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曾花了數年在加拿大攻讀教牧學博士的羅淑芬,及後曾任職建道神學院入學主任數年,並於2014年創立焯亮教練及領導事工,藉諮詢及培訓,助信徒建立亮麗生命,發光發熱,轉化及祝福他人。 (攝影/記者王志宏)

信徒面對的問題還不少,如人生目標或要處理的狀況,每每會被壓至喘不過氣,若要尋求支援,生命教練是不俗的門路。

「焯亮教練及領導事工」創辦人羅淑芬將於5月19日在台北舉行名為「華麗轉身:生命教練實戰錦錦囊」的生命教練專題講座。事前她接受專訪,分享箇中內容,如何帶出生命的轉化。

同行鼓勵生命成長 處理人生挑戰

羅淑芬一直以推廣生命教練學為己任,在專訪的開始,便介紹基督徒的生命教練學:「為信徒找尋神在其生命的呼召和心意,並且找出實踐的方法,同行鼓勵生命成長,處理人生的挑戰。」

簡單來說,就是生命教練透過問問題,讓受導者掌握一些事去幫助自己。羅淑芬一直有提供一對一教練導引面談、開班介紹生命教練學,以及應教會或機構的邀請,而主持講座或課程。

而在台北的講座,則分三節,包括介紹生命教練學、信念的改變和轉化,以及如何當別人的生命教練。
 

圖中的問題對普羅信徒並不陌生,生命教練的任務就是與受導者同行,透過深度聆聽,以及有效提問等方法,來建立受導者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圖中的問題對普羅信徒並不陌生,生命教練的任務就是與受導者同行,透過深度聆聽,以及有效提問等方法,來建立受導者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 (照片提供/羅淑芬)

生命教練學:聖經人物也有低谷時

普遍華人未必太認識生命教練學,所以在第一節,羅淑芬會先行有入門介紹,引用聖經人物如何面對人生的低谷,如丈夫和兒子均去世的拿俄米,如何跟媳婦路得相處。羅淑芬也會分享自己的見證經歷。
 

信念的轉化:衝破難阻 願意改變

受眾對生命教練學有基本的認識以後,第二節則是介紹信念如何影響人,以及如何轉化。羅淑芬先舉出一現實的例子,她曾有一個個案,一對一教練導引(透過視訊會議)的受導者是宣教士,其困惑苦惱是身處海外學習當地語言要考試,其目標是每天花8小時來學習,結果只有4小時。

羅淑芬便問:「只是4小時又如何?」

受導者:「不夠忠心,受到弟兄姐妹的托付和支持,做得不好帶來罪咎感。」

羅淑芬分析宣教士在外地遇上困境,相信容易模糊了一些信念,於是提問:「什麼是忠心?」

如此問,讓受導者清醒了,體會到不是讀書8小時才是忠心,在聖經的教導,是按照神的供給,如一千、二千或五千銀子,按照有關的恩賜而盡力去做事情就是忠心。「這位受導者信念的改變,釋放了自己。」接著,羅淑芬跟受導者討論如何訂立溫習計劃。

生命教練尊重人要有空間成長,要有時間去思考。雖然提供答案是最快的,但對方未必能學到,而且提供的答案也未必是合適的。「若學到,將來能持續去自行解決問題。」
 

羅淑芬作為生命教練,協助受導者個人成長以外,也會有教導學員成為生命教練的課程,圖為教牧/信徒領袖生命教練培訓班上課的情況。

羅淑芬作為生命教練,協助受導者個人成長以外,也會有教導學員成為生命教練的課程,圖為教牧/信徒領袖生命教練培訓班上課的情況。 (照片提供/羅淑芬)

助人自助:如何做個同行者

既然聖經教導我們要愛人如己,我們也可跟別人分享各項美事,在教練諮詢的事情上,除了當受導者,也可邁向教練的角色。第三節就是教導擔任生命教練的方法和模式,有關的技巧,如深度聆聽和有效提問等來啟發別人。

接著,羅淑芬分享了一個其學生當生命教練的個案。這位學生本身是宣教士,一次在其教會遇上個案,一名9年歲的自閉症男童,因為受到主日學老師的責怪而打老師,而宣教士從中調停勸阻,並且跟男童對話,了解當中的情況。

原來,老師責怪男童是因為他在課堂上背金句時拍打其他同學的桌子。

生命教練:「為何要拍打別人的桌子?」

受導者:「因為他們背金句太慢了。」

生命教練是透過問問題來幫助受導者,接著又問:「拍打其他同學的桌子,是否有助提升背金句的速度?」

受導者:「也不會。」

生命教練:「有何方法幫助別人提升背金句的速度?」

受導者:「我教他們背。」

生命教練:「如何教?」

受導者:「方法是……」

如此生命教練一直尋根問底,聆聽和有效提問,讓受導者願意分享心中所想,像是讓這男童能想到較合適的方法去幫助其他人,而不是拍打桌子,更不應打老師等等。
 

羅淑芬也多被教會或機構邀請,開辦各項生命教練相關課程。

羅淑芬也多被教會或機構邀請,開辦各項生命教練相關課程。 (照片提供/羅淑芬)

其後,羅淑芬再舉一個一對一教練導引面談,受導者是一名受到起居生活困擾的女教牧同工,她的衣服由家人清洗及放在其房間內,她因為工作太忙,衣服一直堆積下去,沒有去整理,直至一天,她要找衣服時卻找不到,讓她感到這是必須處理的,於是找生命教練來傾談。

羅淑芬問:「計劃如何處理/擺放衣服?」

受導者:「這些摺好的衣服,只差分類而已。」原來,只要兩晚花2分鐘來分類,就能把系統建立。從中,她更發現自己是喜歡分類的人,可以輕省地找到所需的東西。

接著,羅淑芬問:「這做法很好,有沒有應用在其他方面?」

受導者便回應,領略到只要把東西分類就較容易處理,從生活到工作都是如此。

羅淑芬續言,生命教練的工作,就是透過聆聽和觀察,掌握某些資訊後去提問。向受導者的提問可能如下:「根據你剛才所言,有沒有留意到,這與你的價值觀有何關係?」如此有助受導者朝著某個方向思考,以及找到某件事的原因。
 

羅淑芬的講座多是實用而吸引的,如圖中的專題講座快樂工作學。

羅淑芬的講座多是實用而吸引的,如圖中的專題講座快樂工作學。 (照片提供/羅淑芬)

其後,羅淑芬再次舉出一個她負責的導引約談,是次為婚前導引約談,是一對經常吵架的情侶,這一次他們前來是剛剛吵架完畢,兩人的臉面都不大好看,羅淑芬便問發生了什麼事,言談間男方說每次吵架都會帶來彼此更深入的認識。

羅淑芬想到既然是一個模式,便反問二人:「是否每次吵架,都會帶來更深入的認識?」他們都認同。而生命教練最有力量的地方,就是問到重要的問題:「是否想以後繼續透過吵架來帶來彼此更深入的認識?」

如此,他們便反思不想如此,接著,羅淑芬便對他們提出問題:「用什麼方法可帶來彼此更深入的認識?是有建設性一些的,是幫到大家的?」

生命教練透過問問題,如「是否如此?」「看法如何?」等來讓受導者反思,有所啟發,特別是受導者未必會留意到的盲點。

記者聽著羅淑芬的分享,想到受導者若鑽死胡同,可能身心靈都無法走出困局,而跟別人傾談,像是生命教練之類的專業人士,即使當局者迷,但旁觀者清,以有效提問協助受導者自己幫自己解決問題,展現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道理。
 

生命教練學專題講座:「華麗轉身:生命教練實戰錦錦囊」

主講:「焯亮教練及領導事工」創辦人羅淑芬博士

地點:耶穌愛你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文山區景中街36號B1)

日期時間:2018年5月19日(週六) 09:00至15:00

主辦:環球/天道機構(點此報名)

 

▍母親節特輯,看見全天下最偉大的愛 ▌

一段911廢墟前的演說故事 看見在穆斯林面前持守正道的母親 造就孩子宣教的勇氣

業績三億元的銷售女王 分享讓兒女蒙福的關鍵

成為慢飛天使媽媽,曾讓她崩潰想不開 卻因「天使」認識天父,從孩子的媽到小組的媽

政府來敲門! 福氣教會為大高雄的「美力」媽媽舉辦盛宴 慶祝活動一探50位媽媽的「洋蔥」故事

動人聲樂從重重欄杆中傳出! 「他們」帶著神的愛將溫暖送進女監

▍HOT!!! 本周超熱門 ▌

曾為愛情不惜一切飛往國外、拒絕母親代禱 一次次痛心提醒,終被神的愛救贖

小賈斯汀母親懷孕時,腹中胎兒被發預言:將有復興從你而出

如何準確評估神國度往前推進具實質影響力? 不只是教會 人數多寡,關鍵更在這5大領域的屬靈權柄

「說古話今之嗎哪風雲」(第十章回)~每個人心裡都住著一位「法老」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