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屬靈的原則是:我們首先蒙了重生的當下是藉着「心裡相信、口裡承認」,因為「心裡相信」就必得救。但更高一層的屬靈光景乃是藉著「呼求主名」就必得救...

「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名赦免我的罪,因為我的罪重大。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他必安然居住;他的後裔必承受地土。」詩篇25:11-13

 

耶和華啊!我的心仰望你。我的神啊!我倚靠你,求你不要使我羞愧,也不要使我的仇敵勝過我。等候你的必不羞愧,但那些無故以詭詐待人的必要羞愧。耶和華啊!求你把你的道路指示我,求你把你的路徑教導我,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拯救我的神;我整天等候的就是你。

 

屬靈的原則是:我們首先蒙了重生的當下是藉着「心裡相信、口裡承認」,因為「心裡相信」就必得救。但更高一層的屬靈光景乃是藉著「呼求主名」就必得救。你我的人生不僅有第一聲的哭泣,作為肉身的呼吸,在屬靈的生命當中,第一聲的呼喊「主聖名」,是極其重要的開始。小孩的第一聲哭泣之後,還會在有需要繼續哭泣以求得幫助、餵養,好能繼續活下去。肉身的原則是如此,屬靈生命的原則也是如此。

 

有些基督徒以為「呼求主名」和「禱告主」是一樣的。然而「呼求主名」仍有不同,甚至有它更豐富的意義。有些年長的弟兄有高血壓,他們做見證經歷一呼喊主名血壓就降低;很多人本來脾氣一來血壓就上升,這很危險,中年以後很容易引發腦溢血。因此,當你快發脾氣了,就呼喊主聖名,一呼喊脾氣消了,血壓降了人就活下來了,人也變慈善了。

 

聖經教導我們「神是靈,…必須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也就是我們的靈必需和主的靈同在,用主的真理Truth來敬拜祂。「呼求主名」就是一種確定對象的呼喊,是對著主的本質與屬性來呼求。神是無所不在,又新又活,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上帝,祂是賜生命的靈,與我們同在直到這世代的末了。

 

聖經說「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但也有人說,何必呼喊那麼大聲,何必呼喊出來呢?難道主是耳朵重聽、耳朵聾嗎?還需要你喊出來嗎?但我們讀過聖經的人都知道,其實上不是神耳朵有問題,而是我們有問題。祂當然聽得見,甚至連你心裡的一個思念祂都知道。但我們喊出來,是我們向祂的一個明確的懇求,是一個完全的信心仰望。

 

「呼求」的希伯來文意思是「向…呼喊」(to cry out)。希臘文意思是「向人懇求」(to invoke a person)。換句話說,就是以聽得見的聲音「很明確地指名呼叫這個人」。「禱告」可能是靜默的,但「呼求」必是聽得見的,是信心的展現,是專注的懇求,是謙卑的態度,因此祂必來垂聽與成就。

 

倘若要作一個真正尊貴的人,首要條件為謙卑,因為神必引導謙卑的人行正義,把祂的道路教導謙卑的人。不靠自己,單靠神的指引知道自己是「罪人」的身分,看見自己有很多偏見、罪性及限制,需要神指示正途;更要有敬畏神的心,才能與祂有親切、親密的溝通;如此才能明白神與人所立之約的真正意義,跟著遵行。

 

詩篇25:13 他必安然居住;他的後裔必承受地土。這樣,他的生命才稱得上為好的生命意思是:安然居住,其後裔也因而蒙福,得以承受神的應許。惟有這樣行在祂旨意中的人生才沒有羞愧,仇敵才不能勝過。

 

當掃羅被主遇見,亞拿尼亞對他說:「起來,呼求着祂的名受浸,洗去你的罪。」(使徒行傳22:16)從前捆綁那呼求主名的掃羅,現在轉化成為呼求主名的保羅。你現在是否也有內憂外患呢?你願意呼求神的指引嗎?讓我們一起來體會保羅的靈命轉化過程。

 

(文章授權/卓健誠)

author

卓健誠

現為台南Holocaust和平紀念館館長與車路墘教會牧師,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理事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