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2屆港都幸福家庭論壇」在基督豐收教會展開,以「好想有個家」為題,揭開「生養密碼」,提出結婚能創造經濟奇蹟,鼓勵年輕人生養眾多。      (攝影/記者蔡宜倩)

「好想有個家!」為促進年輕人生育率,第二屆「港都幸福家庭論壇」今天(7日)下午在高雄基督豐收教會展開,現場來自高雄眾教會逾100多名弟兄姊妹。首先由三民信義會莊東傑牧師為眾人揭開「生養密碼」,扭轉世代年輕人以經濟為結婚基礎的迷思,轉以「結婚生育是振興國家經濟」的思維。

該專題以《聖經》創世記1章27至28節為主題經文,分享造男造女的積極目的,就是「生養眾多」,產生更多人才來治理這地。

2010年台灣創下最低生育率0.91人,近年雖有提升,但數字仍在1人附近徘徊,意即一個婦女一生平均只生1個孩子,使台灣處於「大災難」的人口危機中。莊東傑說明,適合的人口替代率為2.11人,一個婦女要生2個孩子才能創造人口平衡。

台灣造成生育率下降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晚婚」,「不婚」更是導致結婚率下降的主因。2013年30至39歲的結婚比例,當中有62萬女性和87萬男性未婚,佔同年齡人口近4成。此外,台灣的結婚與離婚比例,已從1971年的25比1,變成2010年的2比1,結婚率快速下降。

而「世界末日臨近,耶穌將來,是否就不用生育?」這種錯誤的想法充斥在基督教的世界裡。基督教與儒家文化民族生育率低,伊斯蘭和印度則較高。莊東傑提醒,只要20年,整個世界就會豬羊變色。

以歐洲為例,他預估,再過30年歐陸就會變成「回教大陸」,因為穆斯林在歐陸生養眾多,每兩個出生的孩子,就有一個是穆斯林的孩子。而亞洲儒家地區,以大陸「一胎化政策」為首,生育率眾多的印度即將起來,美國和台灣的戰後嬰兒潮逐漸褪去,導致經濟輝煌的時代將隨著人口減少而過去。

台灣少子化的全面衝擊,從學校倒閉關門、到影響經濟,甚至最後會撼動一個國家的財政與地位。從1966年起,戰後嬰兒潮達到最高峰,當年有42.2萬人口出生。1991年有32萬,至2010年降低一半,僅有16.7萬。自2010年往後推算18年,大學將會關閉一半。

少子化的直接影響預計有3方面:1)人口老化,造成老人孤寂,產生老人自殺潮;2)人才斷層,導致社會產業失衡;3)因投入生產人口減少,經濟衰退影響物價上漲。3年前是台灣有史以來,勞力人口最充足的時刻,現在只是離開黃金時代3年而已,未來經濟將會逐步走下坡。

「今天大家聽完演講,下個月趕快去結婚,明年生孩子,就會有貢獻。」15年後,孩子成為勞力人口,會有貢獻,使台灣從「大災難」變成「小災難」。

最後莊東傑以猶太人的家庭教育做結,指出重視家庭教育的猶太人,是全世界最會賺錢的民族。猶太人13歲以前,熟讀全本聖經,專職在家教育的猶太母親,其就業率遠低於其他民族,為的是要確保兒女擁有最好的家庭教育。「你要自己賺錢?還是要培養出會賺錢的孩子?」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