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擁有堅固的友誼,是每個人內心都嚮往的。然而,這樣的友誼是需要我們用心經營,才能締造出來的關係。

Writing with Grace線上寫作講師—安.絲溫德爾(Ann Swindell)在Relevant Magazine中分享,如何建立深刻且長久的友誼。

 

隨著網路科技日益進步,人們的社交生活產生了很大的改變,我們隨時可以透過貼文,即時知道朋友的動態。然而,雖然可以很快速地瀏覽別人的生活,但是隔著螢幕,若要建立一段深刻且長久的友誼,好像變得越來越困難。

 

安.絲溫德爾分享,社交媒體呈現的生活樣貌,都是人們描繪出來的「特定的一面」。事實上我們的生活有更多面向是人所不知的,在這些可能看來混亂的「真實」日常生活中,我們更需要擁有幾位能夠互相陪伴、扶持的「真朋友」。

(圖/Shutterstock)

其實想擁有深刻長久的真實友誼不難:你只需要「出現」。

 

聖經教導我們「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希伯來書10:22),以及「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希伯來書10:24–25)

 

這兩段經文提醒我們,要與神親近、與人團契我們跟朋友之間建立深厚且有意義的友誼,也展現了耶穌對我們的呼召。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 13:35

(圖/Shutterstock)

安.絲溫德爾提供五點,分享如何建立深厚、有意義、滿有祝福的友誼關係:

 

與朋友見面聚餐

朋友不一定只能在慶祝節日時才能聚餐,平時我們就可以與朋友一起享受聚餐的時光。朋友之間在精神上、實際上的相互關照,對我們來說十分重要。

 

安.絲溫德爾分享,平時在朋友心情不太好、孩子生病,或朋友需要在緊繃的生活中喘息一下,她便會前往朋友家,陪伴他們、一起吃個飯。

 

在彼此家裡聚餐、分享食物,其實是初代教會時常在做的事情。因為,不只是身體的飽足,心靈也會得到鼓勵這件事情雖然並不困難,但是需要「刻意」去做。

(圖/Shutterstock)

與朋友一起禱告

閒聊、看電影,享受愉快的時間,這些都是友誼帶給我們美好的禮物。但是在基督裡的友誼,給我們更好的機會是可以一起禱告

 

安.絲溫德爾分享,她發現自己友誼中最深刻、最穩定的一個部分,就是與朋友們禱告的時間

 

如果你從來不曾做過這樣的嘗試,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很尷尬。但是若你願意試試看,這將會使你的友誼進入更信任、更深厚的關係

 

也許你不能為朋友的需要提供什麼實質上的幫助,但是你可以在他身邊跟他一起禱告,求神親自與他相遇,賜下恩典在他面對的軟弱中。

 

除了彼此代禱之外,也可以一起為著神的國度禱告。當我們同聲開口禱告,我們的天父便會垂聽。

 

「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18:20

(圖/Shutterstock)

送上驚喜

上次你收到驚喜是什麼時候呢(不是生日或節日的時間)?

 

如果朋友送你禮物,僅是因為他覺得你會喜歡;又或者朋友送你一束花,只是想向你表達他對你的友情與愛。這樣的驚喜所帶來的快樂,是何等美好

 

我們感到快樂,是因為這代表對方很看重我們,他們花時間想著我們。預期外的禮物,可以讓我們感受到自己被記念、被珍惜、被注意。同時也可以感受到,神藉著這位朋友帶給我們的祝福。

 

贈送禮物不只讓對方感受到被愛,也可以提醒我們,天父對我們的愛也是持續不斷的。因為天父首先愛我們,所以我們才可以擁有從祂來的慷慨跟慈愛。

 

承認錯誤與饒恕

一個真實、豐富、美好的友誼,當中免不了會有爭論和衝突。如果我們帶著彼此相愛的心一起經歷衝突,友誼將會更加堅固。

 

「認錯」與「原諒」是雙向的。有些時候,我們需要原諒朋友對我們說的一句傷人的話。反之,當我們犯錯的時候,我們也會需要對方的原諒。

 

一個謙卑的人,會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也能真誠地饒恕別人。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得前書4:8

 

願意出現陪伴

(圖/Shutterstock)

最後,安.絲溫德爾分享,一位真實的朋友就是「願意在對方需要的時候出現」。我們雖然不是完美的朋友(唯有耶穌才是),但是我們可以成為一位好朋友,向對方指引出神的良善與慈愛。

 

當我們彼此分享美食、一起禱告,彼此相愛、饒恕,我們就是在幫助對方活出神兒女的生活樣式,體現神的恩典與神的愛

 

活出這樣的友誼關係,是充滿恩典且值得珍惜的禮物!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