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約翰亞諾特牧師表示,「饒恕」有強大的能力可以開啟人的心,讓聖靈可以更深的在我們身上工作。(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20多年前,在加拿大多倫多一間教會、100多人的聚會,突然眾人倒在地上,或笑、或流淚,這樣的情景當時在靈恩派教會也不常見,但約翰亞諾特牧師(John Arnott)知道,這是聖靈的工作,屬神的喜樂、平安充滿在被聖靈充滿的人裡面,生命獲得翻轉與改變。之後,這股聖靈復興的浪潮,從加拿大吹向美國、英國等教會,更逐漸擴散至亞洲、非洲。這就是著名的「多倫多祝福」(Toronto Blessing)復興浪潮。

約翰亞諾特牧師(John Arnott)身為這間教會的牧者,神在生命中也行了奇事。

 

無知少年接受救恩

時間要回到1955年,當約翰亞諾特還是15歲的少年,那時他對福音、宗教沒興趣,家人帶他去參加多倫多葛理翰佈道大會,他熬過第一個晚上,第二晚到一半就走了,他記得祖父對他說:「如果你還不確定,那你最好再去參加。」他去了,那天晚上神打破他固執的心,他直奔講台,接受耶穌做為他的救主

 

信主之後,他沒有穩定的信仰生活,他相信神、相信耶穌、相信聖經,但是並沒有活出基督的樣式。這樣的日子過了6年,直到21歲,他才下定決心要好好跟隨神。高中畢業之後,約翰就讀安大略聖經學院(Ontario Bible College),並從四年學程轉為三年學程。畢業後他沒有領受感動要進入事奉,因此進入企業界工作,並獲得很好的發展。

 

開始全職服事

1980年約翰和妻子凱洛(Carol Arnott)參加印尼宣教之旅,他們進入貧困地區幫忙募款,神的愛緊緊抓住他們的心。在回國的飛機上,約翰流淚對神說:「我不要一輩子在商業界打滾,主啊!我們願意為祢做任何事,你要我們做什麼呢?」上帝要他們回到凱洛的家鄉(Stratford,史垂福市設立教會。

 

約翰不想回去,但上帝說:「你不是說願意做任何事嗎?」約翰掙扎了幾下,最後還是選擇順服神,於1981年創立安大略省史垂福市禧年基督徒團契(Jubilee Christian Fellowship),約5年後開始在多倫多設立聚會點(後來的多倫多機場基督徒團契,TACF)。長達五年的時間,約翰同時帶領兩地的聚會,早上在史垂福市、下午在多倫多,直到1992年六月移居多倫多,才結束兩地奔波的服事。

 

多倫多祝福

1993年的阿根廷之行,Claudio Freidzon牧師為他們禱告,約翰突然覺得「一切都不一樣了,我們知道有事要發生,但不知道是什麼。」隔(1994)年一月,約翰邀請柯蘭迪牧師(Randy Clark)到教會講道,聖靈沛然降下,與會的120名會眾許多人倒在地上、大笑、在地上翻滾,行為像喝醉一樣,無可控制地顫抖或前後抽搐。約翰說,以前聖靈的感受沒有那麼強烈,但復興臨到之後,聖靈的感受非常強烈,聖靈的同在強烈到人甚至無法站立。這就是有名的「多倫多祝福」(Toronto Blessing)復興浪潮。

 

很多人事後分享,他們感覺自己的心完全被神改變,上帝的愛傾倒在他們身上,沮喪、失望、恐懼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源源不絕的喜樂、平安,他們變得更愛親近神,也迫不及待想分享福音。復興浪潮從這間無名教會不停向外擴散,影響遍及北美、英國、菲律賓等教會。直到現在,每年仍然有許多人拜訪他們教會,渴望領受聖靈的澆灌。

 

饒恕是開啟恩典的鑰匙

約翰想不通為什麼神會使用他們教會作為「多倫多祝福」復興浪潮的領跑者,想來想去,他認為也許是因為他們教會了解「醫治內心、饒恕」的重要性約翰說,羞愧、懼怕、錯誤的神學、不信...,這些東西會阻隔神恩典的水流,其中最嚴重的就是「不饒恕」,它隔絕了神的恩典臨到

 

他在利河伯聖教會舉辦的特會中表示,律法是好的,但憐憫與愛更美正義是好的,但恩典更美。當我們活在「正義層次」上,例如:當我們對傷害和冒犯採取「自行治罪」和「討回公道」時,魔鬼可高興了,因為牠會說:「我很高興你決定報復那人,因為你剛踏出恩典之地,重回正義之地了。現在我可以要你償還你所欠的一切!」你先前(已被赦免)的債全部復原。如此做,我們是選擇跨出蒙福之地,不受神的保護,把自己交給了「那折磨者」,換句話說,就是允許撒但恢復我們之前所欠的「債」,向我們索討

 

然而,當我們活在「恩典層次」上,選擇饒恕那些傷害、冒犯我們的人,我們實質上是選擇更高層、更豐富的生命,停留在蒙福之地、蒙受神的保護與恩典。很多人可能會覺得這樣的說法太過苛刻,但耶穌很清楚地教導我們「饒恕」與「不饒恕」的結果就是這樣。

 

亞洲的復興浪潮才剛開始

約翰亞諾特多年來的教導,著重在天父的慈愛、恩典、饒恕及聖靈的大能,他認為「饒恕」是照著神的法則做事(馬太福音6:14-15),而且「饒恕」有強大的能力可以開啟人的心,讓聖靈可以更深的在我們身上工作;或許這就是「多倫多祝福」復興浪潮會從他們教會開始的原因。這樣的浪潮在亞洲才剛開始,約翰亞諾特牧師認為,末後的會大過先前的,亞洲的復興正席捲而來,他盼望每位弟兄姐妹都能得著豐富的恩膏

約翰亞諾特牧師雖然經常在禱告會分享饒恕的重要性,但每次都無法說得深入,因此寫了《擁抱七十個七次》,盼望讓弟兄姐妹得著聖靈恩膏的秘訣。特別適合帶領每個剛受洗的初信看這本書,並且帶領他們用這本書禱告。(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