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耕地的牛和驢駒必吃加鹽的料;這料是用木杴和杈子揚淨的。」(以賽亞書三十:24)

早期的畜牧學,牧人知道多種的牧草混合,家畜吃了,才能生長健壯。牧草要經常更新,不用舊的、積壓在底下的、潮濕的、不潔的,以免家畜染病。此外牧草要揚淨,以免吃到不淨的糞粒、穀倉的石粒,與含毒的雜料。

理想飼料的混合,包括大麥、小麥、燕麥、豌豆等,以增加纖維素與蛋白質,使家畜所需的營養份均衡。飼料加些鹽份,抑制牧草中滋生有毒的黴菌、真菌,保護家畜的健康。混合飼料還要揚淨、篩除不好的雜質,這是木杴和杈子使用的目的。

「木杴」是木製的鼓風機,將空穀吹去。「杈子」是木製的分叉,用杈子能將飼料揚到空中,增加飼粒間的通氣,除去一些夾雜的石子或土粒。木杴與杈子都在揚淨穀料,精選飼料的工具。

加料是混合,杴杈是分離,既要混合又要分離,前後似乎矛盾。但是最好的營養,的確先混合多樣的牧草,再淨化去其雜質。親愛的同學,好的講道內容,也經常來自這兩種程序,混合著真理、禱告、仰望、嘆息、感動、眼淚、體驗等,而後又再篩選、除淨,惟恐有不潔淨的雜質在裡面。

講道之前多預備,講道之前一刻將自己的看法,自己的經驗擺一旁,祈求聖靈更新再更新,好使聽的人得益處,所以聖經稱:「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提摩太前書五:17)。傳道與教導的事奉,幾乎是無止盡的準備,比許多勞力的工作更勞苦。

很少人瞭解傳道教導者的辛苦,以致將許多的瑣碎雜事,如開會、陪談、應酬、行政、婚喪喜慶,感冒咳嗽等看望,全加在他們身上。使他們缺乏心力去混合好料,杴杈雜質,準備好的講章。最後聽眾的信仰沒長進,生命不成熟。

自己要學習靠主站立,憑信往前,不要成為自己問題的自戀狂,結果惡性循環,問題愈來愈多,毒菌霉菌在心裡更滋生。最愛批評的人,常是不做事者;最愛抱怨的,常是無能者;動輒以離開救恩,要到世界發展的人,世界也不會要他們。耶穌基督為他釘十字架,他都可以不要,世界又沒有為他做什麼,他怎麼會委身。世界不要用的人,上帝會要,祂總在這些人的身上彰顯祂的大能。上帝在用的人,世界會來搶著要;不要上帝的人,世界才不要。

給傳道教導者,多一些休息吧,才有力量,去使用木杴與杈子。

(授權文章來源/張文亮教授臉書)

 

▌HOT!!! 本周超熱門 ▌

睽違26年台灣首摘世大運田徑金牌 「全台最速男」楊俊瀚戴著十字架直奔終點、為國爭光!

為世大運選手預備一個屬靈的家 一窺選手村的「基督教中心」

23歲就曾家喻戶曉 沒想到「被解約」才是袁培華「美夢成真」的開始

主賜我一份寶貴的生日禮物 一門重修的功課:帶著屬天價值重新歸隊-寇紹恩牧師

不曾被神忘記的小教會 在廟宇林立文化中,卻有廟公、乩童來信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