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獻章博士:「其實,有時候苦難是撒但的作為,因為忌妒我們與上帝的團契。」(圖/特約記者劉映蘭)

播種國際事工媒體聖經教材-「撥開烏雲見彩虹」〈約伯記〉發表會,21日上午在台北懷恩堂樂民館舉行。

1999年9月21日台灣發生舉世聞名的「921大地震」,20年後的921中華福音神學院舊約教授吳獻章博士特別以「約伯記」,來探討「苦難的意義」,從中讓會眾了解:人為什麼會遭遇苦難?受苦難者(他稱之為「擱淺者」)的省思,更重要的是旁人如何作好陪伴引導的安慰者角色。

 

約伯記開始的第一章,吳獻章博士稱為「凶殺的現場」,他提到我們人活在世界上都是「劇中人」,如同約伯並不曉得上帝和撒但之間的對話,以及要給他的試驗,但約伯的苦難就開始了。

 

當苦難來臨時,身陷其中的人一定會問道:為什麼會遭遇這樣的苦難?為什麼是我…等問題,約伯是敬畏神的人,但他也曾對神發出疑問。在談《聖經》的啟示之前,吳獻章博士先以華人比較熟悉的佛道教來說明他們的苦難觀,吳獻章牧師指出,因為人生必然經歷過苦難,因而佛道教也在處理苦難的議題,但佛道教的解釋是:苦難是幻影。也就是否認苦難的真實性,因此佛道教教導人們把苦難視作虛幻,只要超脫了這個虛幻就可以了。

 

「問題是你所經歷的地震,房子倒了、親人受傷甚至逝世是真的,你能說這一切是幻影嗎?」吳獻章博士提出疑問,並講述人所遭遇的種種受傷苦楚都是真實經歷的,是真的會痛、會傷心…。因此此一說法無法真正幫助到擱淺者。

 

接下來吳獻章博士藉由約伯的三位朋友—以利法、比勒達、瑣法,來談一般人認為苦難背後的原因。吳獻章博士提到西方一本著名的文學《罪與罰》,當中的論述也是約伯的三位朋友和平常很常聽到對受苦原因的解釋,意即「報應觀」,也就是擱淺者一定是之前做錯了什麼事,或父母祖先對不起人或神的「他罪觀」,因而現在遭到報應的苦果。

 

然而從約伯記中曉得,約伯的受苦並非遭到報應懲罰,也不是他做錯了什麼事而遭受神的管教,吳獻章博士提出,這和北國、南國被滅的「管教觀」是不一樣的。也有「恩典觀」的人會以恩典來解釋苦難,例如:這一定是要彰顯神在此人身上的恩典作為。另有一派用「驗證」一詞,解釋苦難是驗證神大能的所在;此外,無法解釋的人可能歸論於苦難是來自於無法理解的奧秘(例如天災)、世界末日到來前遇到災難的「末世觀」;最後一種則是主耶穌為世人釘十字架的「代罪觀」。這麼多零零總總解釋受苦原因的派別理論,可以看出人們真的很想找出苦難背後的原因。

 

在苦難中,人的信仰往往會遭到重大挑戰。如同約伯的朋友不斷地質疑約伯是否違背神的旨意,但就是因為約伯自己清楚曉得沒有得罪神,在一邊為自己辯白的同時,也會開始懷疑神,吳獻章博士說,這是信靠主的人很大的挑戰,心裡會想:「我這麼信靠祢,為什麼還會遭遇這些禍事?」吳獻章博士彙整約伯遭到的苦難區分為五個層次:經濟性、家庭性、肉體性、社會性、靈性。當苦難開始影響我們和神的關係時,就是苦難中最困難的「靈性」層次。

播種國際事工媒體聖經教材-「撥開烏雲見彩虹」〈約伯記〉發表會現場。(圖/特約記者劉映蘭)

吳獻章博士將苦難比喻成一條長長的隧道,當遭遇苦難時,就是進入了一條隧道,而約伯的朋友不但沒有將他從隧道的黑暗中拉出來,反而把他推向黑暗的隧道深處,因此吳獻章博士提出安慰者應有的11大省思:

 

1. 要以同理心來安慰擱淺者,讓擱淺者感到歸屬感和安全感

2. 要記得醫療是需要時間的

3. 要記得「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各書1:19)

4. 要有輔導的高度,而非身陷其中

5. 不要先存成見、不要陷入狹隘的觀點中

6. 不要隨便給人扣帽子、不要在傷口上撒鹽

7. 不要忘記你是安慰者,而非審判者

8. 要視情況調整安慰的步伐

9. 要依靠上帝來安慰擱淺者

10. 要引導擱淺者走出自憐、自以為義的自我中心,進入神本的中心思想

11. 要引導擱淺者與神和好、與人和好

 

同樣地,吳獻章博士也提出給擱淺者的12點提醒:

1. 要先反求諸己,是否有得罪上帝之處

2. 要尋求肢體扶持,不要將痛苦整碗扣在心上

3. 不要落入自己為義,不要口無遮攔

4. 不要執著於一定要找出擱淺的原因

5. 不要把問題看大了,卻把上帝看小了

6. 要記得一無所有時,還有上帝

7. 要記得苦難仍在上帝允許的限度內

8. 要記得上帝總在人的苦難背後留下目的

9. 要堅持在苦難中繼續信靠上帝

10. 遇見神是苦難的出路

11. 饒恕幫助我們從苦境轉回

12. 走出擱淺後,被上帝使用,成為別人的祝福

 

「其實,有時候苦難是撒但的作為,因為忌妒我們與上帝的團契。」吳獻章博士點出約伯真正遭遇苦難的原因,是撒但用苦難「借刀殺人」,讓我們誤會錯怪上帝,「但撒但沒有那麼偉大,整卷約伯記牠只出現在前面兩章,所以不要把我們的神看小了,也要留意面對苦難時的心態,要相信隧道一定有出口,神是光,就是隧道的出口。」

 

講座最後,吳獻章博士特別在power point上秀出一幅幅他很喜歡的畫家-皮耶.奧古斯特.雷諾瓦的畫,包含《煎餅磨坊的舞會》、《船上的午宴》和《彈鋼琴的少女》等,吳獻章博士提到,儘管雷諾瓦晚年罹患類風濕關節炎,但還是繼續作畫,有人問起為什麼雷諾瓦還不放下畫筆?雷諾瓦為經歷苦難作了註釋:痛苦會過去,美麗會長存。

 

精選要聞》

松慕強會客室(上)》年輕人為何「勤換工作」? 先成為別人的「口袋名單」

他為「找碴」進教會,卻奇蹟戒菸、婚姻翻轉 妻十年怪病化為祝福

5個「幫助他人」的好方法 也是助你「戰勝憂鬱」的解藥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