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這一生最深的傷來自誰?經歷過傷痕的人,讀聖經往往更有共鳴。從約瑟的人生,我們可以反思如何在傷害或苦難中,仍然仰賴、敬畏上帝…

我這一生最深的傷來自誰?經歷過傷痕的人,讀聖經往往更有共鳴,創世記的最後一部份,以約瑟的故事做結尾,描述了約瑟戲劇起伏的一生,如果你問一個基督徒,「你最喜愛的聖經人物是誰?」有許多人的回應是:「約瑟。」他的人生是怎麼一回事呢?

 

一、蒙愛的天之驕子

約瑟是雅各晚年所生的兒子,並且是他最愛的妻子拉結所生,因拉結原本不能生育,漫長的等待之後,神憐憫拉結,讓她懷孕生子,約瑟出生,幾乎奪走了雅各所有的寵愛,加上拉結生下第二胎便雅憫之後難產過世,雅各把對妻子的愛與思念都放在約瑟身上,雅各為他做了一件彩衣,年幼的約瑟不懂得收斂鋒芒,經常穿上彩衣,加上他經常把哥哥的惡行惡狀告訴父親,讓哥哥們更加氣惱他;約瑟曾經做了二個夢:

 

「約瑟做了一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越發恨他。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所做的夢:我們在田裡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他的哥哥們回答說:難道你真要作我們的王嗎?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嗎?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後來他又做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創37:5-9)

 

少年約瑟,看起來不怎麼討喜,甚至有些驕傲自大的性格,其實約瑟是個怎樣的人呢?我們要在後續的故事中看得更明白,環境考驗生命的品格,約瑟的人生道路怎樣蒙福?

 

二、至親的出賣 淪落外邦為奴隸

有一天,約瑟的哥哥們到示劍去放羊,雅各擔心他的兒子們,便叫約瑟前去,看看哥哥們是否平安。示劍城,之前發生什麼事?就是西緬、利未用詭計屠殺了示劍城所有的男人。即使過了多年,雅各依然對此心存懼怕,擔憂兒子到了示劍慘遭報復。

 

於是約瑟去了,哥哥並不是在示劍,是在另一個地方多坍,就是在那裡,成為約瑟生命中的關鍵轉折,他的哥哥們用二十舍克勒把約瑟賣給米甸商人,帶往埃及。他們脫下約瑟的彩衣,用動物的血沾抹,帶回去給父親,此後,雅各悲痛萬分,一直以為約瑟已死。

 

約瑟到了埃及,被賣到侍衛長波提乏的家裡,聖經沒有著墨細節,但基本上古代近東地區奴隸沒有人權,只能算是商品,約瑟在奴隸市場必然經過非人的待遇,從天之驕子到外邦奴隸,約瑟的人生路急轉直下,所幸,後來「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約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並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裡。」(創39:2-4)

 

約瑟的人生似乎熬出頭了嗎?不!新的考驗隨之而來。

 

三、從「外邦奴隸」到「囚犯」

當約瑟任職管家,深獲主人信任,女主人戀慕年輕俊美的約瑟,天天引誘他,約瑟對他主人的妻說:「看哪,一切家務,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裡。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一而再的勾引無效,惱羞成怒的女主人誣陷約瑟,於是約瑟被送進了監獄。

 

選擇正直的道路,並沒有讓約瑟過得更好,他從奴隸變成囚犯,被關在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司獄就把監裡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的手下;他們在那裡所辦的事都是經他的手。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有一天,埃及法老的酒政和膳長得罪了埃及王,法老就把他們下在護衛長府內的監裡,正好是約瑟被囚的地方。護衛長把他們交給約瑟,有一天約瑟進到他們那裡,見他們面有愁容,原來他們二人同夜各做一夢,約瑟有神的智慧能夠解夢,告訴他們夢的解釋,最後如同約瑟所說,使酒政官復原職,但把膳長掛起來,約瑟解夢之後,哀求酒政記念他,使他脫離牢獄之災。但酒政卻不記念約瑟,竟忘了他。

 

四、從「囚犯」到「宰相」

直到二年後,法老也被夢境所苦,酒政才想起這個希伯來囚犯,約瑟終於被提出監獄,為法老解夢,並指出未來將面對飢荒的考驗,該如何因應,「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法老對約瑟說: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法老又對約瑟說: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創41:38-41)就這樣,雅各從底層的囚犯,搖身一變成為埃及宰相。

 

聖經的書寫十分精簡,沒有描述約瑟為奴之日的情緒走向,約瑟的心情表現在他為兩個孩子的命名,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意思是忘了),因為他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意思是昌盛),因為他說: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每次讀到這兩個孩子的出生與命名,都讓我感到揪心,約瑟的冤屈很大,受的苦非常人能體會,這兩個孩子是上帝給他的安慰。

 

五、約瑟的終極考驗──饒恕

成為埃及的宰相之後,要面對七個荒年的考驗,人生好像要重新開始了,偏偏此時,再度面臨一個震撼彈──約瑟遇見他的哥哥們。因為遍地飢荒,約瑟的哥哥們也必須到埃及買糧食,約瑟看見他們,他們卻不認得他。帶著複雜的情緒,約瑟只有很短的時間整理自己,過去的往事一一浮現,即使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父家哪有可能說忘就忘?

 

於是約瑟故作鎮定斥喝他們,認定他們是奸細,懼怕的哥哥們向他下拜,極力保證自己的清白,約瑟回想起他過去所做的那兩個夢,過去為奴的日子,他為這麼多人解夢,只有自己少年時的夢境他解不開,這時刻他終於明白了。那兩個夢境,年輕時說起來意氣風發,但經過的路卻是破碎和眼淚。

 

約瑟開始演出迂迴的戲碼,除了咬定他們是奸細,硬是扣留了西緬,使他們必須再回埃及,並威脅他們帶來最小的弟弟(便雅憫),約瑟是在報復哥哥嗎?其實不是的,約瑟是智慧的試探,想要知道這麼多年來哥哥們是否改變了?他們會不會以當年對待他的方式來對待便雅憫。後來,約瑟真的放心,小弟便雅憫被照顧保護的很好。

 

當約瑟預備和兄弟們相認,聖經說:「他放聲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嗎?他弟兄不能回答,因為在他面前都驚惶。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父親雅各死後,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

 

六、約瑟故事的反思

1.生命的傷痕可能來自最親近的人

約瑟人生的苦難,來自他的兄弟手足,這並不是少數特例,許多人的痛苦確實來自於最親近的人,也只有我們真正在乎的人才有能力傷害我們。

 

2.一再被人虧負卻仍持守正直

約瑟的難能可貴之處,在於他沒有改變自己的良善正直,許多人被欺負久了,也會想要還以顏色,青少年幫派不就是如此?但約瑟即使被賣、被誣陷、被遺忘,他依然保有他生命的品格純正,沒有改變敬畏神的態度。

 

3.承認自己不能了解所有的事

約瑟善於解夢,但很長的時間裡,他無法解自己的夢。我們都要承認,神對我們的帶領是「漸進式」的,上帝沒有讓我知道所有的事,不等於上帝撇棄我們,在神尚未向我們顯明之前,耐心等候。

 

4.蒙神恩寵的人生,大過於環境的挑戰

約瑟的人生似乎每況愈下,但很奇妙的一點是,不管在哪裡,神都能使他亨通,獲得上面權柄的信任,約瑟的管理才能,在埃及顯露出來,他的品格操守也在其中被稱讚,在舊約當中服事外邦君王者,約瑟是其中一位,還有另一個位高權重的但以理。

 

約瑟、但以理有許多共通點,他們都有美好的靈性、善於解夢、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外邦地,事奉外邦君王,但神的智慧充滿他們,環境並沒有對他們太友善,但他們之所以能在其中立足,唯一的原因就是仰賴上帝,敬畏上帝。

 

5.比「受苦」更難的是「饒恕」

今天我們是否也覺得環境很難、饒恕很難?內心充滿苦毒?我們是因為別人的罪而受苦嗎?難道我生命的痛苦,只一句「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就算了嗎?從約瑟的人生,我們看見神的恩典,使他「忘了過去的苦」,使他「在受苦的地方昌盛」,今天的我們也要相信,神的恩典大過於苦難;神的大能可以讓我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哪裡是我受苦的地方,哪裡就有得勝的機會。

 

如果約瑟一輩子都留在雅各身邊,他會成為一個怎樣的人?他必然很被保護、很被疼愛,哥哥依然忌妒他,但他永遠是天之驕子。約瑟被賣到埃及,很悲慘,但神透過環境雕塑他,使他的管理才能、美好的品格被熬煉出來,以至於他能成為埃及的宰相,在荒年中保全他的家族。即使如此,絕對不是說哥哥們把約瑟賣掉是正確的,我們只能說神有能力翻轉,使一件「惡事」變為「美事」。

 

(文章授權/台南聖教會)李慧貞牧師

author

泉源之聲

基督教台南聖教會的電子週報,除了教會消息以及聚會報導之外,另外也有生命的見證、牧者的話成為您得力的來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