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許多人帶著過往的傷逃離原本的地方,期待到新的地方有新的開始,卻發現人生還是重蹈覆轍。有時候「心結」解開了,但「心靈」卻還沒得醫治...

重點經文:

創33:3-4「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

 

一、在雅各還年輕時,因著一次的利益薰心而用一碗紅豆湯騙走了哥哥的長子名份,也因此被哥哥懷恨在心,導致雅各逃亡投靠舅舅拉班。整整20年,在那裡不被信任、不被接納、甚至被利用與欺騙。

 

想必雅各的心是受傷的,還好他有緊抓住神的應許,一路帶著妻小撐過來。也終於,他跟他哥哥相遇和好了,才有了上述經文如此感人的場景。

 

但,他內心的恐懼完全去除了嗎?

 

答案是,並沒有。

 

二、從以掃後續的對話中,清楚地看見哥哥對弟弟的接納。(創33:12-16)

 

首先,以掃想要保護弟弟的旅程,因此說:「我們可以起身前往,我在你前頭走。」

 

但被雅各用隨便的藉口塘塞過去了:「我主知道孩子們年幼嬌嫩,牛羊也正在乳養的時候,若是催趕一天,群畜都必死了....求我主在僕人前頭走,我要量著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地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裡。」

 

我們看到,雅各表面上要哥哥先回去,自己再慢慢跟上,但其實他內心並無此打算。

 

然後,以掃還很夠義氣的說:「容我把跟隨我的人留幾個在你這裡。」雅各又說:「何必呢?只要在我主眼前蒙恩就是了。」最終,碰了軟釘子的以掃,只好先行回西珥去了。

 

雅各終其一生沒有回去西珥找哥哥。或許他哥哥饒恕了他,但雅各還沒有饒恕他自己。

 

三、許多人帶著過往的傷逃離原本的地方,期待到新的地方能夠有新的開始,卻發現怎麼人生還是在重蹈覆轍?

 

許多人跟別人和好了,卻不再願意於親密關係中前進,其關鍵就在於傷還沒得醫治。有時候「心結」解開了,但「心靈」卻還沒得醫治。

 

跟隨神是一趟信心的旅程,這絕非我們達到什麼目標,或完成什麼事就可以結束了!

 

神要我們的生命得完全的恢復,是為著預備承接祂天上永恆的榮耀!

 

我常跟我的門徒說:我們在地上都是實習生,多多操練生命、多多預備心,就能在天上擔任服事神的「正職」。

 

願你我都持續走在這個饒恕、醫治與愛的旅程中!

 

(文章授權/陳思國)

author

陳思國

基督教書房暢銷書作家,著有《被翻轉的男孩》、《醉在聖靈裡》、《內室禱告手冊》,致力於各處巡迴講道,同時推廣內室禱告與聖靈權能事奉的操練,現為神國翻轉教會主責傳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