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大麻影響的不只是個人!根據許多科學研究,大麻對「大腦」與「表觀遺傳」確實有負面影響,甚至會將傷害遺傳到3-4代以上...

 「恨神的,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申命記》5:9)

 

根據許多科學研究,大麻(Marijuana)對「大腦」與「表觀遺傳」確實有負面影響。

 

大麻對人體的傷害,不只直接對吸食者所造成,它還禍及周遭被迫吸入二手菸的無辜者,更會遺傳到吸食者子孫至少3-4代以上--這是所謂的大麻「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s)。

 

「表觀遺傳學」,是當代最夯的生命科學研究主題之一。它說到,外來的環境因子會誘發細胞內遺傳物質結構與功能的改變,例如「DNA甲基化」(DNA methylation)是其中之一,造成生物體的傷害,以致縮短壽命,並且藉由精子/卵子內DNA甲基化,將各種傷害遺傳到下一代,已知這種傷害至少可以延續3-4代以上。

 

大麻,對人體來說,當然是外來環境因子,也就必然會誘發DNA甲基化等表觀遺傳作用。大麻的表觀遺傳影響,已由各種科學研究來證明。大麻會影響大腦各部位細胞內DNA甲基化,有關腦部各種機能,如記憶、情緒、判斷、分析、自閉、語言等,因而受影響。大麻在其他身體部位,也會誘發DNA甲基化,造成表觀傷害:已知各種新陳代謝,均會受DNA甲基化干擾,如:免疫力降低、內分泌失調、心肌受損等機能,近年來都有許多研究結果報導。

 

同時,表觀遺傳學研究證明,體內DNA甲基化程度可以作為預測其壽命之用(Epigenetic age):長期暴露在不良環境下,會累積DNA甲基化的程度,而催促生物體老化,以致提前死亡,縮短生命歲數。許多報告指出,長期吸食大麻或任何毒品者,體內也必堆壘DNA甲基化,而減少吸食者壽命。

 

2018年,杜克大學醫學院摩菲(Susan Murphy)教授實驗室發表:老鼠與人類在長期吸食大麻後,精子會產生DNA甲基化,而造成子代也同受各種大麻症狀傷害。摩菲教授首先證實了大麻的「跨代表觀遺傳作用」(Transgenerational epigenetics)。隨後各國實驗室,也都發現大麻具有跨代傷害性,而成鐵證事實。

 

簡言之,大麻對吸食者及其子代之「表觀遺傳」影響研究早已汗牛充棟,所造成各式傷害的科學證據十分確鑿;大麻之為惡,罄竹難書。

 

表觀遺傳傷害會禍及子孫,至少3-4代。這樣驚悚的科學研究結果,可以溯源至百年前偉大生物學家拉馬克(Baptiste Lamarck)之「用進廢退」說;拉馬克認為,環境會影響生物性狀與特徵,而且可遺傳到下一代(Inheritable)。讓人更驚異,在四千多年前,《聖經.申命記》中就有精確表觀遺傳警示:恨惡創造主的後果,會遺傳到3-4代。

 

拉馬克是敬虔的基督教信徒,他對於被造世界的認識,超越了當代理解,讓人不得不被他的洞識有諸多的神學想像,尤其他當時倍受達爾文主義者嘲諷,直到近代,才由新生科學所印證,得以平反。拉馬克一生際遇,令人對於造物主的公義,有了更深刻的體認。

 

因著「表觀遺傳學」,身為生命科學工作者,我對於造物主與受造世界,產生更大的敬畏。因著拉馬克一生際遇,我得以能更冷靜、無畏地面對「國際趨勢」逆風、或各式社會運動中的偽善。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