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全球疫情蔓延。(圖/WHO網站)

世界衛生組織(以下簡稱WHO)總幹事譚德塞在日內瓦當地時間3月11日晚間,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宣佈:新冠肺炎(COVID-19)已經構成全球性大流行。歐洲各國確診人數紛紛大幅增加,義大利日前已全國封境,昨宣布關閉多數店鋪。

什麼是「全球大流行」?為何現在宣布?

「全球大流行根據WHO的定義,是一種人類沒有免疫力的新疾病,在世界範圍內超出預期地傳播。這種狀態通常會影響數量巨大的人群,但主要是指傳播規模,而不是該疾病本身的激烈程度。

 

過去兩週內,病毒於中國境外的傳播數量增長了12倍,目前全球已確診11.8萬例新冠肺炎,波及114國家,近4300人失去生命。先前WHO因遲遲未宣佈大流行,而招致不少國際上的批評。

 

WHO則表示:「大流行不是一個可以隨意或輕率使用的詞語。這個詞語若被誤用,會造成不應有的恐慌,或令人誤以為抗擊已於事無補,只能聽天由命,因而導致不必要的痛苦和死亡。 在全球114個國家報告的11.8萬例病例中,90%以上的病例僅發生在4個國家,其中兩個國家:中國和韓國,疫情已呈明顯下降趨勢。 81個國家沒有報告任何病例,57個國家報告了10例或不到10例病例。 

 

WHO先前於1月30日宣佈,新冠疫情構成了PHEIC (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已是WHO傳染病應急機制中的最高等級。

 

此外,2009年H1N1流感爆發時,曾被宣佈為大流行病,導致大量資源在短時間內湧入疫苗研發,但後來證明該疾病的影響力有限,引來不少批評,所以此後WHO在判定是否構成「全球大流行」更加謹慎

 

譚德塞也強調,宣布「全球大流行並不會改變WHO對其威脅的評估和正在做的事情,也不會改變各國政府應該要做的事;他們將繼續敦促各國監測、測試、治療、隔離、追蹤和動員人民,也呼籲各國啟動並擴大應變機制,教育人民、保護和培訓醫護工作者,實施篩查、隔離、測試和處理每個病例,並跟蹤每個接觸者。

3月12日上午,歐洲疫情確診分布圖。(圖/WHO網站

歐洲各國疫情:義大利宣布關閉店鋪

義大利累計確診超過1萬例,單日新增2000多病例創下歷史新高,累計死亡827人。當地時間11日晚,義大利總理孔戴宣佈,將關閉全國多數店家,只有藥房和超市可以繼續營業。企業必須關閉所有對生產必要以外的所有部門。

 

孔戴也呼籲民眾不要囤積食物,因為超市不會關閉。如果餐廳能夠保證與客戶之間的距離至少為1公尺,則可以繼續開放,且允許餐廳外送服務。關閉的店鋪類型中,沒有包括加油站,對公共交通工具沒有頒布新的禁令。

 

法國確診2281例,政府禁止千人以上集會

當地時間3月11日晚,法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增至2281例,死亡病例累計達48例。法國政府日前宣佈了新的限制集會措施,禁止1000人以上的集會,多名市鎮選舉候選人紛紛取消競選集會。

 

日前法國文化部部長里斯特(Franck Riester)確認感染新冠肺炎,但強調他的身體狀況良好,在巴黎家中休養。

 

德國、西班牙、俄羅斯

德國11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上升至1567例,累計死亡3例,疫情已擴散至全國。該國已取消一系列大型國際活動,並加強對入、過境交通工具檢查和入、過境人員健康申報。

 

據西班牙當地時間11日消息,確診病例增至2174例,累計死亡病例49例,其中一半以上的確診病例來自馬德里自治區。當地時間3月11-25日暫停從義大利到西班牙所有機場的直航航班,體育比賽都將空場狀態進行;在疫情最嚴重的馬德里等三個地區,停止所有封閉空間內進行的千人以上活動。該國議會也宣佈,未來一周暫停所有活動。

 

截至3月11日,俄羅斯境內累計確診20例新型肺炎病例,尚無死亡病例。俄政府暫時禁止出口醫用口罩、護目鏡等防疫物資,並禁止在4月10日之前於該市內舉行體育、娛樂、公共等規模超過5000人的大型活動。

 

在瘟疫蔓延不安的時刻,讓我們一同站立仰望神,同心為這世代禱告。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吧


精選要聞》

難道我不禱告,神就不工作? 劉彤牧師:面對全球疫情,基督徒應把握時機做三件事

亞洲第一對坐骨連體嬰 40年首度在教會見證神 弟弟張忠義:神總在最需要的時候派人幫助我

從這8個跡象 看見自己不健康的屬靈態度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