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1世紀,人類成就了許多風光里程碑,卻也走入「悔婚」的世代,無論政府、教育學者、關注婚姻的機構多麼大聲疾呼,盼望減少破碎家庭的發生,但全世界的離婚率、同居現象及非婚生子女仍節節攀升…

持守美好的婚姻生活,是悔婚世代需要被灌輸的價值觀,更是基督徒除了宣揚福音以外,重要的使命之一。身處婚姻價值式微的時代洪流,基督徒當如何成為有影響力的清流?《聖經》已藉著歷史事件與關鍵經文,給予神兒女得勝的秘笈。

偉大婚姻錄-路得記

基督徒過敬虔的婚姻生活,到底有多重要?從《路得記》來解析。路得歷經喪夫,卻執意跟隨、服事年邁的婆婆拿俄米,愛屋及烏到自願放棄恢復自由之身的權利,這是非常偉大的情操,也深得上帝的喜悅。

對神、對婚約忠誠的路得,被譽為舊約中的瑪利亞。

對神、對婚約忠誠的路得,被譽為舊約中的瑪利亞。

某天,路得到田中拾穗,碰巧遇到猶太人田主波阿斯,他早就留心於路得的忠貞德行,「這個恰巧,正是上帝的旨意。」於是在婆婆拿俄米的推波助瀾與主意下,倆人順利結為夫妻,一位外邦女子,在以色列族中再次找到好歸宿。柯志明指出,失婚的路得能再一次得到婚姻,是因為她「不可思議的堅守婚約。」

接下來波阿斯與路得生下俄備得,俄備得生下耶西,耶西生下大衛,大衛的子孫是耶穌基督。大衛是帶領以色列民的重要君王,耶穌是全人類的救贖主,他們都是路得的後裔。「一個最黑暗、看似最沒有盼望的世代,出了波阿斯和路得這麼美的婚姻,以至於成就上帝對以色列乃至全人類的救贖計畫。」

路得想得到她的後代會出大衛、耶穌嗎?不!她只是做好堅貞、不輕易悔婚、順服神的本分。上帝也沒有揀選以色列女子完成如此偉大的事,反而揀選被以色列輕視的外邦女子,所以女子的外表、身分、背景都不是重點,擁有美好的德行才是神最看重的,且照《聖經》的原則來看,越是卑微,上帝越要大大使用。

整篇《路得記》帶出重要的信息:「婚姻與上帝的百姓、救贖計畫息息相關;上帝可以用敬虔的『婚姻』實現祂的『救人』計畫!」所以勿輕視自己的婚姻,即使曾經失敗也不用灰心。

夫妻成為一體 身體的主權在配偶

在現今高喊自主權、自由主義的時代,出軌、劈腿行為層出不窮,《聖經》哥林多前書第7章針對夫妻「身體的主權」做出清楚規定:「妻子對自己的身體沒有主權,主權在丈夫;同樣,丈夫對自己的身體也沒有主權,主權在妻子。」柯志明認為,「兩人合為一體」是最寶貴的婚姻教導。

例如,妻子要人工流產是否需要經過丈夫同意?女性主義者必定主張不用,但若從《聖經》來看,答案是需要的。夫妻雙方也不能想去哪就去哪,想做甚麼就做甚麼,必須站在尊重、體貼、不虧負配偶的角度與立場思考,彼此商量後行事,這就是「兩人合為一體」的真諦。

柯志明舉自己為例,與妻子原本計畫出國旅遊,但後來妻子懷孕不宜長途飛行,叫他獨自去放鬆心靈,但柯志明不願如此,因為就算自己去也不會感到快樂,而且會擔心「在台灣的身體」。「只要體會這段教導,就會『樂於』遵守。」

上帝喜悅的婚姻 愛與順服

悔婚的世代中,《聖經》是最好的婚姻手冊。

悔婚的世代中,《聖經》是最好的婚姻手冊。

《聖經》中另外一處論到夫妻關係的經文,在以弗所書5章22~24節,教導夫妻要彼此順服,以及丈夫是妻子的頭,使徒保羅以基督與教會來譬喻婚姻關係。

柯志明說,現今很多基督徒錯解「丈夫是妻子的頭」的定義。保羅說:「丈夫是妻子的頭,正如基督是教會的頭,也是教會的救主。」基督作為教會的頭,是祂透過捨己、釘十字架受苦而「贏得」的,所以丈夫當先像基督一樣,為妻子捨己。可是許多丈夫卻忽略中間過程的「捨己」,只要享受當「頭」的主權。

同時,上帝要求妻子要愛與順服丈夫,「因為愛會帶來順服,順服也會帶來愛。」愛與順服是同時要去執行的命令。柯志明勉勵,基督徒的婚姻沒有那麼浪漫,需要付代價,但這樣的婚姻是上帝所喜悅,祂必會祝福,並能透過婚姻讓人看見「基督」。

從西方國家歷史可以看見,基督文化下生出的社會是多麼美好,可是他們逐漸背離信仰教導,開始走向墮落時,層出不窮的負面社會事件,印證忽視婚姻價值所付的代價。

身為基督徒,更要努力活出美好婚姻的使命。在最黑暗的士師世代,因為有波阿斯和路得敬虔的婚姻,成就了往後人類的救贖計畫,在當今悔婚盛行的世代,同樣需要興起更多肯負責任的頭和忠於婚約的路得!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