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上演的故事核心並非生死倫理,饒恕才是核心問題。(照片來源/采昌亞洲電影世界 CAI CHANG Asia)

倘若人生在世,看完《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後,可能都要捫心自問:在未知的死亡來臨前,自己的人生是否了無遺憾,包含那些解不開的恩怨情仇等生命課題。

在台上映十天就衝破3億票房的韓國電影《與神同行:最終審判》,是時逢中元節最具話題的商業電影。此電影上集就相當賣座,其中緊抓生死觀念的「救贖價值」觸動人心,許多人被英勇殉職消防員的「好行為」以及最後男主角與弟弟、母親上演「大和解」的戲碼感動,男主角因而得蒙救贖轉世,進而帶出要行善、盡孝道才能尋求更好來世的結論。

電影講求救贖價值

死後都得面臨審判

電影中,三位陰間使者中的「領袖」江林,為金秀鴻討回冤死的公道。(照片來源/采昌亞洲電影世界 CAI CHANG Asia)

從此部電影思考基督教所談的生死觀,聖經中確實提到「審判」與「地獄」。基督徒的得救是因著神的恩典,而非自己,這恩典是主耶穌為世人的罪被釘死、於十架流出的寶血,基督徒因「信」得享赦罪之恩。但,不論基督徒還是非基督徒,死後都需面臨審判。

 

「在那裡,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馬可福音9:48)」耶穌曾如此形容地獄的景象。啟示錄20章也描述末後的審判,任何死了的人都要面臨審判、扛起自己的罪,凡不信耶穌基督的人,就不會被記在生命冊上,結局將被扔在火湖裡。

 

最終審判延續第一集 

揭開不堪回首的往事

電影中飾演家神的當紅暖男-馬東石。(照片來源/采昌亞洲電影世界 CAI CHANG Asia)

不同的是,電影中以《佛說壽生經》七種地獄為題材,描述每個人死後都要在「謀殺、怠惰、說謊、不義、背叛、暴力、孝道」等各種罪行上受審判,在特效渲染下驚心動魄。

 

上一集擔任消防員的金自鴻為了救一名孩子而墜樓喪命,他正直又盡忠職守,死後成為陰間難得出現的貴人(編按:身為好人的「模範死者」)。另外三位陰間使者「領袖」江林、「護衛」解怨脈、「助手」李德春,必須在7,749天內協助金自鴻通過七位閻王的審判,成為第48位轉世的貴人。

 

不過,在審判過程中,金自鴻的弟弟金秀鴻在軍中服役意外冤死,使者們必須調查其冤死案情,方能讓金自鴻順利轉世。電影最後,更揭開兄弟倆未曾感受的親情之愛。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延續上集劇情,哥哥金自鴻順利轉世後,弟弟金秀鴻也是一位貴人,三位使者不但要協助他轉世,還要幫他討回冤死的公道。如果在千年內幫助49個靈魂轉世,他們便能轉世為人。

 

隨劇情進程,三位使者與閻王達成兩項條件:確認金秀鴻冤死的身分,回到現實生活從家神」手中帶走年歲已盡的爺爺許春三。他們在幫助金秀鴻轉世並與家神搏鬥的過程中,身世之謎也一一被揭開。

 

三位使者中,唯一沒有被抹除記憶的唯獨江林,故事如此安排大有原因。漸揭開他不願面對的記憶。

 

(防雷線)-----------------(防雷線)-----------------

 

 

 

 

 

 

三位使者的恩怨情仇

兩位使者都在故事中,發現過去不堪回首的往事。(照片來源/采昌亞洲電影世界 CAI CHANG Asia)

原來,江林是一名高麗將軍的獨子,深受父親影響的他期待有朝一日繼承父志。爾後,父親在戰時收養契丹敵國的孤兒為養子,沒想到傳授了自身所學,江林卻漸感失寵,對父親的不滿也日漸升高。

 

直到某次由出弟弟領軍出征的戰事上,江林目睹身受重傷的父親卻不出手相救,更將父親的死怪於弟弟的失誤,並將之流放邊疆,要讓弟弟寡不敵眾、戰死沙場。

 

江林的弟弟正是解怨脈。他在流放時遇見女真族女子──李德春,兩人雖在戰場上互為仇人,解怨脈甚至曾親手殺了她的父母,只是解怨脈藏起這個事實,動了憐憫之心並透過軍隊資源照顧他們。江林得知弟弟的去向,逮到機會以支援敵軍的逆罪之名,親自隨兵到邊疆追殺,最後三人同歸於盡。

 

到陰間以後,江林至此帶著說不出道歉的千年之苦,帶著對父親見死不救的極深愧疚,與被他害死的解怨脈和李德春執行任務。

 

看見饒恕 而非積善轉世

整部電影中,其實真正要看見的是「饒恕」的課題,而非「積善轉世」。

 

一如解怨脈與李德春在得知彼此曾有過弒親之仇後,解怨脈無奈說:「不是沒有請求原諒的心,而是沒有請求原諒的勇氣。」他唯一能彌補的只有不斷幫助李德春逃亡,鼓起為她犧牲的勇氣以求原諒;李德春也付上勇氣釋懷,才得到前進的力量。

 

續集看似是對金鴻秀的審判,殊不知,江林也藉此審判曾經犯錯的自己。當他在為金秀鴻爭取應有的公道時,為了避免殺害他的軍中同袍──東延、朴中尉步上他悔恨千年的罪,極力引導金秀鴻的上司道歉。

 

「承認過錯」與「饒恕」始終是《與神同行》的核心概念。解怨脈得到李德春的原諒,東延與朴中尉也獲得金秀鴻的原諒,更重要的是,江林也得到解怨脈、德春與父親的諒解。

 

江林的父親其實就是閻羅王,他為不讓自己被兒子認出,才將自己易容他樣,且一直以來都在幫助江林度過難關,雖然電影隻字未提,卻透過畫面與剪接手法,傳遞請求饒恕與饒恕對方的核心價值。

 

儘管生命中的傷害和痛苦,豈是一句「饒恕」就能放下?身為基督徒更得面對今生不饒恕的罪,因為按耶穌曾教導彼得的,我們仍要原諒他「七十個七次」,意思是不止息地原諒。

 

但「饒恕」並非靠我們自己,唯有一再領受、支取天父豐盛的恩典與慈愛,才可能在基督裡、藉著聖靈能力,真實放下仇恨並饒恕。並在饒恕之前,學習與自己和好,我們的生命才能與神同行。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