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陸河南的周口福音堂可容5千人的新會堂,預計在明年復活節落成。

大陸河南周口福音堂可容5千人的新會堂,預計在明年復活節落成。 (照片提供/范秉添牧師)

這裡是大陸河南。英籍宣教士戴德生1865年創立內地會(OMF)後,據悉在1883年來到河南周口市。

新竹峨眉教會范秉添牧師一週前率團至該省參訪後表示,福音落地河南130多年來,戴德生建立此地第一座基督教堂-周口福音堂,「如今有70萬基督徒、1,300間教堂、為河南省五大宗教之冠。」令人驚喜的是,該會自2013年拓堂奠基典禮以來,新堂將於明年復活節落成!

馬鑫牧師(左圖留鬚者),帶領范秉添一行人參訪周口福音醫院。

馬鑫牧師(左圖留鬚者),帶領范秉添一行人參訪周口福音醫院。 (照片提供/范秉添牧師)

范秉添說,儘管周口天然資源貧脊,所種植的小麥仍供應全國1/6的需求,但年輕人口流失,至外地謀生,導致當地多為老幼婦嬬。不過,河南省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副主席-周口市基督教兩會主任暨會長,即周口福音堂主任牧師馬鑫,卻對福音擁有強烈的使命感。

他,不但建教會,也蓋了福音醫院,並擔任院長一職;盼藉此醫療宣教,讓福音落實在社區民眾當中。

周口福音堂新堂建堂歷程。

周口福音堂新堂建堂歷程。 (圖片提供/周口福音堂)

據轉述,當年,該會只有人民幣20萬,卻為建立可容5,000人的大教堂,得募集人民幣5,000萬,壓力之大,可想而知。於是,為陳明刻苦己心的心志,馬鑫決心留長鬍鬚,一直到2017年復活節新堂落成感恩禮拜為止。

最令范秉添一行人感到興奮的是,參訪行程中會晤原周口民族宗教局長,有幸交流台灣基督教福音概況。

左圖:范秉添牧師(左)與周口民族宗教局長(右)分享台灣基督教福音。右圖:眾人在周口福音堂前合影。

左圖:范秉添牧師(左)與周口民族宗教局長(右)分享台灣基督教福音。右圖:眾人在周口福音堂前合影。 (照片提供/范秉添牧師)

一直以興旺福音為己任的范秉添,不但是台灣基督教燈區與新竹祈禱早餐會發起人,身為客家子弟也關注客家福音宣教;更從參與「中華基督教兩岸交流協會」在2013年所舉辦的首屆「兩岸基督教論壇」後,藉此與桃園揚名基督教會龔健誠牧師,開啟兩岸基督教交流之旅。

其在華夏大地的足跡遍及:2013年造訪福建,同年底訪江西、湖北及湖南,2014年參訪東北三省-遼寧、吉林與黑龍江,以及今年抵河南與陝西。期待未來10多年內能走完一遍大陸各省兩會的范秉添說,接下來明年將抵山東與江蘇,後年則是河北與山西。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