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郭俊豪牧師以許多生活化的比喻,打破信徒對屬靈爭戰錯誤理解的盲點。(照片來源/武昌教會 主日影音畫面)

有部電影描述一位科學家研發的雷射槍,不小心把孩子縮得比螞蟻還小,孩子們被掃到垃圾堆,想盡辦法跑回家時,遇到的螞蟻和老鼠都看似奇大無比。武昌教會主任牧師郭俊豪牧師提醒,我們常把上帝看得太渺小,將問題放太大,以至於上帝在我們生活中,好像沒什麼作用……

你所信的神到底有多大?

錯誤的訊息和偏見,使人把上帝變小,以至於活在恐懼失敗中,工作遇困難、被主管數落、對下一代教育強烈的危機感、價值混亂、政治經濟局勢…等種種因素,讓人感到活得好辛苦。

 

對上帝而言,沒有所謂「意外」,因為祂不被時空限制;但人活在線性時空,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因此對未來無知,從而感到恐懼。其實我們只要對神有信心即可,不過片面的教導、錯誤認知,使我們無法完全倚靠神。

 

也許有人認為,若上帝夠偉大,信徒的生活就應該一帆風順,但耶穌有說信祂以後就風和日麗、一帆風順嗎?約翰福音16:33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信徒必須正視苦難,才不會有錯誤的遐想;這節經文告訴我們,心中有平安才是最重要的。不要求海上風平浪靜,重要的是「主有沒有在我船上」。

 

耶穌為什麼在船上睡覺?門徒以為耶穌不在乎,但耶穌完全掌握了情況,只是要看門徒對祂有無信心。我們是否能因為相信耶穌掌權,而與耶穌一起睡覺、得平安和安息?

縱然遇到風浪,有耶穌同在就能得平安。(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偏頗造成恐懼

我們雖不能期待在墮落的世界尋找天堂,但我們可以主動積極進入世界,成為改變世界的因素。如何能做到?首先應留意2個極端:


1.「義和團式」的假勇氣
義和團練拳並相信唸咒語使神佛上身,就能對抗洋槍、大砲。基督徒熟知的穿戴全副屬靈軍裝的經文,並不是咒語,不代表有口無心地唸完後就能刀槍不入;而是在我們生活中,必須要有這些裝備。信徒需深深明白屬靈軍裝的道理,實際運用於生活才有效


2.不用太追求?

有人認為信耶穌就已拿到天堂門票,不要再去招惹魔鬼,這樣魔鬼就不會來找我;因太過懼怕魔鬼而草木皆兵,躲在自己小小世界,甚至沒有喜樂盼望。

 

以上兩種都是活在恐懼中,害怕面對屬靈權勢和未知,我們應當奉主的名命令這種害怕的權勢出去。

 

每天的粗茶淡飯才重要

要如何脫離恐懼的挾制?首先,留意無知帶來的恐懼。屬靈爭戰的知識,不是要讓信徒心生恐懼,反之是每天要用「得勝」的心志、帶著盼望過生活,求主幫助我們有平衡的基督徒人生。

 

如何勝過「無知」所帶來的恐懼?「真理」可以!若按神的真理而活,敬畏神,遠離一切容易使我們跌倒的東西,例如淫亂、貪婪等,神的祝福就必追上我們、主必與我們同在。

 

郭俊豪牧師指出,當我們越讀聖經,必越得自由,因為真理必叫你得自由。此外,讀聖經也是愛耶穌的表現約翰福音 14:21「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不要只到教會唱歌時愛耶穌,而是在每天生活中,按真理而行,表現我們是真的愛耶穌。

 

郭俊豪牧師提醒,不要倚賴每個星期或偶爾的聚會「大餐」,每天清茶淡飯才最健康,也就是平時就要讀經禱告,打好基本功再往上建造。

 

正確使用「真理」

郭俊豪牧師解釋以弗所書6:14屬靈軍裝中「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指要靠著行真理得力量。真理使我的生活有力量,作用就像軍人的X腰帶,一綁緊力量就使得出來;舉重者有個很厚的皮腰帶,一束上就能使出全身力量。當我們開始讀神的話語,就能在生命中得到力量,能夠面對、分辨且行走不軟弱。

 

許多人反應,自己雖然讀聖經,可是記不起來、讀完就忘。郭俊豪牧師建議,真理要常常講、常常用,就能內化成為你語言一部份;大聲宣讀出來,使印象更深刻,也能剛強你的心志,這些都可以操練。他比喻,人不用天天記得吃過的東西,也沒人會考;忘記吃了什麼沒關係,獲得養分比較重要。養分足夠那一天用就好,經年累月累積攝取就會有份量。

 

以弗所書6:17「聖靈的寶劍」則指「神的道」、以神的話語作為攻擊的兵器。求聖靈在需要的當下,給我們話語、意念,成為我們生命充滿神同在的印證,打破當下魔鬼的的一切攻擊

 

郭俊豪牧師舉例,日前臨時受邀與教會年輕人分享信息,因時間不夠準備,他求聖靈賜給他合適的話語,很快地意念就進來,幫助他順利完成講道。不是只有牧師,而是每位基督徒都有這種機會;若你沒有,就需要常常禱告,因為我們都需要神的智慧,不論與老闆、同事談話時,特別是緊張的狀況,更需要聖靈賜給我們智慧。

 

屬靈爭戰無法避免,不是躲起來就不會中槍,而是躲起來一定會中槍。我們要面對牠,因為在我們裡面的比世界都大,還需要怕嗎?有一位女宣教士順服神給的異象,背著吉他去到印度廟宇林立之處,每天在恆河唱詩敬拜神。一開始想發福音單張,但沒有人敢收。有天一位印度教祭司手拿一支戟,殺氣騰騰向女宣教士走來,女宣教士直視祭司,吉他彈得更大聲,心中充滿得勝的確據。突然間,祭司竟轉身逃了;周圍的人原本靜靜觀察,看到此情景後,便一擁而上向女宣教士拿單張。

不要自己嚇自己,在你裡面的比世界都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別把魔鬼看太大

屬靈爭戰的第一課,需認識國度(KINGDOM)的概念。「王國」是一個君王統治所及的範圍。郭俊豪牧師說,我們在世上,是處於國度與國度的交戰;不能假裝魔鬼的國度不存在,也不能把神的國看得太小。「Already but not yet」的神學概念,是指神的國度已經來到,但還沒全然實現。我們現在就在這個中間狀態中,直到耶穌再來的新天新地。

 

現在就是兩個國度正對抗,但不代表兩國是對等的。郭俊豪牧師比喻,台灣的總統有權柄,但不能隨便進到你家裏翻東西,因為你家是你主權行使的範圍,在此家中你是主,而不是總統,但總統仍在國家中掌權。這個世界也是如此,雖魔鬼擁有地球的統治權,但神仍是浩瀚宇宙的掌權者。

 

為何神容許魔鬼掌權在這世界?因亞當夏娃把統治權交給魔鬼,選擇聽魔鬼的引誘,他們犯罪時就將權柄給了魔鬼,使世界進入罪惡咒詛、氾濫遺傳在人類中。所以活在世界的我們,無法避免犯罪問題,但耶穌來,已打破魔鬼權勢

 

神比我們更著急

在過渡的階段中,上帝為什麼不快快消滅撒旦?因為上帝在等,不是等魔鬼氾濫更嚴重,而是等著更多人得救。彼得後書3:9記載,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神不是拖延,祂比我們更著急,祂容忍撒旦是為要從牠手中拯救失喪的人,希望更多人能脫離魔鬼的權勢,給罪人機會回轉歸向神

 

因此神也要我們趕快傳福音、踐踏魔鬼權勢,迎接將來的新天新地請記得,上帝在等我們與祂同工,祂給我們一千兩的恩賜,不是要我們埋在土裡藏起來,乃是要趕快拿出來用!

 

如果信主還有那麼多苦難,那信主做什麼?信主不是為了脫離今生的苦難,而是為了得救。如果追求、服事主還是會遇到許多困難,那追求有何用?我們追求服事主,不是為了消災解厄,而是為了榮耀神敬虔本身就是目的,不是用來換取福利。郭俊豪牧師最後勉勵,不要放大你的問題,要放大你的神;若遇到很大的困難過不去,可以讀啟示錄20、21章大結局—耶穌已經得勝了!

(影音來源/武昌教會

 

精選要聞》

張秉聰牧師:從聖經基礎認識聖靈 講員端出食材,每人須依各自口味烹調、禱

行走禱告、撿垃圾 普萊森特里奇教會為行人禱告、將祝福帶進社

走過痛徹心扉的鼻咽癌 廖柏旭:原來可以品嚐到味道是何等大的恩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