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與高情商的人相處,總是使人感到愉快;聖經中許多美好的品格,也都是高情商的表現。孩子若能在成長過程中,培養這樣的能力,會幫助他們在面對生命各階段的挑戰時,都能有好的適應力。而父母如何幫助孩子面對情緒,更是培養高情商的關鍵。

陪伴孩子成長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當我們看見超市中有小孩揮舞四肢、流淚大哭,就會明白情緒是如何,深刻影響著孩子每天的生活和行為。如果身為家長,看見眼前這樣的危機,卻束手無策,試想這個孩子的感受會是如何呢?

 

約翰・奇索姆 (John Chisholm)在IHOPKC分享,有效果的教育是需要父母全心地陪伴,在子女成長過程中提供適當地幫助。面對生活各種壓力與挑戰,情緒的展現是很正常的。但是能否清楚分辨自己的情緒,並有好的自我調節能力,其實並不容易。孩子必須透過父母的提點與協助,才能逐漸培養出高度的情商表現。

 

培養孩子情商的五個重點

以下,約翰・奇索姆提出五個培養孩子情商的重點,提供父母參考:

 

一、幫助您的孩子將情緒化為語言

情緒不應該主導孩子的行為,他們需要學習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起初,父母必須幫助孩子,以「適合的形容詞」,表達當下感受,這是相當重要的學習過程

 

約翰・奇索姆提供一個簡單詢問孩子問題的方法:

從「你現在感覺如何?」開始,但是不要只停留在這個問題。父母必須觀察,並提供孩子更多適合的形容詞。例如:你覺得生氣嗎?你覺得傷心嗎?你感受到緊張還是害怕呢?(平時也可以上網查詢,更多關於情緒的形容詞,與孩子討論,幫助孩子將情緒更精確地表達出來。)

 

若情緒是負面的,也請父母不要迴避它。我們需要給孩子表達負面情緒的自由(如:沮喪、失敗、與朋友衝突而受到傷害),讓他們學習如何將詞語與情緒的連結建立起來。這些都是練習的過程,孩子們需要學習分辨自己的情緒,不論是正面或負面的,父母必須給他們這樣的學習空間

(圖/Shutterstock)

二、幫助孩子看見你對他人的同理心

學習同理心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示範。孩子需要看見父母對他人展現「真誠地關愛」。父母彼此之間的互動,對孩子來說也是很重要的觀察學習!不論面對什麼情況,父母對於情緒的自我調適與同理心的展現,都要努力為孩子樹立好榜樣!

 

「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歌羅西書3:12-13

 

三、幫助您的孩子積極地嘗試,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立比書2:2–3

 

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對孩子來說並不容易,尤其是情緒高漲的時候。當孩子不高興時,父母請他們先深呼吸,並透過以下的問題讓他們思考:你對什麼事情感到不高興?先讓孩子察覺自己的情緒後,再進一步提問:​​​​​​​你覺得當你說了這句話時,你朋友的感受是什麼?你覺得當你做了這件事情,你的老師的感受是什麼?

 

孩子可能會想一段時間才回答,請父母們耐心等候,不要馬上替他們回答一個你認為正確的答案。提問的重點在於,幫助他們察覺其他們的感受孩子能從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對他們往後人生歷程有很大的幫助,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生活技能。

 

當看見孩子展現出同理心或者憐憫別人時,請父母一定要鼓勵他!也將這樣的鼓勵與讚美,看作家庭中很重要事情。讓孩子感受到這樣的表現是被看重的,這能鼓勵他們持續地擁抱這些價值

 

身為父母親,都不免保護孩子的心,不希望他們經歷傷痛,所以本能地反應,想要快速讓孩子揮去負面情緒。但是,這樣會錯過讓孩子學習面對情緒的重要課程,父母應該要「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生命中總會經歷痛苦與負面的情緒,裝備孩子走向成功的方法,就是教導他們,如何處理人生中不可避免的障礙。

(圖/Shutterstock)

四、幫助您的孩子健康地面對負面霸凌

父母需要幫助孩子識別霸凌的跡象,並教導他們遇到霸凌事件時應如何反應。社會中可能常存在這樣的問題,因此平時父母對於這類議題的輔導,是非常重要的。能夠識別霸凌跡象,並且在與人交往時能發聲表達自己的情緒,這樣的孩子再經歷或目睹其他孩子受到霸凌時,將會更有能力去尋求幫助。

 

如果父母過度保護孩子,這會讓他們在校園生活中,無法有能力面對情況。也會進而讓他們未來進入職場,或在人際關係中,產生不切實際的期望,與設立不健康的界線。

 

父母不願孩子受傷的心是不會改變的,但是重要的是,如何讓這些時刻,成為一個機會。不僅安慰孩子,同時也教育他們的適應力和同理心,在過程中堅持和成長。

(圖/Shutterstock)

五、幫助您的孩子建立自己的自尊心

培養孩子的情商,能幫助他們提升自己的自尊心。你可以在平時不斷地給予孩子「誠實」的回饋,來開始這個教育過程。另一項方式,是讓孩子與同儕多互動,在經驗中學習。但不論任何方式,最重要的還是在過程中得到父母的支持

 

給予孩子適當的回饋,能幫助他們建立動機、自我調適能力、韌性。對他們的成功和努力給予讚美,但是不要害怕在需要時進行糾正跟指導。當孩子迎接挑戰,並在挑戰中成長時,他們的自尊心就能有穩固地發展。如此,當一個害羞的孩子進入了新的環境,他們能夠挑戰自己接觸人群,進而交到好朋友。或者一位外向的孩子,在感受到自己並不是受矚目的焦點時,能有好的調適。

 

提升情商的教育,永遠不嫌晚。當然,越早開始,孩子就越有優勢。情商的訓練,能幫助孩子進入社會、家庭、教會時,有成熟且積極的態度。建立孩子的情商,是父母必須要注重的。以上五個重點,鼓勵父母們找到適合孩子,且有創意的方式,帶入日常生活中,你將會看見孩子明顯的成長!

(圖/Shutterstock)

 

精選要聞》

史無前例的五旬節,全球回到《使徒行傳》場景 張蒙恩牧師:末世中,除了聖靈別無他法

如果耶穌已得勝,為何疫情還這麼嚴重?

異象中見四川大地震場景:也許這就是祢帶我們來的目的 災後重建破碎心靈見聖靈大工!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