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這樣美滿的全家福在呂昭瑩的家庭中只維持短短兩三年,先生過世後她獨力養育女兒,天父以自己的愛取代逝去的父愛,她找回喜樂,女兒健康喜樂地成長。(圖/呂昭瑩 提供)

呂昭瑩,一位帶著孩子自學的單親媽媽。生下女兒後,在大學同學的協助下,從屬靈書籍學習育兒教養、夫妻之道。夫妻關係轉好之際,先生罹患肝癌,陪伴先生抗癌的同時,軟弱的她也經歷神與教會姊妹們的陪伴。先生過世後,頓失經濟支柱,唯一的依靠是上帝,仰望神的供應,帶著女兒走出一條恩典之路,也成為許多媽媽們的支持者與安慰者。

同學引入門,從聖經取法育兒

生完小孩,身為新手媽媽的呂昭瑩,手忙腳亂地照顧新生兒,諮詢大學同學,同學提供許多屬靈的育兒教養書籍,呂昭瑩看了,很認同其中內容,但對書中的聖經經文不解其義。

 

有一天在早餐店認識一位媽媽,對方送了一本聖經給她,也邀請她到教會參加小組聚會,儘管沒去聚會,也不禁思考「會不會有一天我也變成基督徒了呢?」。

初為人母的呂昭瑩向基督徒的大學同學學習聖經育兒法,也因此開始接觸基督信仰。(圖/呂昭瑩 提供)

學習聖經的「為妻之道」,改善夫妻關係

參加全職媽媽聚會時,很多人會抱怨先生,大學同學告訴呂昭瑩,妻子不應該在群體中批評先生,應該順服、尊榮先生,呂昭瑩不解「為何先生做不好時,妻子不能抱怨先生?」,同學傳了一篇文章給呂昭瑩,談論聖經中妻子的本分。她讀完,認為很有道理,單純地按照文章中的教導來做,沒想到夫妻關係因此改善了!
 

她察覺先生的改變,開始會與鄰居溝通房屋修繕的問題。也從書籍、文章中看見神會教導人如何經營婚姻和育兒的,「那麼,祂會不會也在人生其他方面也給我指引呢?」她開始對這位神產生好奇。

 

先生罹癌,走入教會經歷肢體愛

正感受到夫妻關係改善的喜悅,先生竟檢查出肝癌!呂昭瑩陪伴先生抗癌,鼓勵他勇敢面對病魔,可是看先生在治療中所受的痛苦,她也陷入軟弱沮喪中,積極尋找能夠幫助自己剛強站立、穩定情緒的方法。

 

她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過去讀過的佛經,尋求佛教友人的協助。與過往不同的是,這回她完全無法靜下心來讀佛經,難以止住心中的埋怨,但她深怕這樣的抱怨,日後會帶給孩子負面影響,時值聖誕節前夕,她想起之前遇過的「基督徒媽媽」,便想參加教會的聖誕活動。

 

在聖誕晚會時,一位姊妹分享自己的先生罹患口腔癌,經歷上帝的醫治,並為呂昭瑩禱告,另一位姊妹帶領她禱告決志。姊妹為她禱告的第一句話:「主啊!求祢柔軟我的心」就深深打動呂昭瑩的心,因她認為剛硬的心無法接受其他人聲音,她願意柔軟自己的心,更多聽見先生與家人的需要。

 

做完決志禱告,她萌生一個意念:「上帝啊!求祢來改變我,幫助我成為一個不抱怨,且更好的人。」後來,這群姊妹為她成立了一個群組,隨時為她禱告,讓她深深感受到來自基督與肢體的愛。

呂昭瑩從聖經學習夫妻相處之道,謙卑向先生認錯,不計較對錯,將審判的主權交給神。(圖/呂昭瑩 提供)

學會不抱怨,將審判主權交給神

儘管她當時還未受洗,卻開始遵循神的話語而活。在群組的禱告中,基督徒姊妹提到「不為自己伸冤」,心中感到無助痛苦時,呂昭瑩就會點開手機軟體閱讀聖經,奇妙的是,相同的信息不斷出現在她眼前。

 

羅馬書12:19「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申冤在我,我必報應。』」她了解公義的神不會讓人白白受冤屈,漸漸地她的心很快就能平靜下來。

 

她操練謹守口舌,不為自己辯解,一週後她感覺自己已能穩定面對家人的不諒解與指教。

 

謙卑認錯,信主並遵神話語

同學又傳了一篇「為人妻子」的文章給她,從中學到「謙卑認錯,而非堅持己見,期望對方改變。」她反省到自己在婚姻中沒有尊榮先生,向先生認錯後,先生抱著她表示饒恕,兩人的關係修復,言歸於好。

 

過去她會十分在意是非對錯,心想「我都認錯了,難道你不用為自己錯誤請求我的原諒嗎?」聽見神的教導後,她反而不再糾結這些問題,靠著聖靈反求諸己,將審判的權利交給神,她也得著莫大的釋放。過程中,她發現—自己已經相信耶穌,並以聖經的教導作為言行準則。

先生罹癌後,呂昭瑩鼓舞先生抗癌,看見先生痛苦的治療過程,也會軟弱沮喪,教會姊妹為她成立代禱群組,讓她經歷上帝與肢體之愛。(圖/呂昭瑩 提供)

天父最懂我,未來與祂同行

先生終究不敵癌細胞的侵蝕而離世,呂昭瑩向公婆說明自己和女兒已信耶穌,站在尊重先生立場與夫家溝通,在喪禮舉行過程中,與女兒侍立在旁,用禱告追念先生。辦完先生的後事,她上完慕道課程,受洗信主,並跟著大學同學進入教會聚會,在讀經禱告及周圍弟兄姊妹的關心中,撫平喪夫之痛。

 

過去,她很難相信除了家人之外,還有人能夠不求回報地愛她;信主後,上帝時常讓她明白,天父是最了解她的神,而且無條件接納她,她無須一直苦求別人的理解,或因他人的誤解而憤怒辯解。自此,呂昭瑩決定緊緊跟隨神,把自己和女兒的未來交給祂。

 

憂慮卸給神,神便醫治

先生過世前,家中屋頂漏水的問題未解決,又適逢連日下雨,呂昭瑩在夜間驚醒,面臨多重壓力,突然出現記憶錯亂的狀況。夜裡致電同學,同學在電話中陪伴,為她禱告。

 

在那段日子,她更多、更迫切到主面前禱告。領受馬太福音 6:25-34的教導「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上帝看顧花朵、飛鳥,也必養活她們母女。「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在神的愛裡,呂昭瑩學會將憂慮卸在主腳前、信靠神,精神狀態隨之好轉,恢復正常。

熱愛運動的呂昭瑩,參加排球隊,帶著孩子練球、比賽,透過運動抒發壓力,也讓孩子耳濡目染運動的好處。女兒遺傳媽媽的體育細胞,現為游泳校隊,每天大清早的培訓,鍛鍊其毅力。(圖/呂昭瑩 提供)

神憐恤孤兒寡婦,供應所需

先生過世,家中頓失經濟支柱,呂昭瑩領受母職的呼召,加上孩子尚年幼,需要母親照料,她決定在家育兒。孩子漸長,她禱告求神賜下合適的工作,神卻關閉工作的門,操練她們母女過信心的生活。

 

她仰賴先生的身故保險金生活,經濟上並不寬裕,往往在入不敷出時,便會在自己盤算外,剛好有保險還本金入帳,她經歷上帝信實的供應。

 

即使先生不在人世,多年來她仍會一年數次帶孩子回南部婆家,探望長輩,讓公婆享受含飴弄孫的天倫之樂,感動婆家的家人,她與婆家的關係也更加融洽。

 

去年神開始為呂昭瑩打開職場之門,她進入小學成為代課老師,今年又到安親班任職,縱然都屬於兼職工作,她卻感恩道:「這麼多年下來,每當生活費快用完時,神就會供應,一切都剛好夠用。」恰如申命記 10:18~19的應許「他為孤兒寡婦申冤,又憐愛寄居的,賜給他衣食。

先生過世,家中頓失經濟支柱,呂昭瑩領受母職呼召.在家育兒,靠著先生的保險理賠金過生活,在入不敷出時,經歷上帝的供應。(圖/呂昭瑩 提供)

帶孩子自學,讓孩子成為神所創造的樣式

不同於一般的孩子循體制內教育,呂昭瑩看見神在孩子生命中有獨特計畫,帶孩子自學。只要合乎真理,她樂意讓孩子多方嘗試,從中發掘孩子的天賦及興趣,與女兒一同學習成長。

 

在她的陪伴下,女兒學習打擊樂、圍棋、烏克麗麗……,她也會帶著孩子進行各種手工創作,學習多種才藝,陶冶性情。女兒以優異的體育資質入選學校游泳校隊,每天清晨的泳隊訓練,培養出她的毅力。

 

離開自以為義,成為助人者

呂昭瑩坦承,過去在大學同學眼中,她是個很堅持原則、很自負的人。從小到大求學歷程中,都是常勝軍,也習慣將一切歸功於自己的努力不懈。信主之後,她明白這些並非因自己的能力,而是神賜下恩典,讓她有足夠的能力奉公守法、爭取佳績,成為師長同學眼中的模範生。

 

因著認識神而謙卑,她發現自己的意見漸漸被接納、重視,許多新手媽媽、學生家長尋求她的建議和幫助,這也是她能用真理服事人的時刻。過去她受到大學同學及許多姊妹幫助,如今她也能陪伴一些為教養苦惱的媽媽們,呂昭瑩為此向神感恩,並希望生命紮根在主的話語裡,安慰扶持更多的女性朋友們。

呂昭瑩從聖經取法,教養女兒,也成為許多新手媽媽的幫助。這兩年神為她開了職場的路,在擔任代課老師及安親班老師過程中,陪伴許多為教養憂心的媽媽們,分享許多從真理出發的教養觀念。(圖/呂昭瑩 提供)
 

精選要聞》

教會界也有假消息!群組瘋傳郭台銘信主消息,10招辨別假新

「攜手愛無限」旋風颳向高雄! 成為「一間教會」 聯手政府、媒體,在城市爆發更大影響

被全村嘲弄、6年女友「劈腿」、母親昏迷「醒不來」 絕望中神翻轉,見證「耶穌真好」

 

今日11歲了!精選新讀者、老朋友祝福與心

參加今日報聖誕祝福線上抽獎

恢復力量的禱告

【韓國專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

LINE官方/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更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