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牧者其實非常孤單,

面臨會眾們高度的期待,往往產生更多壓力,

很多問題不敢講,也不知道跟誰講,

因為害怕別人不能了解,或無法得著完全的接納與體諒。

所以牧者間需要建立友誼關係,

因著角度、立場相仿,可以彼此了解、相互支援。

台中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創始成員之一,也是台中思恩堂主任牧師杜明達,談到策盟成立的主要原因,就是在建立牧者們的「關係網絡」,將以往的「孤軍奮戰、單打獨鬥」轉為「團體合作」。

強調關係導向 強化牧者連結

台中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前理事長杜明達牧師,接受專訪,談策盟的成立與展望。

台中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前理事長杜明達牧師,接受專訪,談策盟的成立與展望。 (攝影/記者吳佳玲)

台中策盟成立至今約11年,最初由台中靈糧堂洪真哲牧師發起,由幾個主要教會牧者與會友以非正事的方式聚集在一起,沒有主席,沒有特定議程與目標,大家就是天南地北隨便聊,彼此打開話匣子之後,牧者之間情誼就在無形中建立。

大家或許總會覺得牧者連結就是為了「推展事工」,因而忽略情感交流的重要性,但是後者才是牧者最欠缺的。杜明達牧師表示,策盟成立的過程中,也嘗試過安排一些與事工相關的議題演講,卻造成人員嚴重流失,因為演講的主題不見得符合每個人「現在的需要」,但真誠的關心與關係建立,卻是牧者所需的。

杜明達牧師分析指出,一般的牧者連結可大致劃分為四類:

1. 區域導向:在同一個縣市或地區的教會,牧者間彼此聯結,如各縣市聯禱會。
2. 活動導向:各教會因為舉辦活動而聚在一起,活動結束又各自解散。
3. 宗派導向:同屬於一個宗派的教會彼此的聯結。
4. 關係導向:提倡牧者彼此要有生命的連結與關係建立。

台中策盟就是傾向於關係導向,透過深度關係建立牧者間共同的「價值」,才能有效達到「同心」,首先要求「平等」,就是不分教會大小,地位均等。杜明達牧師表示,這樣的觀念需要突破,因為現行教會生態,確實有大小之分,大教會的牧師往往有不同的說話份量與地位。

突破發方法就是「給予」和「學習做僕人」。

台中策盟強調建立關係在推動事工目標之前,才能有效建立共同價值與同心。

台中策盟強調建立關係在推動事工目標之前,才能有效建立共同價值與同心。 (照片提供/基督教中國佈道會)

「我們都是神的管家,只是管理,而非擁有。」杜明達牧師說,剛開始由幾間比較充裕的教會,運用神所託付的資源去給予,透過資源互相流通支援,就能打開友誼之門,也比較能建立平等感。另外,就是學習作僕人,越有資源的教會,越應該做僕人,藉由教會牧者互相服事,讓大家敞開心,建立真友誼。

三年一任,最多能連任兩屆的理事長制度,也讓策盟欲推動的各項策略可以確實被執行,而不會面臨主席年年換、政策朝令夕改的危機。身為台中策盟第一、二屆理事長的杜明達牧師強調,策盟的成立,絕不是「為了存在而存在」,而是「大家覺得好才存在」;經過多年努力,台中教會的成長與健康化已有明顯進步,牧者價值觀念也有很大的調整。

許多牧者總會在分享中表達感謝:「來到策盟覺得是屬於自己的地方,很自在、很開心,沒有壓力。」

成立教練團隊 成全教會事工

策盟成立教練團隊(coaching team),希望能透過更具體的方式協助教會,在軟硬體上能更加建全發展。

策盟成立教練團隊(coaching team),希望能透過更具體的方式協助教會,在軟硬體上能更加建全發展。 (照片提供/基督教中國佈道會)

策盟的牧者關係建立逐年穩固後,大家才朝策略與目標方向邁進。直到3年前,成員們開始思考如何可以更清楚的幫助教會牧者,讓協助的方向更加具體。

因此開始組成教練團隊(coaching team),從成員中挑選9位比較個性比較開朗、願意分享,教會資源較充裕能供應的牧者,成為教練團的領導,並組成7個教練小組指導協助其他牧者成員,另外還設有專屬師母的教練小組。

教練團隊目的在協助教會牧者:

1. 關係網絡建立:加強牧者人際關係建立,讓牧者熟悉在各種不同關係中相處。
2. 釐清命定異象:幫助牧者了解自己的命定與教會的發展異象。
3. 了解自身優缺:協助牧者知道自己與教會的優缺,讓異象成為可實現的夢想,而非有現實差距的空想。
4. 協助異象實踐:針對資源欠缺的教會,盡可能提供資源與協助來完成異象。
5. 關懷牧者生活:關懷牧者生活狀況,即時提供生活所缺的實質幫助。

杜明達牧師指出,成員從剛開始30多人到現在約有70人左右,已算是中部最大的牧者連結機構,其中還有一些外縣市的教會牧者加入,不需繳付任何會員費用,卻一樣享有各項福利與服務。

精彩100 祝福城市

台中策盟是一個跨宗派、跨區域的組織,近年來基積極舉辦各項大型活動,希望成為教會與城市的祝福。

台中策盟是一個跨宗派、跨區域的組織,近年來基積極舉辦各項大型活動,希望成為教會與城市的祝福。 (照片提供/基督教中國佈道會)

除了關懷牧者教會,台中策盟另一個希望就是祝福城市,與基督教救助協會世界展望會攜手合作,長期致力關心單親與隔代教養的兒童問題;同時積極推展婚姻家庭相關事工,從去年開始定期舉辦健康家庭快樂義走,邀請各教會一同倡導「擁有快樂兒童、建康家庭,才有幸福城市」的觀念,成功吸引基督徒與一般社會大眾參加。

另外,有鑒於台中地區離婚率居高不下,策盟更在民國百年元旦舉辦一場百對新人婚禮,更透過婚前教育及婚後長時間的一對一陪談關懷,協助夫妻建立良好婚姻關係。

(製表/記者吳佳玲)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