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南蘇丹內戰帶來的動亂因子,和未解決的種族與政治鬥爭,讓人民難以脫離貧窮生活。該國還曾於2013年拿下「和平基金會」(The Fund for Peace) 統計「失敗國家指數」(Fragile States Index)榜首。

南蘇丹內戰帶來的動亂因子,和未解決的種族與政治鬥爭,讓人民難以脫離貧窮生活。該國還曾於2013年拿下「和平基金會」(The Fund for Peace) 統計「失敗國家指數」(Fragile States Index)榜首。 (照片來源/tearfund)

9日,全球最年輕、最不穩定的國家-南蘇丹(South Sudan),在血腥動亂中度過5歲生日。

從7日晚間到8日清晨,效忠基爾(Salva Kiir)和副總統馬查爾(Riek Machar)的軍隊,於總統府附近爆發衝突,短短幾天,戰火就擴大到整個首府,包含國際機場和聯合國駐南蘇丹總部。

超過300人死亡、近千人流離失所,恐懼正在蔓延,人民深怕一不小心、內戰又爆發。當地教會除居中協調,也向外發出緊急代禱。

南蘇丹在2013年爆發內戰,共計逾30萬人喪生、180多萬人流離失所,直至去年8月才簽署和平協議。但不到1年,總統基爾和副總統馬查爾各自陣營又爆發衝突。此事件引發國際高度關注,南蘇丹人民憂心忡忡,深怕內戰又爆發。

該國長期存在嚴重的政治與種族衝突,近半人口生活在貧窮、飢餓和病痛中。總統基爾是丁卡人(Dinka people)、南蘇丹第一大族;副總統馬查爾(Riek Machar)則是為數較少的努爾人(Nuer)。

7日,由他們率領的「蘇丹人民解放軍」(SPLA)和「蘇丹人民解放軍反對派」(SPLA-IO),趁著總統和副總統會面時,於總統府外發生槍戰,持續4天才停火。

圖為聯合國位於首都朱巴的湯平(Tomping)營區,許多南蘇丹人民於過去幾日逃往該處。

圖為聯合國位於首都朱巴的湯平(Tomping)營區,許多南蘇丹人民於過去幾日逃往該處。 。(照片來源/UN)

聯合國嚴厲譴責 隔日雙方領袖宣布停火

聯合國安理會(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10日召開緊急會議,嚴厲譴責南蘇丹政府。「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成員提醒(南蘇丹)各黨派,保護平民安全是軍隊的主要責任。」並警告此舉恐已犯下戰爭罪。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警告,此次衝突恐讓該國為和平所做的努力全都付之一炬。隔日,雙方領袖迅速出面,宣布停火,所有在首都朱巴(Juba)街上的軍人,都要返回部隊。

當地教會急需代禱 運送救援物資進入

南蘇丹超過6成人口信仰基督教,教會在當地具有一定影響力,對此攻擊表達震驚和痛心。「我們南蘇丹教會的領袖,為朱巴於7日、8日到10日凌晨,導致多人死亡的槍戰十分痛心,我們譴責所有暴力行徑。攜帶和使用武器的日子已經結束,現在是打造和平國家的時刻。

南蘇丹教會議會(South Sudan Council of Churches)秘書長詹姆斯‧拉坦席歐(James Oyet Latansio)透過廣播表示,「讓我們為罹難者和其家人禱告,願上帝原諒那些犯下可怕惡行的人。」

在南蘇丹進行救援工作的英國基督教慈善援助組織「福音派聯盟難民基金會」(Tearfund)負責人-(Oenone Chadburn)歐蒙‧查德伯恩說道,當地同工雖平安,但相當需要外界禱告,救援工作需順利進行、物資才能送達需要幫助的人民。「首都朱巴是接收外界資源和幫助的管道,管道必須暢通、物資才進得來,而許多地區正在經歷嚴重糧食危機。」

「我們持續禱告,也盼望你們為我們禱告,包含同工的安全和當地居民的生活機能。我真的盼望我們可以支持那些正在受苦的南蘇丹人民。」過去幾天,教會已幫忙許多逃離家園的人搭設帳棚,安置當地居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