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生中有許多必經或選擇的「過渡期」,如何順利走過,並為自己創造一個更新的機會?(圖/Shutterstock)

一生中,我們都會面對大小不等的「過渡期」,尤其在這些重大轉變的時候,我們被迫走出熟悉的舒適圈,邁向未知,心中的擔憂與恐懼可想而知。

美國執業心理醫生阿曼達.伊茲克夫(Amanda Itzkoff)透過To Save A Life事工網站分享,當我們面對這些特殊的人生階段,以其專業給我們以下8個建議:

 

1. 了解生命的重大轉折

某些改變是我們人生的必經過程(如畢業暨求職),或是喜事(結婚、生小孩、或退休),也有某些不預期的改變(如被解雇、離婚、面對親人離世、或其他健康上的問題等)。要先了解這些必然,可幫助我們面對這些狀況。

 

2. 事先預備

有不少是我們原先就可預料到的轉變,所以儘可能提前做好心理的準備,當面對改變時,就可大幅減輕壓力,避免負面情緒產生,讓生活與工作方面的影響降到最低。如果不提前作準備,一旦發生以上突發狀況,所產生的恐懼與驚惶失措,就是最大的風險。舉例來說,一個結婚30年以上且經濟不獨立的婦女,離婚將對她的生活造成巨大衝擊。所以,我們寧可事先有所預備,才不致在日後被這些恐懼所擊敗。

 

3. 接受改變

不接受改變或固執在過去的景況中,只會使過渡期更加艱難。雖然「放手」很難,不願走出來的結果,只會讓調適期延長而已,且產生更多適應的困難。終究,我們的目標趕緊走出過渡期、並放眼未來,所以我們第一步就是要接受現實,了解你所熟悉的一切已經改變了。

 

4. 認知有情緒是正常的

人生中不免有些遺憾,造成我們一定程度的痛。尤其很多突然狀況,如親人的離世、被裁員、或分手….等,其產生的傷痛更大,更可能引發憂鬱與焦慮。因為所熟悉的舒適圈突然消失,面對前途茫茫,會讓人不禁憂慮起來。所以我們要認知一個重點,知道這類的情緒是正常的,不要試圖去抵抗。且要有認知,必須讓這些情緒有出口。

 

5. 給自己時間反思

在過渡期間,要去盤點自己的生活、並評估自身對周遭事務的感覺。自我反省能找出我們的擔憂與問題來源,並有助透視情勢。所以給自己時間反省,將幫助你在採取下一個行動時能更加謹慎。寫日記、靈修、或找諮商師溝通,不管你用甚麼方式,都要給自己一些時間與空間好好省思。

 

6. 思想這是一個「機會」

在這樣的轉化期間,無論看起來情勢有多麼艱鉅,我們都可以將其視為一個機會。當一切都懸而未決,且舊有的舒適圈被打斷時,正是我們最好做改變的時候。試著去創造一個積極前景,將其看成一個成長的機會。可以想想看如何藉此「改頭換面」,重新建立新的模式與習慣。這個改變,對你來說可能正是一個更新的契機!

 

7. 有彈性的時刻表與期待

雖然過渡期可被視為是一個絕佳的成長機會,我們也要有合理的期待。不要期望在搬新家的第一個月就要認識所有社區的人;不要在新工作崗位上第一周就要求表現,試著每天都有進步就可以。

 

8. 尋求支援

不必甚麼都要求事必躬親,尤其面對重大的人生過渡期。在親友間尋求有相同經歷的人的幫助、或單純讓他們來安慰你的情緒。總之,不要怕開口求助。當然最有智慧的方式就是尋求神與屬靈朋友、或尋求專業諮商的幫助。

 

過渡期是個特別的人生階段,從熟悉走向未知,挑戰可想而知。若能依照以上步驟,就能平順走過這段人生的必要旅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