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撒旦是會吞吃人的,我們與撒旦搶孩子,每天是不能鬆懈下來的。」圖為在外蒙古拍攝的洪大為,盼望分享貧困國家孩子的故事,一同站立起來,為也是被神所喜悅的孩子擋「石頭」。(圖/洪大為 提供)

「祢是不是遺棄我?把我丟在這裡?」與世界展望會走訪過外蒙古、柬埔寨、馬拉威等脆弱國家,洪大為用基督徒的眼光,記錄鏡頭下孩子們的笑容與需要,他也曾懷疑自己是否被神遺棄,但上帝透過母親的字條回應禱告,「我揀選你,必不撇棄你!」

台灣世界展望會攝影志工、以樂攝影工作室創辦人洪大為,是第三代基督徒,雖然國高中有一段時間沒有回到教會,但是仍然不斷經歷上帝的奇妙。當時他參加服務性社團,從服務過程中,體悟到凡事不能只靠自己,而是應團隊彼此同工;若遇到「靠人不能」的狀況時,大家會一起禱告。

 

他舉例,有次活動當天下雨不斷,但是下午有大地遊戲,他們透過禱告,奇蹟似地下午轉晴,而且大地遊戲一結束就下雨,活動結束後又有大彩虹,他不禁感嘆神的奇妙,所以在高三時決定受洗。

洪大為(後排左一)與妻子江禹樺(前排著紅衣)一同至馬拉威短宣,洪大為擔任攝影志工,江禹樺則是電腦教學志工。(圖/洪大為 提供)

洪大為與妻子江禹樺、2個女兒的全家福,全家關係緊密。(圖/洪大為 提供)

從社團攝影同工,到世界展望會志工

洪大為謙虛地說,因為拍的照片失誤較少,所以社團活動裡經常被分配攝影工作,直到大學畢業才擁有自己的第一台相機。因為他喜歡觀察人,所以走到哪拍到哪,也幫親戚拍過婚禮。

 

2007年,洪大為跟著教會到非洲短宣。最初是因為一本書《雨啊,請你到非洲》,他閱讀後非常感動,於是和小組家人分享這本書,牧師便鼓勵他當這滴「雨」,推薦夫妻倆到馬拉威短宣。短宣結束後,原本希望可以每年去馬拉威,參與醫療、教育、福音的事工,沒想到隔年台灣和馬拉威就斷交了!

 

後來世界展望會團隊剛好缺攝影志工,友人看了他在短宣拍攝的照片,建議他報名,所以後續洪大為一直跟著世界展望會,到世界各國拍攝至今。

 

他感謝家人願意讓他參與事工,因為第一次出隊時,兩個女兒都還小,一個三歲,另一個三個月,而且那年還請育嬰假,把剛接的案子都推掉了!問即當時是否擔心下個月的經濟來源?他回答:「跟上帝禱告!」

「神沒有撇下你獨自在這裡,因為你常做他所喜悅的事」,神透過母親的字條回應了洪大為的禱告,也鼓舞了他。(圖/洪大為 提供)

在事工中,看見已擁有的富足

2018年,洪大為跟世界展望會在尼泊爾的某天,入睡前收到60歲父親跌倒、送醫的訊息。因為人在國外,什麼也不能做只能禱告,但是內心焦急,他不禁跟神抱怨,也表示自己顧念神的國,求神顧念家人。

 

隔天一早,與團隊前往山上,視察世界展望會所設立的衛生站,也是當地婦女產檢的地方,但是物資非常缺乏、交通也不方便,以致於許多婦女沒有按時產檢,所以生產胎位不正,需要緊急送去首都加德滿都開刀;然而團隊光從首都到這個村落,就需要轉乘數小時飛機、汽車,再爬半小時山路,非常不易。

 

想到這裡,洪大為向上帝懺悔,因為自己是剖腹出生的,如果身在尼泊爾,就沒有「洪大為」這個人了。又看到當地人的生活困境,還有同工們的付出,他才發現,自己放下案子、家人是多麼微不足道。

 

神是奇妙、全知的,祂知道人有軟弱,因此接下來又透過母親的字條,回應洪大為的禱告,鼓勵他繼續幫助神也喜愛的孩子。因為到訪的國家皆資源匱乏,有次洪大為在服事時感到無力,於是跪在花園禱告,「祢是不是遺棄我、把我丟在這裡?」,但是禱告完什麼事也沒發生。

 

這時他突然想到,出發前媽媽給他一個小字條,是她讀經特別有感動的經文─約翰福音 8:29,「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裡,因為我常做他所喜悅的事。」剛好回應了他的禱告!因此他堅定地說,「我要幫別人擋石頭,為的是幫助神喜愛的孩子、榮耀神。」

馬拉威的孩童,每天上下學都要步行6~8公里取水。(圖/洪大為 提供)

馬拉威的孩童Miriam正透過照片,記住每一位志工。(圖/洪大為 提供)

因為信仰所以喜樂的馬拉威

洪大為去過蒙古、柬埔寨、尼泊爾、衣索比亞、馬拉威等國家,而走訪的國家裡,馬拉威是最喜樂的。這裡大部分居民信仰基督教,雖然貧窮但是重視家庭關係。

 

馬拉威的孩童每天需要來回步行2個小時,走6~8公里挑水,但是水很混濁,若那陣子沒有下雨,水窪無水就要走更遠的地方。雖然環境困乏,「但是他們帶來的喜樂大於我們給的,如同是去被他們宣教」。

 

馬拉威當地居民對團隊說再見,是說「See you in heaven」(天堂再見),因為不知道後來是否有機會再相見,但是因為信仰就有了了盼望,將於天堂相見!

 

2009年洪大為第一次出訪到外蒙古,有一些孩子們因為長期受家庭暴力,被迫流落街頭,而又因為晚上天氣冷、會下雪,所以躲到下水道以熱水管取暖,但是熱水管可能會爆裂而燙傷孩子們。

 

他們透過警察,將躲在地下道的孩子找出來,將找不到家庭的孩子納入世界展望會成立的「希望之家」,是一個用蒙古包成立的育幼院;過幾年後再訪,這些孩子的眼神,已經從驚惶轉為自信,因為受了妥善照顧、受教育,也組成「藍天合唱團」到各地演出,用蒙古話、華語歌唱奇異恩典。

 

甚至有些已經長大的孩子,回頭照顧更幼小的弟弟妹妹,講話有了快樂;縱使談論過往,還是會流淚,但是他們願意原諒遺棄他們的父母。

 

在洪大為眼裡,拜訪過的孩子,無論在什麼環境、縱使一無所有,都對明天充滿希望,也感悟我們擁有很富足的生命。鼓勵大家應站立起來,為天父也喜愛的孩子們擋下那些苦難的石頭、伸出手把他們從水裡拉出來。

 

洪大為分享母親的字條內容,盼望可以帶給其他人祝福。(圖/洪大為 提供;剪輯/記者盧玟靜)

 

精選要聞》

3個宣告設立「天國防線」敵擋魔鬼、迎接豐盛 楊道諾牧師疾呼:別讓「忙碌」變偶像!

童年傷害,讓你與父母關係疏遠嗎? 蕭雅文師母:「浸泡在愛中『回轉』」

「天上的家鄉」長什麼樣子? 聖經這樣說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