勵基甸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神改變基甸的眼光,使他能夠發揮影響力。神要我們順服,但神沒有挪去我們的影響力,神是可以使平凡人有影響力的神。

 

2、Impact影響力

第二個跟影響力有關係的字是Impact,通常是指撞擊力、後座力以及有深遠的影響。通常比影響力(Influence)具有更強力度的力量,甚至有時候是對現況或目前環境的衝撞力,並且帶來一種驅動改變的爆破力。

 

當我們需要對大環境或者一些根深蒂固的狀態有所改變的時候,我們需要像Impact這種的影響力。

 

聖經中尼西米,以斯帖,但以理,這三位人物都在當時帶來極重要的領袖並對國家社會帶來關鍵性的影響。

 

1.尼西米記

尼1:3-6 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

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上帝面前禁食祈禱,說:「耶和華-天上的上帝,大而可畏的上帝啊,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願你睜眼看,側耳聽,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

 

尼6:15-16 以祿月二十五日,城牆修完了,共修了五十二天。我們一切仇敵、四圍的外邦人聽見了便懼怕,愁眉不展;因為見這工作完成是出乎我們的上帝。

 

尼西米身為亞達薛西王的酒政是一為位高權重的領袖,他深獲王的信賴與倚重,並出任王的謀士,原可高枕無憂,無須在意猶太人,但尼希米聽到他的家鄉耶路撒冷遭受磨難,他在職場回應呼召勇於向王爭取,雙職事奉擔任酒政與省長,發揮他的影響力去使用他的專業技能修築城牆,造福了他的同胞,完成了上帝的託付。

 

那麼你呢?你的專業是什麼?你聽見這世代的需要了嗎?

 

不要害怕衝突,更不要害怕撞擊力,勇敢面對必要的撞擊能夠帶出深遠的影響力。

 

2.以斯帖記

帖2:9 「希該喜悅以斯帖,就恩待她,急忙給她需用的香品和她所當得的分,又派所當得的七個宮女服事她,使她和她的宮女搬入女院上好的房屋。」

 

帖2:17-18 「王愛以斯帖過於愛眾女,她在王眼前蒙寵愛比眾處女更甚。王就把王后的冠冕戴在她頭上,立她為王后,代替瓦實提。王因以斯帖的緣故給眾首領和臣僕設擺大筵席,又豁免各省的 租稅,並照王的厚意大頒賞賜。」

 

以斯帖原是孤兒,又是被擄的猶太人,還是個女人,雖然以斯帖身居高位貴為皇后,但皇后這個位置並不是穩固永久的,幾乎不能成就什麼大事。但因著神的命定,以斯帖成為扭轉猶太民族的關鍵人物。

 

在越艱難的時刻,神成就越大的美事。後疫情時代神正要做新事,神正在尋找願意的人,只要我們願意,神將會破格任用我們,造就那許多的「不可能」、將要發生的事。

 

3.但以理書

但1:4-5  「就是年少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俱備、足能侍立在王宮裏的,要教他們迦勒底的文字言語。王派定將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每日賜他們一分,養他們三年。滿了三年,好叫他們在王面前侍立。」

 

但3:17「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窰中救出來。王啊,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但6:4「那時,總長和總督尋找但以理誤國的把柄,為要參他;只是找不著他的錯誤過失,因他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

 

從以上的經文我們可以看到,但以理在挑戰當中付上代價,經過一次又一次艱難的考驗,使他的影響力愈來越高,直到王在但以理面前低頭俯伏,承認但以理的神是配得稱頌的。

 

挑戰能使生命中的光更明亮,信心經過淬鍊更堅強,成為在神面前有能力的貴重器皿。

 

3、 Inspiration(有影響力的)啟發力

第三個跟影響力有關係的字是Inspiration。Inspiration在字面上的意思是啟發力,啟發力是能夠影響人一生的,能夠帶來鼓勵、啟發性、在生命中能夠產生深遠影響。

 

我們在人生命中最大的投資就是藉著Inspiration成為別人的祝福,也是最高層次的影響力。

 

耶穌在約翰福音21章17節正給了彼得大有能力的啟發性:

(一)溫柔話語的強大力量

約21:17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耶穌透過「你愛我嗎?」這句話,帶給了彼得有影響力的啟發,終生不忘的啟發,挽回改變彼得一生。

 

若要給年輕人有影響力的啟發不只是禱告,而是要鼓勵他們要有行動力,在挫敗中不斷的嘗試,持續的挑戰,去實現夢想。

 

讓一代接著一代看見努力的果實,過程中需要鼓勵與見證,見證能夠帶來啟發,讓人去相信未來是充滿盼望且可能被實現的,這樣的影響力能讓人經歷成功的喜悅,並且要成全與承傳。

 

 (二)主耶穌對我們的勉勵

主耶穌何等盼望,我們藉著發揮影響力,在世上作鹽做光,而將神的國在地上表彰出來。

 

神對我們的勉勵是要藉著禱告、行動、不斷的追尋,去發揮我們對周圍人事物的影響力,並要去翻轉現況及周遭環境,並帶來能夠改變人生的啟發,這才是神要給人的一生所真正要得到的。

 

正如同腓立比書2:15-16所言:「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此榮耀天父,並且在各行各業見證福音的大能,作為神美好的兒女也沒有徒勞。」

 

但願我們在這個發揮影響力爭奪戰的世代,能夠藉著聖靈的內住彰顯美善的品格與美德以及卓越的見證,以此榮耀天父,並且在各行各業見證福音的大能,作為明光照耀在這世代中!

 

(文章授權/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

author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

靈神以大使命為中心,以教會為基地,以生命為教材,透過師徒傳承的方式,在團隊事奉和靈力事奉中,訓練出熱愛耶穌,真理平衡,滿有異象,胸懷世界的牧會、植堂和宣教人才,與眾教會齊心努力,擴展神國,直到主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