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東門教會」潘慶彰牧師盡程退休感恩禮拜,有531位嘉賓蒞臨,多位牧長、院長及議長,一同參與嘉義父老潘慶彰牧師的重要時刻。(圖/記者辛毓珊)

28日,下午3點於「嘉義基督教醫院路加堂國際會議廳」舉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東門教會」潘慶彰牧師盡程退休感恩禮拜,531位與會者包括:潘牧師從北到南的同學、牧會各歷程結識的弟兄姊妹,來自台北、屏東及高雄等地,甚至有從澎湖遠道而來,一同參與見證其人生重大時刻。

1978年8月,潘慶彰被立為傳道師,於高雄中會澎湖區將軍、花宅教會牧會,1980年8月30日於嘉義中會義竹教會封牧、任牧師;1985年12月至1993年7月,任屏東教會主任牧師,其中1993至1997年任屏東中會總幹事。

 

1998年1月至2021年11月30日,其任嘉義中會嘉義東門教會主任牧師,至今23年11個月。牧會經歷總共43年4個月。未來,潘牧師也將再前往新設的「嘉義榮美教會」,與妻子呂姿蓉牧師翻開服事的新頁。

28日下午3點,於「嘉義基督教醫院路加堂國際會議廳」舉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東門教會」牧師潘慶彰盡程退休感恩禮拜,青少年同工在門口拿著彩球歡迎,並大方接待與帶位,氣氛年輕活潑。(圖/記者辛毓珊)左上:嘉義中會議長詹偉謙牧師主禮、右上 :嘉義中會書記黃世偉牧師司禮、左下:蔡孟勳牧師祈禱、右下:許順德牧師讀經〈羅馬書〉10章9-10節、13-15 節。(圖/記者辛毓珊)

佳美的腳蹤,只會繼續走!

「嘉義中會」議長詹偉謙牧師以「傳福音的真腳步」為題分享。「首先,我代表中會,向我們美好的信仰前輩潘慶彰牧師說一聲:感謝!其牧會43年4個月,不管是在總會、中會或教會,都盡心盡力服事,並時常提攜年輕傳道人,使他們在牧會初期,就得到很好的帶領。」

 

詹牧師以使徒保羅之言說明福音真義。羅馬書10章15節:「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但反問教會推動宣教事工,卻會出現不同的聲音,難道福音只是人生眾多的選項之一嗎?究竟,什麼是佳美的腳蹤呢?

 

使徒保羅忠於耶穌基督的呼召,用因信稱義的生命一生追求,其大聲疾呼的是生命中「唯一的好消息」;詹牧師說:「人們面對退休,難免傾向保守,但潘牧師卻退而不休,如同保羅還要繼續走、繼續傳福音!」

嘉義東門教會聖歌隊以詩歌「歡喜歌聲充滿全地」讚美,右下:胡雪惠牧師分享潘慶彰牧師的「事奉經歷」,靈巧幽默的言詞,洋溢著感念之情。(圖/記者辛毓珊)

牧會實則牧「心」,需要仰望神才能更「有心」

胡雪惠牧師說:「潘牧師43年4個月的牧會經歷,白紙黑字總共368個字,但分量極重,成為許多人很大的祝福;牧職受人尊重,但也總被用高標準檢視,只有在此職分中的人,才了解箇中滋味。」其分享近來報導指出,美國有5分之2的牧者想離職,台灣張茂松牧師也坦白,自己牧會前15年,離職信也都寫好放在抽屜中。

 

「究竟,潘慶彰牧師43年4個月,是如何一路走來呢?原來,牧會是在牧人的心,心字雖只有四劃,卻極其複雜,相信潘牧師時常仰望神,讓他更有『心』,」其指出,潘牧師有一顆孝順的心、傳福音的心、委身的心及寬闊服事的心,多年來連結天主教一同為福音效力。

 

「潘牧師也有一顆樂意付出的心。」胡雪惠牧師回憶,自己初到牧職時,潘牧師曾贈予價錢昂貴的水果,令其感念。「而不藏私、滿有謙卑的心,更展現在潘牧師凡有人請教,一定傾囊相授。牧者難免受傷,但他卻時常笑容滿面,相信都是在神面前勇敢擦乾眼淚,有一顆仰望聖靈安慰的心,使他在各樣試煉中仍有喜樂。」

潘慶彰牧師分享感言。在牧會外,也擔任多項要職,如總會議長、普世事工主委等,及中會議長、牧傳委員會會長等,機構方面則有:新樓醫院董事長,嘉義基督教醫院董事,教會公報理事長、更生團契嘉義區會主委、嘉義基督教聯禱會主席等。(圖/記者辛毓珊)

潘慶彰牧師回首43年4個月的事奉年日,彷若作夢;「猶記在我牧會第3年,十分佩服鄰近牧會11年的牧者;而後來我知道,原來上帝要我們做祂的工,無關乎個人的才能,而是神自己會信實的帶領。」他說。

 

自五歲開始,潘慶彰就在祖母帶領下參加教會禱告會,即使懵懂,信仰卻因長輩的堅持而潛移默化地生根,從中也習得羅馬白話字;「常有人問我:為什麼要當牧師?我都說:『這是阿嬤說的』,時常被人當成笑料。」但接著說:「我就有如提摩太,自祖母和母親繼承了心中的無偽之信。」

 

潘牧師也以耶穌基督、斬首於羅馬的使徒保羅、倒釘在十字架上的門徒彼得,說明:「服事神,受苦是必然的,只要是傳福音、搶救靈魂的工作,就有不斷的爭戰。」勉勵牧者受苦事小,甚至有的須付上生命的代價。

 

潘牧師引用哥林多前書1:27:「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表示:「這是我生命的經歷,我發現上帝做工時祂親自說話,聖靈運行,使我這有限的器皿成為貴重,感謝上帝不嫌棄,甚至使用了43年4個月,而未來我還要繼續為祂奔跑!」

 

在傳統教會長大、牧會的潘牧師更分享:「聖靈是又真又活的,而每一個基督徒都可以在生活中經歷祂,不需處於苦難才能親眼見祂,只要敞開歡迎聖靈來到我們的生活中,就能去經歷到祂。」也勉勵時至今日,基督教會的工作百百種,但「傳福音、搶救靈魂仍是首要要緊的。」

左上:蕭素卿長老祝片、電,右上:蕭如娟長老致謝詞;牧長合影。(圖/記者辛毓珊)

從主任牧師到「主」任牧師,妻子呂姿蓉:一同倚靠聖靈翻新頁

 「其實,以牧者來講,事奉神、傳福音是沒有退休限制的,」與丈夫同心奔走的呂姿蓉牧師說。由於長老教會有70歲的限制,於是遵照法規舉辦盡程退休禮拜。「但以我們的心志來講,退休後,更要跨界、跨區投入神國事工,退休禮拜反而是蒙主高升的翻轉階段──潘牧師從由人所按立的主任牧師,轉變成由上帝按立的『主』任牧師。

 

而若以師母的角度來看,從前我是他的教育牧師,之後,嘉義榮美教會變成我是主責牧師,他則變成師丈了,但我相信這職稱沒有所謂的高低,夫妻本身在神國裡就是一體的,他的事奉就是我的事奉,我的事奉就是他的事奉。」未來,夫妻同樣按聖經真理與恩賜,彼此順服,彼此配搭,也將倚靠聖靈的帶領,邁向更廣闊清晰的屬靈視野及異象。潘慶彰牧師師母呂姿蓉牧師表示:「感謝上帝,退休禮拜不是結束,我們將有一段新的旅程,已開設的嘉義榮美教會,是全新的點,完全透過聖靈帶領、尋求神的異象,是一個新託付,相信未來的年日將更多的獻給神。」(圖/記者辛毓珊)

潘慶彰牧師分享退休感言及現場感人畫面。(攝影、剪輯/記者辛毓珊)

 

相關閱讀》

與主同行直到末了》「基督徒需要聖靈,就像呼吸需要氧氣!」嘉義百年教會潘慶彰牧師退而不休、憑信心服事

百年教會正復甦》嘉義東門長老教會潘慶彰牧師:不傳福音仍有爭戰,寧與聖靈同工搶救靈魂!

 

精選要聞》

新變種病毒Omicron兇猛來襲,各國戒備 醫憂兩周爆疫情 跨年春節勿鬆懈,迫切禱告不可少!

感恩會使仇敵棄械投降! 比爾強生:困難中獻上讚美祭,會砌上保護的城門

「外交路程中非常多次靠『禱告』走過來!」台首位西語外交官靠神突破困境 眾人齊緬懷

「完美才值得被愛嗎?」約書亞樂團璽恩:先學會讓神來愛我們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點此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