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當我們被神呼召起來牧養,就必須學習摩西的心志,好叫我們不是抱怨、逃避的那一群人,而是勇敢回應神的服事者!

出埃及記14:13-14 「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一、耶和華施行了十災,使以色列人最終順利離開埃及,然而,儘管如此,以色列人過往的傷仍舊沒有得醫治。

主要的兩個傷:被當成奴隸使喚而產生的奴僕之心,以及在受傷時沒有人保護的孤兒之心。

 

二、請注意觀察以色列人面臨法老追殺時的反應:

「當法老臨近的時候,以色列人舉目看見埃及人趕來,就甚懼怕,向耶和華哀求。」(14:10)

 

既然他們已向神禱告,為何又向摩西抱怨呢?

因為受傷的人難以再信任別人,因此會輕易轉變求助對象。再者,他們恐怕也受到了埃及多神論的影響,並不相信耶和華為獨一真神。

 

「他們對摩西說:「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嗎?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14:11)

 

他們扭曲了摩西出埃及的原意。在恐懼中,開啟防衛心態,轉而將憤怒宣洩在他身上。

 

「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不要攪擾我們,容我們服事埃及人嗎?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14:12)

 

奴僕與孤兒之心疲於改變,因為他們不想再受傷。一受到驚嚇,就會將心再次緊緊關上。

 

三、摩西跟他們不一樣的是,他有著40年在曠野中被神修剪的經歷,同時,也服在岳父的權下做事。因此,他能夠以成熟的心態來面對一群不成熟的百姓。


當我們被神呼召起來牧養,就必須學習摩西的心志,好叫我們不是抱怨、逃避的那一群人,而是勇敢回應神的服事者!

 

共勉之~

 

(文章授權/陳思國)

author

陳思國

基督教書房暢銷書作家,著有《被翻轉的男孩》、《醉在聖靈裡》、《內室禱告手冊》,致力於各處巡迴講道,同時推廣內室禱告與聖靈權能事奉的操練,現為神國翻轉教會主責傳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