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身為敬拜獨一真神的基督徒,當要注重並深入了解升天的屬靈意義,透過神所設立的節期,從逾越節的西奈山異象到五旬節的獻祭,以及聖靈降臨節對於基督徒的震撼,以免落入民俗活動的樣式…

民俗與宗教之間雖是一條平行線,互不隸屬但卻是會互相影響。所謂民俗即民間的風俗習慣。其中包括婚喪喜慶、歲時節令、往來應答、生育疾病、葬禮祭祀、占卜禁忌、宗教信仰等。

 

宗教(英語:Religion)有多種定義,可以是聯繫人與神祇或超自然、神聖存在的文化體系;還可以定義為,以熱情和堅定地信念而堅持信仰的原則或理論體系。 宗教信仰是人們對其中某個體系的共識和崇拜,人類學家克利福德·格爾次聲稱與神話和哲學相輔相成,宗教相當於人文社會科學中的一門包羅萬象的「生存之道」。 

 

一個宗教之所以成為宗教,是因為它包括三個層面,其一為宗教的思想觀念及感情體驗(教義),二為宗教的崇拜行為及禮儀規範(教儀),三為宗教的教職制度及社會組織(教團)。宗教可以定義為「對所崇拜的神(們)的信仰,通常表現在行為和儀式上」或者「任何特殊體制的信仰,敬拜等等,常常包含道德行為規範」。真正的宗教既不以規則為基礎也不以儀式為基礎,而是一種與神的關係,是一種救贖與感恩的關係。

 

民間宗教的信仰,實包含著豐富的人文色彩與人們內心對幸福的渴望。它源於基層社會民眾的需求,也同時反映了平民百姓的心靈世界。這樣的信仰根植於傳統的敬拜天地萬物的信仰文化,用禮義仁愛來維繫人倫綱常,以善惡報應的思想建構祥和族群。

 

民俗注重生活習慣,宗教注重信仰。民俗是由人民生活纍積而成的一種生活習慣。宗教是由教主創設而產生的。民俗是屬於地區性,宗教可成為國際化;民俗隨時在演變,會因時而異,宗教因有經典與教義,不容易輕易改變;民俗通常適用於某一族群,而宗教可超越種族。民俗適用於現實生活,宗教注重精神寄託。所以嚴格地說,信耶穌不是宗教的問題,而是與上帝發生屬靈生命的關係。 

 

民間宗教的信仰,沒有統一的組織、教義、儀式,經常和一般現實生活的希求相互混合,由於現代人過於追求物質的滿足,迷信神通能夠改變一切禍福命運,其中有不肖的靈媒假神明附身之名,藉機歛財騙色,更玷汙了神聖的宗教信仰。

 

林默29歲登山升天

雍熙四年(986),這一年林默二十九歲,在九月初八這一天告訴家人「明天是重陽節,我想去登高。」隔日重陽節一早林默焚香念經,接著與諸位姊姊們一起去爬湄峰,到了最高處的時候眾人聽到天上白雲密布,同時傳來絲竹音樂之聲。林默在此時緩緩飛昇到天空之中,接著消失在諸位姊姊們的視線之中,大家才知道林默已登天成仙。成仙後的林默常以各種方式幫助鄉里之人,因而被尊為「通靈賢女」。這是傳說被轉化成一種民間宗教的升天信仰。

 

由於人們對於今生世上環境的不安與不滿,想要轉換環境而無所能時,就會想要移民。甚至有些人就會幻想更高層次的升天,如此就可以活在天堂的國度,不用煩惱材米油鹽醬醋茶,享受極樂的日子。甚至因著升天而備受尊重,視為神明一般。

 

今天敬拜獨一真神的我們,當要注重並且深入了解這升天的屬靈意義,透過神所設立的節期,從逾越節的西奈山異象到五旬節的獻祭,以及聖靈降臨節對於基督徒的震撼,以免落入民俗活動的樣式。

 

一、從西奈山的十誡

上帝在何烈山上「焚而不燬」的荊棘樹中呼召摩西,要他帶領百姓出埃及時,告訴他說:你將百姓領出來以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當摩西帶領他們走到西乃山,開始發生超自然現象的異象:在雷轟、閃電、密雲中和以色列人立約的景像,並且頒布兩塊的十誡石版,給摩西帶給山腳下的以色列百姓。

 

出19:16到了第三天早晨,在山上有雷轟、閃電,和密雲,並且角聲甚大,營中的百姓盡都發顫。:17摩西率領百姓出營迎接 神,都站在山下。:18西奈全山冒煙,因為耶和華在火中降於山上。山的煙氣上騰,如燒窯一般,遍山大大地震動。:19角聲漸漸地高而又高,摩西就說話, 神有聲音答應他。:20耶和華降臨在西奈山頂上,耶和華召摩西上山頂,摩西就上去。

 

五旬節或初熟節,是猶太人的三大節期之一,後來也成為基督教非常重要的聖靈降臨節。猶太人從逾越節(紀念祖先以色列人從古埃及離開的日子)開始算起的第50天(一旬為10天),所以稱之為五旬節。在猶太人,這一天是摩西在西奈山領受神所給與的《十誡》的日子,也是「感謝律法頒布的紀念日」。

 

按照舊約的曆法來算,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前一天成為後來的逾越節,那天是正月十四日,以色列人在逾越節的次日起行,到三月初一日剛好是出埃及地後的第四十六天,摩西上西乃山之前,上帝要百姓自潔三天,剛好在出埃及後的第五十天摩西上西乃山。

 

所以猶太人有一個傳統,認為上帝是在五旬節這一天降臨到西乃山和以色列人立約,以色列人在這一天正式成為屬神的子民,所以這一天算是以色列國的生日。猶太教按猶太曆守節期,基督教的聖靈降臨節的日期則定在復活節後第50天,也就是耶穌升天節之後的第10天。其實這一天說是耶穌基督跟隨者的『感恩節』,會更加的合適;因為是主十架寶血的救贖大恩,更是與神恢復關係的中保,我們應當獻上大大的感恩。

 

二、到橄欖山的升天堂

耶穌基督向使徒們顯現,並且講論神的國的事,有四十天之久。徒1:6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7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8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9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

 

就基督的神性而言,父恢復了祂兒子的榮耀,這榮耀是祂降卑成為肉身,受苦受死之前所擁有的(約17:5)。就祂的人性而言,基督所得的榮耀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林前15:20-23,35-44)。耶穌升天後,坐在父神右邊的寶座上(來8:1,12:2),應驗了神賜給大衛的應許:他必有一位子孫永遠坐在他的王位上(撒下7:12-16;代上17:11-14;代下6:14-17;詩89:1-4,132:11-12)。

 

現在,基督就在那裡作王,統管萬有,直至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祂的腳下(林前15:25),祂必會再來,統治新天新地。以弗所書也充分的表達了這一個主耶穌的神性概念。弗1:20-21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裡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

 

聖靈降臨的異象,門徒在五旬節接受靈浸並說別國的話徒2:1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2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3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這經文正好是在回應約珥書2:28「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的異象。

 

這也是在教導我們屬靈的原則:神的啟示早已經隱藏在神的創造當中,只是我們不夠智慧去領受、去明白。因此神就透過祂所揀選的代言人,把隱藏的自然萬象彰顯出來昭告天下,如同雲柱、火柱一樣,使人看見神的大能。凡是我們從神的啟示中所看見的,立刻儆醒順服,倚靠聖靈、突破自我、採取行動,這就是異象。異象帶給我們動力,帶給我們目標,帶給我們成功,帶給我們遇見神。

 

徒2:4「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現代中文譯本1995版翻譯為:「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溢,並且按著聖靈賜給他們去發表的,開始說起別種語言的話來。」

呂振中譯本:「於是衆人都充滿了聖靈、說起話來,照聖靈給他們去發表的。」

 

聖靈的充滿有兩種情形:一種是在人的身上,使人滿有聖靈的能力;一種是在人的內裡,使人滿有生命之靈的DNA,而活出被聖靈充滿的屬靈模樣。充滿的希臘文:ἐπλήσθησαν (eplēsthēsan),這是被動詞,指溢於外表、充沛於外;2:4的『充滿』,乃是指在人外表的充滿,是一種形於外的異象,有別於以往的羞澀、懦弱,乃是充滿了為主做見證的勇氣與智慧的言語。這「升天」的異象使得親眼看見的門徒一個極大的震撼,讓他們得著極大的信心遵循主的吩咐。

 

三、五旬節聖靈降臨教會的誕生

舊約有許多事件是新約時代的預表,五旬節的異象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在新約時代,五旬節可說是『耶穌的教會』成立的日子。

 

依照猶太傳統,這天敬虔的猶太人男丁,從各地回到耶路撒冷聖殿過節。門徒正在聖殿過節時,就被聖靈充滿,門徒們得著力量與說方言的恩賜,其中彼得站起來向眾人宣講信息傳揚福音。當日約有三千人接受了他的話,這是有史以來有這麼多人在一個聚會中信主、受洗成為信徒。

 

門徒看見異象,帶來動力,且持續不斷的把十架救贖、基督復活的大好消息,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傳播到整個地極,翻轉了整個全世界,直到今天還在影響著這世代。

 

四、一起到耶路撒冷聚集

申命記16:16『你一切的男丁、要在除酵節、七七節、住棚節、一年三次、在耶和華你上帝所選擇的地方朝見他、卻不可空手朝見。』。

 

為何要到神所揀選的地方?因為耶路撒冷的聖殿是神的名的居所。這是說上帝要你去有祂名被紀念的地方去過節,就是在有敬拜與讚美上帝的名的地方去朝見神。如果那個地方沒有在教你認識上帝的話及上帝的名,那就不是上帝要你去過節的地方,因為祂的話若不在那裡被教導出來,祂的名就不會在那裡被紀念與尊崇,也就沒有基督,沒有聖靈的運行!沒有基督、聖靈的地方就只有邪惡的撒旦魔鬼了!

 

「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將於六月份帶領弟兄姐妹聚集於耶路撒冷,一起來敬拜、一起來領受聖靈降下的恩膏;竭誠的歡迎願意祝福以色列,為耶路撒冷求平安的基督徒們,讓我們組成『神國精兵、宣教勇士』,如同初代使徒一樣聚集、領受恩膏,得著能力、為主做美好見證。阿們!哈利路亞!

 

 (文章授權/卓健誠)

author

卓健誠

現為台南Holocaust和平紀念館館長與車路墘教會牧師,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理事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