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運用投影技術,戰爭時破碎的舊浦上天主堂,在新的教堂上重現,震撼人心。      (照片來源/中村俊介 長崎市議会議員臉書)

9日的夜晚,群眾們舉著火把,照亮整個日本長崎市的街道,這個遊行是為了紀念原子彈在長崎爆炸70周年。「過去人類常將火用於戰爭中,衍生出了許多仇恨,今後期望『火』能成為人們和平的希望。」長崎教區大主教高見三明說。

1945年8月6日及9日,美軍為了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陸續在廣島和長崎投下原子彈,6天後日本正式投降,但已造成兩地無可抹滅的傷害。

長崎的「浦上天主堂」真實見證了原子彈的可怕。美軍的原子彈落點,距離天主堂僅有500公尺,讓當時在天主堂內的30多位民眾及2位神父不幸罹難,只留下破碎的教堂殘骸。

眾人拿著火把在和平祈禱節中遊行。      (照片來源/中村俊介 長崎市議会議員臉書)

「即便戰爭已經結束七十年,但人們心中的傷痛依然無法痊癒。尤其我們仍沒忘記,日本尚未與那些曾經受到我們侵略的國家,達成真正的和好。」日本聖公會主教在聯合聲明中說到。

身為唯一被原子彈攻擊的國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和平紀念公園舉辦的紀念活動中提到:「日本有使命要持續推動『無核武』的世界。」

「真希望他們也能看到今日『和平的日本』。」曾歷經原爆的木雕師傅西村功,回憶著原爆那一天,自己因為貪玩而耽誤告解的時間,因此幸運的活了下來。每一年,他都會回到學校參加原爆記念,彷彿還聽的到兒時玩伴的聲音,雖然他們最後都在原爆中喪生。

戰後的日本保留了殘破的浦上天主堂,做為歷史遺產,並在1959年在新的地點重建了浦上天主堂。為了讓民眾記得這段歷史,在70周年前,長崎市也舉辦「浦上天主堂再現」活動,運用投影方式,讓新的浦上天主堂重回過去的足跡,希望大家不要忘記這段歷史的教訓,記得戰爭的無情。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