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禱告時有說不完的話才是多禱告?禱告不是用長短來衡量,更重要的是「視野」…

一般教會都強調禱告,信徒自然會以為所謂「多禱告」,就是在禱告當中說很多話。若有人在禱告時有說不完的話,能說上幾個小時、說到忘記吃飯(禁食)、忘記睡覺(通宵),他就被認為是很會禱告的人。一旦我們禱告了幾句就覺得沒有話說,就會認為自己靈命有問題。我已經不只一次聽到基督徒,甚至是傳道人分享:「他們在禱告當中沒有話說,問我該怎麼辦?」

 

禱告不是用長短來衡量

其實,聖經確實有許多長時間禱告的例子,只籠統的說要「不住禱告」(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7節),可是聖經卻從來沒有定下要多長的禱告才算足夠,更沒有要求我們禱告時要多話。

 

傳道書作者說:「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心急發言。」本句提醒來到神面前的人,說話要謹慎,不要急著說自己想說的話,更要避免多話。原因是「神在天上,你在地上,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耶穌也提醒過我們,不要「以為話多了就蒙垂聽」(馬太福音6章7~8節)。耶穌這樣教導的基礎與傳道書作者類似:「因為在你們祈求以先,你們的父已經知道你們的需要了。」

 

承認神的全知與自己的有限

「神在天上,你在地上」這句話表示人與神之間擁有本質性的差異。神是創造主,我們不是;神是全知的,我們不是;神是全能的,我們不是;神是絕對掌權的,我們不是;神是全然聖潔的,我們不是;神是全然公正的,我們不是;神是全然慈愛的,我們不是。

 

難道我們真的以為自己能改變神的心意嗎?我們真的以為神不知道我們真正的需要嗎?難道神不比我們更知道在何時、用何方法成就最好嗎?在神的面前多言多語,就好像一個對經濟學一竅不通的人在經濟學家面前賣弄聰明,或一個對醫學一無所知的人對著一群專科醫生開健康講座,結果只會顯出無知和愚昧。

 

第三節說:「掛慮多就令人作夢,言語多就顯出愚昧」。愚昧常常與言語關聯在一起,愚昧人流露他愚昧真相的最有效媒介就是言語,可是他們卻以為那是他們掩飾愚昧的最佳途徑,怎知卻越說越愚昧。因此著名英國哲學家培根(Sir Francis Bacon,1561~1626)說:「沉默是愚昧人的美德」。智慧是自然流露的,刻意表現出來的只有愚昧。智慧的人首先必須承認,只有神才是全知的,而自己不是。

 

禱告不重話多少 而是重「視野」

聖奧古斯丁的話極具啟發性:「說話最少的時,我們可能禱告得最多;說話最多時,我們也可能禱告得最少。」一般禱告所缺少的不是話,而是「視野」。換一個角度,或許我們對自己的需要和處境將有嶄新的心態,也更能找到出路。正如我們今天開車到一個陌生的城市,就需要衛星導航找出自己的定位、目的地以及最接近的路線。

 

天上的神,就是人生的導航者!高處的眼光總是更加遼闊、更加全面、更加透徹。禱告是受造物對創造主的交心,是有限者對全能者的仰望,是需要者對供應者的倚靠。

 

「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傳道書5章2節)

 

(文章圖片授權/蔡頌輝)

author

蔡頌輝

歐洲校園事工(ECM)宣教士、神學院講師、漫畫家、詞曲創作人、專欄作家。先後畢業於新加坡神學院及中華福音神學院,獲神學碩士學位,主修新約。目前在德國東部德累斯頓市做華人留學生福音工作。2007年開始創作單格信仰反思漫畫,2012年開始以邊講道邊畫漫畫的方式佈道,廣受世界各地網友歡迎,亦經常受邀在各地主領聚會。著有《給靈命把把脈》、《別搞錯信仰》、《千萬別搞錯信仰》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