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駱世雄牧師分析大衛的行為和結果,作我們行事為人的鑑戒,鼓勵大家在善上聰明,在惡上愚拙,一生不違背上帝的吩咐。(圖/高雄靈糧堂 影音截圖)

生活中充滿不公義和誘惑?高雄靈糧堂主任牧師駱世雄牧師,以「善惡一念之間-談大衛的抉擇」為題說明,遇到職場上的壓迫和試探時的因應之道。

羅馬書3:23「…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聖經告訴我們,除了耶穌,沒有人是完全的。我們常在善惡之間作抉擇,虧缺神的榮耀。駱世雄牧師以大衛王的兩個「人生重大抉擇」的結果,做為我們今日的借鏡。

 

一、 對待掃羅王「以善報惡」

撒母耳記上24:1-22記載,掃羅為了追殺大衛,尋索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時,在路旁的洞中大解。此時大衛等人正好藏在洞裡的深處,於是大衛身旁的人想趁機殺掃羅,被大衛極力阻止,說: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

 

接著大衛從洞裡出去,呼叫掃羅並屈身下拜,說明自己的心意:「…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是非,在你身上為我伸冤,我卻不親手加害於你…掃羅聽完放聲大哭,對大衛說:你比我公義;因為你以善待我,我卻以惡待你。願耶和華因你今日向我所行的,以善報你。我也知道你必要作王,以色列的國必堅立在你手裡。...

 

大衛原本被掃羅追殺,逃到隱基底的曠野躲藏;此時大衛選擇「以善報惡」的原因,駱世雄牧師提出以下兩個觀點:

 

1.尊重屬靈領袖

大衛知道上帝膏立掃羅,且比他還早被立為王,所以尊重上帝的受膏者,並強力制止部屬傷害掃羅。在教會中,小組員也應尊重教會按立的小組長或區長,以及傳道同工,不聽信讒言隨意論斷,應以智慧分辨,並堵住破口,以免正中仇敵的詭計,造成教會虧損

 

2.相信上帝審判

伸冤在上帝,縱然今生沒看到結果,死後還會有審判。大衛讓上帝來主持公道,相信神是公義的,必負責、保護並還他清白。上帝既然要大衛做王,一定有祂的時間。上帝的時間若還未到,不應該用自己的方法,想提前達到目的。

 

上帝應許撒拉會生孩子,但她等不及,就將使女給丈夫亞伯拉罕做妾,生了兒子,後續延伸的問題影響至今。

 

羅馬書16:19「你們的順服已經傳於眾人,所以我為你們歡喜;但我願意你們在善上聰明,在惡上愚拙。」在職場上也要堅持聖經的原則,忠於聘僱我們的公司、老闆,上班不偷懶,要為公司爭取最好的條件,不拿回扣、不虛報加班費和出差費,要做「在善上聰明,在惡上愚拙」的基督徒

大衛被掃羅追殺,逃到隱基底的曠野躲藏,在山洞中遇到報復掃羅的良機,但大衛卻選擇「以善報惡」。(圖/Shutterstock

二、 對待烏利亞「以惡報善」

列王紀上15:5因為大衛除了赫人烏利亞那件事,都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一生沒有違背耶和華一切所吩咐的。撒母耳記下11:1-27記載了這件事的詳情:大衛與拔示巴犯姦淫,又殺了她的丈夫烏利亞。

 

大衛在一念之間,對烏利亞選擇「以惡報善」至少有兩個原因:

 

1. 陷入罪的網羅中

此事件的第一案發地點,位於大衛城皇宮裡。當約押帶兵攻打亞捫人時,大衛也正在皇宮中,打一場情慾的戰爭,最終大衛在皇宮裡打了敗仗。

 

那時大衛不小心看到拔示巴洗澡,這不是他的錯;但他卻一直看下去,停留在不好的事上,因此想入非非,而衍伸後續問題。大衛為了掩飾與拔示巴姦淫的罪行,費盡心機,一步步陷入罪的網羅無法自拔,導致最後借刀殺人,害死忠心的烏利亞。

 

2.錯失悔改的機會

大衛直到上帝差派先知拿單,向大衛指責這件事,大衛才認錯。駱世雄牧師提醒,我們不要學大衛一錯再錯且錯到底。為了面子不認罪悔改,使罪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最終無法收拾

 

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各書1:14-15

 

「即時悔改」可使錯誤止在停損點,不至於下滑到谷底。在職場上面對試探考驗,要做出正確的抉擇;特別在男女關係上,要保有適宜的界線,一旦發現越線就要立刻踩剎車、悔改,停止不正常的關係,絕不要拖延。

 

駱世雄牧師提醒,撒旦會按照我們的喜愛試探,所以要非常謹慎小心。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羅馬書12:9

在職場上應堅持聖經的原則,抵擋誘惑,做個「在善上聰明,在惡上愚拙」的基督徒。(圖/Shutterstock

三、 上帝的審判賞善罰惡

你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忿怒,以致神震怒,顯他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他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因為神不偏待人。」-羅馬書2:5-11

 

上帝對大衛做的上述兩件事,做了兩種不同的賞罰:

 

1.大衛被膏立做王

大衛的一生被膏了三次,第一次是少年時期,第二次在30歲成為猶大家的王,第三次是37歲時,以色列長老膏他為以色列的王。上帝在大衛與掃羅的中間審判鑒察,最終讓大衛合法成為國王。

 

2.大衛為罪付代價

「…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他們同寢。…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只是你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故此,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撒母耳記下12:9-14)

 

大衛向上帝認罪後得到赦免,他本身不必死,但仍需承擔罪的後果、付出代價。他與拔示巴生的第一個孩子出生七天就夭折,大衛的兒女也遇到諸多人倫悲劇。

 

由此可見,個人犯罪產生的連累性包括:禍患臨到最親近的人、家人關係醜化、給仇敵諷刺上帝的機會,以及罪釀成的後果,帶來終身的遺憾。

 

以善勝惡

羅馬書12:21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駱世雄牧師勉勵,在職場上可思想約瑟的好榜樣,約瑟在每個職場都非常謹慎。即使被引誘、誣告,約瑟為了不得罪上帝,仍潔身自愛,也得到與大衛不同的結果。

 

約瑟即使在監獄仍盡忠職守;當上埃及宰相後,遇到大飢荒時,百姓把財產拿來換糧食,約瑟將這些財產全都歸給法老,並沒放在自己的口袋中。

 

最後駱世雄牧師提醒,「罪」有延伸力和連累性,絕不可忽視我們要做個不被惡所勝,反而「以善勝惡」的基督徒。今天的基督徒,常要在善惡之間作抉擇;大衛的行為和結果,可當作行事為人的鑑戒。讓我們立志做厭惡「惡」、親近「善」的基督徒,在善上聰明,在惡上愚拙,一生不違背上帝的吩咐。

影音來源/高雄靈糧堂主日講道

 

精選要聞》

別「自以為幽默」 小心禍從口出,讓口舌犯了罪!

哈吉貝颱風侵日至少77死346傷 日本眾教會與災民在重創中重建

你是否已能量耗竭或精疲力竭? 黃以文牧師:耗竭可以重生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