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忠輝牧師:明辨品格的塑造,歸納了四個操練的面向掌握資訊、分辨癥結、擬定對策與解決問題。(圖/台東豐田讚美教會YouTube)

「明辨」的反面品格是「論斷」。當我們去論斷、批評一個人時,其實是在敵對上帝。浸信會台東豐田讚美教會高忠輝牧師分享「塑造明辨」信息,透過聖經中領導以色列百姓重建耶路撒冷城的尼希米身上,看見「明辨」的品格,不只明辨仇敵的詭計,更明白神的心意。

『明辨』是什麼呢?」高忠輝牧師給明辨下了定義,就是明白事物的真相,辨別事情的因果關係及影響。「耶穌就是明辨品格最好的榜樣,祂總是能夠明辨法利賽人及文士的試探,知道人的心思意念。」

 

明辨的反面的品格是論斷。當我們去論斷、批評一個人時,其實是在敵對上帝。也就是說,我們的生命還沒有從罪中被赦免出來,雖然我們會明辨自己個人的事情,如利益、自私等,但對於生命的問題是不會敏銳覺察,換句話說,就是沒有明辨的能力。

 

明辨的輔助品格是寬容。能夠明辨的人,會以從「神的眼光」來看待事情,不但不會論斷,而會去寬容。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馬太福音 7:2)

 

明辨的典範─尼希米

神呼召尼希米領導以色列百姓重建耶路撒冷城牆,重建期間內憂外患,在極度艱困的光景中,尼希米發揮卓越的領導才幹,遂能在不滿兩個月之內完成重建工程,其後,更推動神的律法,治理百姓。

 

在舊約聖經記載尼希米記中,尼希米展現了偉大領袖的特質,其中「明辨的品格」更是突出。

 

(一) 明辨重建的需要。當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時,百姓受凌辱,尼希米明辨重建的需要,帶領百姓重建,這當中神的引領,使尼米能看見重建的需要。

 

(二)明辨重建的計畫。尼希米了解重建的工程浩大,一定會有很多困難,所以他明辨所需要的資源,向王尋求詔書、木材、馬兵、軍長等等資源;他也明辨人力的需要,激勵百姓參與各樣的重建,分派各家族,分段的施工,這是我們看到他是很有計畫的領袖。

 

(三) 明辨仇敵的詭計。重建過程有很多的仇敵的詭計,他明辨仇敵是誰,他組織了百姓輪班,一半做工,一半守衛。尼希米分辨參巴拉等人的詭計,拒絕與之談判。

 

(四)明辨百姓的衝突。在重建過程中,貧窮的百姓受到剝削,尼希米分辨貧窮百姓的困境,與富有百姓的不仁,出面協商解決這些債務。

 

(五)明辨靈性的重要。重建看見許多有人的軟弱,尼希米更從中明辨,靈性的建造至關重要,必須靈性上幫助這些以色列的百姓。當重建完工的時,尼希米在水門寬闊之處,搭建木台,招聚百姓,讓他們學習神的律法,立約遵守律法的節期。

 

(六)明辨管理的重要。當重建完工之後,尼希米要做的是,建立管理城市的組織、召集官員、明定制度,以管理耶路撒冷,因為他明辨管理與制度的重要。

高忠輝牧師認為,現今疫情嚴峻,癥結在於我們沒有像尼希米一樣去處理「罪」的問題,以致神的祝福被攔阻。(圖/台東豐田讚美教會YouTube)

塑造明辨

明辨品格的塑造,高忠輝牧師歸納了四個操練的面向,分別是:掌握資訊、分辨癥結、擬定對策與解決問題。

 

(一)掌握資訊

當哈拿尼從猶大來,尼希米即刻詢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哈拿尼他們對尼希米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尼希米記1:2-3)

 

當尼希米回到耶路撒冷,一連三個晚上繞盡全城,察看耶路撒冷的城牆,夜間沿溪而上,察看城牆。

 

高忠輝牧師說:「尼希米在用各式各樣的方法去掌握耶路撒冷城的資訊,為的就是要區分辨問題的癥結,進而擬定對策與解決問題。」因此,詳細掌握資訊是尼希米可以明辨的主要根基。

 

(二)分辨癥結

當尼希米得知,耶路撒冷的城牆被拆毀,城門被火焚燒。尼希米坐下哭泣,悲哀幾日,但他並沒有被哀傷和感情遮蔽,他明辨問題的癥結,在於「我們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惡,沒有遵守你藉著僕人摩西所吩咐的誡命、律例、典章。(尼希米記 1:7)

 

然而,若是百姓願意悔改,「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尼希米記 1:9)

 

「在當今疫情嚴重的衝擊,我們每天從新聞看到的,為什麼人還是很難同心合一。」高忠輝牧師說,癥結在於我們人得罪了上帝,「罪」是攔阻上帝給我們的祝福,攔阻我們明辨這個時代的問題

 

「罪」的問題不解決,我們就沒有明辨的能力與智慧來看問題的癥結。

 

(三)擬定對策

「擬定對策的重點,就是禱告。」高忠輝牧師說,尼希米向上帝禱告說:「主啊,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祈禱,使你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尼希米記 1:11)

 

尼希米知道,要重建耶路撒冷,他就禱告上帝做工,「擬定對策中,『禱告』才是最根本的對策。」高忠輝牧師表示,唯有禱告才能夠彰顯上帝的榮耀,彰顯神的大能,求神賜下明辨的智慧,開啟上帝的祝福。

 

在尼希米當時的景況,當時波斯王的酒政,在人看來,似乎波斯王的支持與否至關重要,而高忠輝牧師卻說:「問題不再波斯王支不支持,而在你要不要先禱告上帝,在這件事上,讓波斯王能夠感動,願意開這條亨通的路。

 

(四)解決問題

耶路撒冷重建的過程中,面對參巴拉、多比雅的騷擾攻擊,尼希米使百姓一半做工,一半拿兵器來防衛;當工程艱難,百姓灰心喪志的時候,尼希米不停地的激勵百姓的士氣;面對百姓中有剝削、放高利貸等抱怨,尼希米使這些有錢人歸還錢財與利息。

 

整個修建的工程歷時52天竣工,而後尼希米召集了百姓,用神的話,制定制度,派任官員等,徹底解決問題。 

 

我們看到尼希米,最後要把問題解決,必須要掌握資訊、分辨癥結,擬定對策,解決問題  以這樣的方式對人對事,就能夠培養出塑造明辨的品格

 

高忠輝牧師鼓勵基督徒們:「要解決問題,就要邊做邊禱告。禱告是尋求神的帶領、明辨與智慧,尋求聖靈的引導及保守。因為要解決問題,要從根本去明白神的呼召、命定在哪裡,且願意委身在神的國度。

(圖/shutterstock)

以塑造明辨來成全先知的品格

我們現在都是先知。」高忠輝牧師說,因為聖經早就告訴我們,神國度的奧秘,聖經裡所記載的一切事情都要發生。高牧師鼓勵眾弟兄姊妹透過聖靈的引導,操練明辨的智慧,塑造明辨的性格,來看清楚末世的變化。

 

當你了解聖經的知識越多,你就要成為領袖,成為明辨的人,像尼希米一樣,去帶領神的百姓,不是用以敵對上帝與指責別人。

 

從聖經人物尼希米身上,學習明辨的品格,在對人對事上,常常操練:掌握資訊、分辨癥結,擬定對策,解決問題。高忠輝牧師禱告:「求主藉著操練明辨,使我們的先知恩賜得著成長。」

 

精選要聞》

「親愛的耶穌,求祢讓我恢復健康」 7歲抗惡性腫瘤小鬥士寫數封信給神,領全家信主

基督徒請丟棄「糟糕的異象」!陳彼得牧師:你必須被預備,因神更關心乘載異象之人的品

專訪楊錫儒牧師》福音不受疫情阻攔,反更發旺! 電力快耗盡?10月研習會點燃嶄新氣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報3.0改版》點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