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轉化當中最重要的就是職場,但為何基督徒常常在工作中容易焦慮、沒有果效?聖經提到的工作跟我們想的到底有什麼不一樣?上帝說:「我的工是輕省的。」...

從屬靈界去評估物質界

當我們看到最近國家真的很多事,你可以發現世界各國的局勢,到處都在震動,你覺得我們台灣該怎麼辦呢?我告訴你,在處境艱難的時候,如果你平時沒有打好屬靈根基,你一定會在這一連串的震動中陷入愁雲慘霧。

 

從聖經中我們看到猶太人在埃及寄居時期,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受苦,所以神帶領他們出埃及。你覺得神要帶他們出埃及的那些日子容不容易過?

 

出埃及記12:1-14『耶和華在埃及地曉諭摩西、亞倫說: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你們吩咐以色列全會眾說: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著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各家要取點血,塗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當夜要吃羊羔的肉;用火烤了,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不可吃生的,斷不可吃水煮的,要帶著頭、腿、五臟,用火烤了吃。不可剩下一點留到早晨;若留到早晨,要用火燒了。

 

你們吃羊羔當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地吃;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因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擊殺了,又要敗壞埃及一切的神。我是耶和華。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你們要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試著想像一下,當神擊殺埃及地所有長子的那個晚上,以色列人照著神的吩咐,都躲在家裡面,門楣門框都抹上血,使得滅命的天使越過他們。到了半夜一股肅殺之氣臨到,突然,隔壁埃及人的家突然傳出慘叫的聲音,因為全埃及人家庭中所有長子都死了。那滅命的霎時間來到,實在太恐怖了。以色列人匆匆忙忙攜家帶眷出了埃及。沒想到緊跟著埃及的追兵就追上來、前面又有紅海,這好不好玩?不好玩,我們回去埃及好了,回到那個安舒的日子。但是我告訴大家真正的安舒是從神而來的,真正的平安也是從神來的。

 

在那個紅海當前、埃及的追兵緊跟在後面,你看那個情況怎麼會是好呢?好,從神的眼光來看,因為那要邁向真正得地為業的時候。我們很習慣安舒的日子,那是我們自己認為的安舒,但是每個人的生命當中隨時會有不同的震動臨到,像是失去親人的痛苦、失業的工作的痛苦,各式各樣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但是永遠不變的是神的同在。你有沒有神與你同在?若沒有神的同在,一切的所有的人事物轉眼都將成為虛空。

 

轉化就是按照神的方式來治理

轉化當中最重要的就是職場。在其中各種不同的職業裡,人的動作存留,每一天的都在影響著我們。空氣、水資源、各種民生物價的波動,這一切的事情都與我們息息相關,但是到底我們的治理是合神的心意嗎?我們已經墮落到不知道到哪裡了,我們會發現我們的敵人非常非常多,豪雨可以是我們的敵人、地震也是,最近很多的事情是不是也讓你沒有平安呢?

 

我們必須要知道我們的職場到底是什麼,很多人一直沒有辦法找到主呼召要你工作的角色,那個主委託你、主創造你應該去完成的命定。而你卻一直在做你喜歡的工作,甚至是高薪的工作,可是你沒有完成上帝造你的命定。因此你這一生很多的事、很多的好處都沒有發生在你生命當中。我們必須區別,到底上帝所認為的職場和你認為的職場有什麼不一樣,到底神起初創造的職場,與我們認為的有什麼不同。讓我們來看神所定義的職場。 

 

職場與做工

創世記2:2-3「 到第七日, 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

 

原來上帝有沒有做工?上帝有沒有職業?有,上帝也是職場當中的一部分,上帝也有做工,這個做工的意思到底是什麼?我們要從原文意思開始釐清,聖經告訴我們工作跟我們想的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我們常希望說我們的工作能夠事事順利,但是如果你並不是做神要你做的工作,你說:「我做的是正常職業,我也是勞苦、我也是辛苦啊!」但是你知道上帝不要我們勞苦愁煩,不要我們汗流滿面,祂要我們靠著祝福而活著嗎?有些人在他的工作當中,一直得不到上帝的恩寵,你要從神的角度來想想看你做的既是正當職業,可是你沒有真正做上帝要你「做」的,我們來看一下「工」的聖經原文意思。

  • news-details
  • 「工」的聖經原文意思(圖片來源:潘劉玉霞提供)

你會發現上帝一開始就定義了什麼是「職場」。也就是說,我六日工作,然後有一天我就休息,這個字是H04399,它的字根H04397是「使者」,這就怪了,你看這個的字根,也就是說這個字的延伸字是4399,4397是原來的字義,它是從「使者」這個字演變出來的。你可以感覺到神對職場原來的定義可能與我們所想的是有距離的。

 

出埃及記20:9-20「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 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神也說什麼?六天上班,一天不要工作,那一天是要完全休息。

 

出埃及記35:1-2「摩西招聚以色列全會眾,對他們說:「這是耶和華所吩咐的話,叫你們照著行:六日要做工,第七日乃為聖日,當向耶和華守為安息聖日。凡這日之內做工的,必把他治死。」六日做工,這個「工」是你的職業、你的職場、你的工作、很多你要做的事情,但是有一天,你必須要分別出來完全歸給神。很多人認為,主日去聚會就可以了,其他的時間都是我的。其實神一開始的意思不是這樣的。

 

利未記23:4-7「耶和華的節期,就是你們到了日期要宣告為聖會的,乃是這些。」「正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這月十五日是向耶和華守的無酵節;你們要吃無酵餅七日。第一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 」你會發現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第八節有沒有講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

 

利未記23:21「當這日,你們要宣告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其實太多經文都牽涉到關於神的節期,神的百姓全部都不能勞動,不能勞動的意思是,也就是說你不能煩躁、不能憑自己的意思來做事情,你要完全遵照神的意思,必須有一天分別出來給神。

 

如果你照著神的話去做神的事,會有什麼狀況發生? 出埃及記31:1-5「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看哪,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我已經題他的名召他。我也以我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做各樣的工,能想出巧工,用金、銀、銅製造各物,又能刻寶石,可以鑲嵌,能雕刻木頭,能做各樣的工。」他們能做什麼?各樣的工,但是這件事情,你看31章第一節說什麼?耶和華曉諭摩西說,「曉諭」的意思是什麼?就是把一些塵封、隱藏的東西給打開了。

 

神說:「我揀選了比撒列,按名提他!」要做什麼?要做會幕當中所有的一切,這個「工」,不是打工的「工」,不是汗流滿面的工,是什麼?是什麼職場,祂給了他一個非常重要的職場,就是給他一個委任。給他職場上非常重要的呼召。

 

當上帝呼召你做一件的事情時,祂會給你三個證據,什麼證據呢?就是祂會給你智慧、給你聰明、給你知識。你說這樣,他們就都有了,但是比撒列以前沒有智慧、沒有聰明、沒有知識嗎?主會不會召一個本來不是那方面專業的人,來從事建造會幕的工作,不會。基本上那應該是已經具備一些基本條件的人,但是,祂還外添給這個人智慧、聰明和知識。

 

我們必須明白智慧、聰明、知識這三個字的意思。

  • news-details
  • 「智慧」的聖經原文意思(圖片來源:潘劉玉霞提供)

 

再來看什麼叫做『聰明』:

  • news-details
  • 「聰明」的聖經原文意思(圖片來源:潘劉玉霞提供)

 

接下來看,何為『知識』:

  • news-details
  • 「知識」的聖經原文意思(圖片來源:潘劉玉霞提供)

 

上帝給比撒列這三樣東西:智慧、聰明、知識,祂絕對不會是呼召沒有這方面專業的人。神呼召比撒列,是要給他一個職任、一個工、一個職業,並且祂把智慧、聰明、知識這三樣東西都加給他。

 

從神而來的智慧、聰明與知識

創世記第六章,就是挪亞造方舟,創世記6:13-16「神就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分一間一間地造,裡外抹上松香。方舟的造法乃是這樣:要長三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方舟上邊要留透光處,高一肘。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

 

你會發現神跟挪亞講的並不多,沒有給太多的細節,因為他是有這方面專業背景的人。上帝委派的人,上帝還把智慧、聰明、知識都給他了,直到挪亞慢慢建造完成的時候,神才指示要將所有潔淨的動物和不潔淨的動物都帶進去方舟。你會發現這三個元素:智慧、聰明、知識,讓他能夠他在被委任「建造方舟」的這件事上,使他能夠充分了解天父的心意,而不會有腸枯思竭的狀況。

 

為什麼?因為上帝委任他,給他這個呼召,上帝就把這方面的智慧、聰明、知識也一併給他,好使他有能力完成工作,所以你可以發現他的理解力、他的洞察力、他的學習力、他的創意,都足以使他能夠承擔這個委任。

 

在挪亞的時代大環境非常困難,全部的人都要被毀滅,但是因著上帝興起挪亞,他是神所委任的人,他就會具有這種特質,有能力來面對所處的環境。當你在做上帝委派你的事情時,你也會完全不一樣,靠著上帝的恩典和加給的智慧、聰明、知識,這三樣特質,你就足能承擔職任。

 

做神的工是輕省的

出埃及記25:8-9「 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

 

出埃及記25:40「要謹慎做這些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 

 

上帝給我們的智慧不只是讓我們在地上執行祂的委任,最主要是因為我們能夠透過聖經來模擬上帝的心意,了解祂心中的渴望,我們會慢慢地在很多事情上知道什麼是不對的、什麼是對的。為什麼這麼多人都有才幹、背景和資源,但為什麼每一次就是你做的選擇是對的、你提的建議就是對的、你的創意就是對的?因為上帝把智慧、聰明、知識都賞賜給你了。

 

你還記得當摩西被委任管理以色列人的時候,神跟他說:「你開始要有智慧,要用那些人來幫你…。」神就加添給他智慧、聰明、知識,使他慢慢地就有概念。我再說,我們被造,既然已經得救了,我們都可以直接上天堂了,為什麼我們還要繼續留在這地上?因為上帝存留你在這個地上,是有祂的目的和命定的旨意,好讓我們來與他同工,承擔祂的委任,如同神的使者一樣。當一個人受到神委派的工作,祂賜給你須要俱備的獨特的智慧、聰明、知識,以致於你可以完成你留在地上完成使命,那個就是你的職場。

 

首先,我們能不能有智慧明白天上的樣式,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塊拼圖,並且每一塊拼圖都不同,每一天不同的拼圖拼著拚著,大家拼在一起,我們就明白原來神整個藍圖的樣貌。

 

第二,我們也會發現,這個被委任的人是善於教導人的。

 

出埃及記35:30-35「摩西對以色列人說:「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耶和華已經題他的名召他,又以 神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聰明、知識,能做各樣的工,能想出巧工,用金、銀、銅製造各物,又能刻寶石,可以鑲嵌,能雕刻木頭,能做各樣的巧工。耶和華又使他,和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心裡靈明,能教導人。耶和華使他們的心滿有智慧,能做各樣的工,無論是雕刻的工,巧匠的工,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細麻、繡花的工,並機匠的工,他們都能做,也能想出奇巧的工。」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祂給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委任,能做各樣的工,又給他們智慧、聰明、知識,又給他們這三樣特質,使他們能夠教導別人,並想出各樣的巧工。

 

他們要協調整個團隊,不是單打獨鬥,要能夠協調整個團隊,並能夠教導別人來複製他的想法,讓所有的人各司其職去完成上帝所分派的這一切工。

 

你會發現神委任的奧秘,上帝說:「我的工是輕省的。」當你做得筋疲力竭,腸思枯竭的時候,你所努力的和你所期待的結果就不會對等。但若是神的委任臨到你,其實你是非常輕鬆的。因為上帝所起的工,祂也必親自成就。

 

神會給予委任的人,就是你,有聰明、智慧、知識來完成祂委任的工。最主要的目的:第一,使你能夠完全複製天上的想法。第二,你能在團隊中間做協調、你能夠教導、你能夠理解上帝的心意,而且你能擁有各樣的創意。第三,做成那在世人眼中分別為聖、獨特、獨創的事物。

 

(文章授權/潘劉玉霞)

author

潘劉玉霞

現為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新恩堂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