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基督教救助協會)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4年推出「1919陪讀計畫」,在各地成立1919陪讀班,照顧來自貧困、單親、隔代教養、身心障礙,和外籍配偶等弱勢家庭的國中小學生。16年來,總計已資助超過5萬人次的孩子。他們很多都是學校老師無法兼顧,透過輔導室轉介而來的孩子。但在陪讀班老師多年的耕耘陪伴下,許多孩子不僅在學業與品格上有所成長,甚至脫胎換骨。

1919陪讀計畫今年資助了2615個孩子,孩子們共得到95項校內外比賽獎項,甚至有孩子在全國性比賽中展露鋒芒。其中,高屏循大武1919陪讀班的小顏,榮獲全國競技體操團體亞軍,三峽1919陪讀班的小陳獲得108年度全中運空手道第五名。在應屆畢業生中,有44位上台領獎,而獲得市/縣長獎的,就有8位。其中,12歲才自菲律賓回台,一句中文都不會的小毅(化名),因體育成績特優而被推甄進入大葉大學;而患亞斯伯格症的小志(化名),也考上了師大附中。

小志參與陪讀班的課程。(圖/基督教救助協會)

從只會四處張望到考上師大附中

小志是阿美族小孩,從小父母離婚,由打零工的媽媽照顧,生活十分拮据。小志小四時,因為教會的拜訪,來到台北那魯灣1919陪讀班。初來時,小志常自言自語,不理會別人的問話,也無法專注寫作業,只會靜靜地四處張望。

 

陪讀班老師林予萱發現小志愛畫圖,便開始讚美他的作品,從他有興趣的事切入。慢慢地,小志打開了心門,能正常地和其他孩子互動、功課進步、學會彈鋼琴,甚至在今年以優異成績考上師大附中。

小志與同學們討論功課。(圖/基督教救助協會)

因爸媽沒錢買機票而滯菲12年

對一些學習低成就的孩子,1919陪讀班也會努力發掘孩子潛能,提供多元課程,讓孩子找到興趣與專長。今年剛考上大學的小毅就是如此,而他的故事也最為曲折。

 

小毅的家在彰化線西鄉。18年前,小毅的菲籍媽媽回菲探親時,不慎遺失護照,這時小毅出生了。由於爸媽不知如何為他申請護照,也沒錢買機票,只好把他托給外婆,先行回台。小毅的爸爸過去打零工,根本無力買機票接小毅回來。直到2012年小毅12歲時,才終於在救助協會、線西1919陪讀班,及外交部三方合作下,把小毅接回來,讓一家團圓。

 

感謝1919陪讀班改變我的人生

12歲的小毅,國小讀一年後就被直接跳升國中,但學習上有很大的斷層。陪伴他的線西1919陪讀班蕭書駿老師表示,課本對小毅而言,根本是天書,而寫字就像畫畫。因此陪讀班特別為他請了語言治療師,每天兩小時教小毅發音與說中文,再一對一地教認字、輔導功課,好不容易才讓他跟上進度。

 

小毅從小體育特別突出,2017年國三時,他參加救助協會與Mercedes-Benz合作的「台灣勞倫斯體育公益計畫」,接受台電女籃教練的指導。從此球技進步神速,也找到了自信。藉著體育專長,小毅後來考上台中青年高中體育班,今年更因體育甄試上了大葉大學。未來小毅希望能朝健身教練的夢想前進!

 

7年來,陪讀班不但輔導小毅的功課,導正了他的品性,也透過勞倫斯假日體育班,讓他找回自信,學會尊重、正直,不向困難妥協。今年初小毅和父母到菲探親,回來後他有感而發地說:「我若沒有回到台灣,那我現在可能已經在菲律賓的監獄了!感謝1919陪讀班改變了我的人生。」

小毅分享「我若沒有回到台灣,那我現在可能已經在菲律賓的監獄了!感謝1919陪讀班改變了我的人生。」(圖/基督教救助協會)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4年起推出「1919陪讀計畫」,資助弱勢家庭的孩子免費上陪讀班,接受課業輔導、品格教育、才藝課程、營養晚餐,及家庭關懷,使其父母無後顧之憂,能安心地工作。2020年9月起,救助協會將繼續幫助全台3000名弱勢家庭的孩子。救助協會夏忠堅秘書長呼籲民眾能踴躍捐款支持1919陪讀計畫,每月1200元就可資助一名國小生一個月的陪讀班,2000元可資助一名國中生。讓更多小志與小毅人生逆轉勝,擁有希望的明天。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色翅膀旅行組》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